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四是科學議題,不是政治議題。
2013/07/17 01:10:13瀏覽593|回應1|推薦3
溝通是要有基礎才能溝通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就是這個基礎,這種事情不是各打五十大板就能解決的問題。羅馬教廷人多,可以燒死科學家,不代表科學家必須跟羅馬教廷屈服。科學家有沒有溝通,有,羅馬教廷信不信,不信,他們開宗教法庭。

反核引用的數據為什麼會被打槍,因為研究方法大有問題,譬如說有醫科人員寫的,輻射會造成傷害,然後舉出幾個例子,但是樣本數不公開,統計方法沒有,相關性看不到,這種數據任何受過訓練有點良心的科學人是不會採納的。或是福島居民出來哭訴傷害,這很值得同情,但是不夠科學,單純個案離假設成立還很遠。這不是數據採納有偏頗的問題,是數據和研究可信度的問題。

我其實不是看台電的數據,畢竟台電是關係人,美國國家科學院,聯合國 WHO ,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數據,基本科普讀物的分析,火力發電看的數據是林佳龍引用的論文,我本人是地球科學出身,全球暖化算有一定認識,這些論文的研究方法,統計資料,我都大概有看過。

而各位如果不能理解,能不能自己去看看科普讀物,而不是要求別人送資料給你,基於錯誤的認知所造成的行動會造成悲劇,上街不代表你熱血,沒有科學精神而採取行動的本身對科學界就是最大的侮辱,我可以上街抗議某人貪汙,但是不會上街抗議 1 + 1 = 2,為什麼一般人可以不科學,而去學義和團。五四運動提倡德先生和賽先生,不要假裝沒看到賽先生,只看到德先生,胡適本身對科學精神就很有研究,更別提康德,笛卡爾這些大師,科學也可算是哲學的分支,好的哲學家一定也懂科學精神,和稀泥不求真求實,只求和諧的,是鄉愿而已。

科學和民主一樣是普世價值,這跟主修什麼沒有關係,求真求實,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這是處世的基本,我不知道現在的人只修人際關係的。就算人際關係,也是雙向的,不能只要理工的人做關係。掌握媒體的人胡亂說話,不尊重專業知識,不懂裝懂叫做尊重別人嗎?

如果要資料,Google 也可以找到很多,不想看英文,也可以看中文,只是中文的很多是核工,電學,台電,能源產業相關的專業人士翻譯的,有人看了又不爽了。
至於全球暖化放在台灣人身上等 blah blah... 這犯了根本認知的問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能理解。那同樣的道理,用電發一點小輻射,多個癌症案例有這麼嚴重嗎,通通要怪我嗎,我的工廠養一千個家庭耶。這是你的理論,只是延伸了一點。如果你不在意全球暖化,那我也可以不在意輻射汙染啊,這不是在意不在意的問題,是嚴重不嚴重和取捨的問題。

擁核的人大多是看過 Pro and Con 然後做的決策,而不是只看到一邊的 Pro ,另外一邊只有 con 。核能很危險,只是比起火力安全,比起風力和太陽能可行,That's all,我獨力看過原子能總署,美國國家科學院報告,聯合國原子能總署,歐洲能源局,WHO 研究,自己審視過研究方法和數據得到的結論。我認為我沒有對不起我身為公民的責任,那你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angel&aid=7957446

 回應文章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上是對的
2013/07/17 09:39
但是台灣人就厲害,一個核四蓋了十幾二十年,中間又停建。到了今天我會說核能是科學議題。核四是政治議題了。我們看得出來今天負責核四的台電人員出現的都是老弱殘兵而不是台電精英,這顯示了何台電對核四的態度。我覺得應該先告一斷落然後再重新檢討。
Archangel(Archangel) 於 2013-07-18 12:14 回覆:
你怎麼知道台電核四都是老弱殘兵,能舉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