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的定義及其種類
2017/01/04 16:51:59瀏覽147518|回應1|推薦0

摘要:

益生菌是指對人和動物有益的細菌,當足夠量的活菌在宿主腸道定植並改變宿主腸道菌落平衡。益生菌通過調理和維持腸道菌群平衡,從而促進營養物質的吸收、提高免疫力、預防和治療便秘及腹瀉、降低血脂、抑制腸道病源和腐敗微生物的生長,分解致癌物質等。目前已知的益生菌主要來源於乳酸菌、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等。


自上世紀50年代提出 “ 益生菌(probiotics)”這一概念後,後人有對其進行不同程度的研究和發展。1965年,Lilly 和 Stillwell 首先提出利用活的微生物作為動物飼料添加劑來減少抗生素的應用。1989年,Fuller第一次給益生菌做了被大眾認同的描述:益生菌是一類活的、食品或飼料的微生物添加劑,在宿主腸道內可以調節其微生態平衡,從而改善宿主的健康狀況。


2001年,FAO/WHO 對益生菌的描述做了規範“益生菌(Probiotics)為一類活的微生物,當有足夠量的活菌體到達宿主腸道、定植從而改變宿主腸道菌落平衡,進而對宿主有著健康的效果”。所有關於益生菌的定義都包含著兩個共同點:1 活的微生物;2 具有改善宿主健康的功效。


目前已知的益生菌主要來源於乳酸菌(Lactobacilli)屬、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a) 屬和革蘭氏陽性球菌(如糞鏈球菌、乳球菌、中介鏈球菌等)。此外,還有一些酵母菌與酶亦可歸入益生菌的範疇。乳酸菌和雙歧桿菌都是革蘭氏陽性菌,都可經發酵產生乳酸,是人體和動物腸道內的正常微生態菌落的組成。


乳酸菌不產生芽孢,菌體形態呈桿狀。乳酸菌大多生長在營養豐富、並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基質中,如:人和動物粘膜細胞、植物體或以植物為原料的基質、污水、乳製品以及腐敗的食物。

雙歧桿菌為人類的整個生命過程中正常人體腸道菌群組成部分。新生嬰兒出生後的幾天裡糞便裡就能檢測出有雙歧桿菌的存在,之後在數量上便不斷的增加。成年人體內的雙歧桿菌數量高達1010-1011cfu/g,但這一數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雙歧桿菌無運動性、不產生芽孢、具有多種外形、大部分菌種為嚴格厭氧型。




一種微生物是否可用作益生菌的標準初步總結如下:


一  安全,不能為致病菌以或對宿主產生毒效應。

二  來源於健康人體的腸道,這一類微生物通常被認為對人體不構成危害,並且能夠更好的適應機體腸道內的微生態環境。

三  對胃酸、膽汁有較好的耐受性,並且當其通過胃和大腸時對消化酶也有較好的耐受性,能夠有效改善宿主腸胃健康的功效。

四  具有可檢測性,如對吸附在腸道上皮細胞的菌落的影響、存活能力、對人體大腸功能的影響、產生抑菌物質。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94968477&aid=87515520

 回應文章

夢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8 17:45
益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