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之音
2011/05/08 18:18:34瀏覽184|回應0|推薦18


公視 《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當那個有著天使般的臉孔的孩子唱起天籟般的音樂的時候,
我的整顆心都在顫抖,眼淚不自覺的滑過我的整個面頰,
再也找不出任何更加唯美的詞彙來形容這種美妙的歌聲。
  
感動,不僅僅在聽到音樂的那一瞬間,
還有看到那群孩子純美清澈的瞳孔的時候,
那是一雙雙沒有任何雜質的眼睛。
 
那麼,為什麼要用嚴厲的懲罰來對待他們呢?
我非常不喜歡哈森---那個不懂愛的自私的可惡的校長。
  
感動,還有那個默默無聞的馬修,一輩子都默默無聞的老學監。
孩子的美,是老師發現的。
天使般的嗓音,是老師激發和鼓勵的結果。
馬修讓我懂得,身為一個老師,
他的責任不僅僅在於教會孩子寫多少字、
做幾道題、背過幾篇課文,
他更大的責任在於發現孩子的美與純真。

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天派下來的天使,
每一個孩子都有著至真至純的心靈,
而這一顆顆美麗的心靈,
需要老師用愛來呵護及真心對待。

身為一個教師,應該懂得發現美與付出愛。
在我的認知裡,教師是一個很簡單卻專業的職業,
卻老是與學生對立著。
然而,《放牛班的春天》影集裡,
馬修告訴我,教師是孩子成長的翅膀。
當我看到哈森懲罰蒙門的時候,
我的心在滴血,在教師的行列中,
怎麼可以容忍沒有愛只有殘暴的人存在呢?

孩子永遠是美的,
孩子的錯誤是有原因的,
孩子的調皮是無論如何都值得原諒的。
一切的過錯,都應該由愛來拯救。
  
我喜歡閉上眼睛,
靜靜地陶醉在《哈默的夜晚》那唯美的旋律中,
我喜歡那群孩子天使般的嗓音,
我喜歡那唯美的旋律,
我無法表達我對純美純真的旋律的崇拜。

是的,那是一群放牛班的孩子,
一群要接受再教育的孩子,
一群在普通的班級裡無可救藥的孩子。
但是當他們沉浸在音樂裡的時候又是那麼乖巧,
當他們品嘗到愛的滋味的時候,是那樣的感恩。
他們喜歡馬修,因為馬修給他們的不僅僅是知識還有愛,
一位教師,只有從心底裡愛著自己的學生時,
他才真正會被自己的學生所愛。
  
誰說放牛班的孩子是無可救藥的?
誰說天使般的容貌下是魔鬼般的心靈?
當音樂洗禮著這群以前可憎可恨的孩子們的時候,
一群天使跳躍在我們的心裡,
撫慰著我們對他們的期待。

他們是天使,在一個有著愛和期待的教師的眼中,
他們的歌聲是真正的天使之音。
  
蒙門是一個可憐的孩子,因為沒有人承認他,
在他的生命裡,只有暴力,只有不信任,
只有挨打受罵關禁閉的生活。
於是,當有人懷疑是他偷走了錢的時候,
他既不承認,也不否認,
他任憑哈森的耳光和木棍打在自己的臉上和身上,
他的眼睛裡只有仇恨,
只有對這個世界的絕望。
  
孩子,如果有愛,為什麼還要絕望呢?
如果連天使都對這個世界絕望了,那麼愛到那裡去了?
我自始至終都在恨著那個叫哈森的校長---一個自私的虐待狂,
在他的眼裡,只有自己的利益,沒有孩子,沒有天使的美麗。
  
馬修,是天使的父親。
是的,這群孩子因為馬修的到來而獲得了重生。
在一個教師的生命裡,如果有一個孩子因為自己的愛而重生,
那將是他一生的成功,而馬修拯救了60個孩子;
馬修用自己執著一生都不會放棄的音樂,
拯救了這群天使般的孩子們。

雖然,馬修的愛情最後仍被無情地宣告失敗,
可是馬修的孩子們給了他完美的幸福。
這是一個可愛的老師。

《哈默的夜晚》貫穿整部電影,那唯美的童聲縈繞在我的耳畔,
伴隨著劇情的發展,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流淚,感動。
  
我想,在這個世界上,除了教師,還有誰會再造天使?
我為我擁有一份教師的理想而激動和自豪。
我想,有一天,我會像馬修一樣,
執著的用我自己的愛發現我面對的每一個天使,
聆聽著每一個天使的歌聲,感悟天使之音,
那我的一生是否會一直美麗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