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明,星稀
2011/05/30 13:50:05瀏覽186|回應0|推薦12

電腦前坐久了,實在有些腰酸背疼,眼睛生澀。
此時,窗外的月光如水般的柔滑清亮,撩人心弦,
於是關了電腦,穿起外套 ,騎著腳踏車,一個人到河濱看星星去...
  
好在這樣的夜晚,還不是納涼的時節,也就不用擔心貿然之舉會驚擾著別人的酣夢。
最多,零碎的踩踏聲,會暫停路旁樹上蟲鳴鳥叫的清歡吧?
擴胸,舒臂,深呼吸,輕踩慢行,跳動的手指撥弄著明月之夜章,
此時,指尖彷彿有了調瑟撫琴的快感呢。
  
暮春的蒼穹,深邃而曠遠。
幾處錯落有致的雲彩,鑲嵌在墨色的天海間,
更顯色致,如蠟染一般紋絲不動。
在雲彩的周邊,一些散落的星星點綴著,忽而明晰,忽而黯淡。
今晚的月光來得清澈而溫潤,一派夜空王者的風範。
而那些或群居、或獨處的星辰,則顯得清落與渺小了許多。
月朗則星稀,想來就是現在的情景了。
  
一個人靜謐獨處,想來是有些好處的,不受外界人事的干擾,
或站立,或行走,或遠觀,或靜思,言行舉止間,率性而為之。
如此一般,我也了然自得一回,做天地萬物座標的軸心。
  
城市的夜晚越是顯得短促。
周遭的樓宇、街道,燈火通明,與白晝無異。
遠處的二高,依舊車水馬龍。
華麗、高聳的霓虹燈,散發著曖昧的眼神。
近處的碧潭「夜市」,車如潮,人如海,歌聲四濺,舞姿翩翩。
相比起他們的熱鬧來,我則顯得有些另類的孤獨。
興致突來之舉,往往也是傷懷忽生之時。
好在與我「同病相憐」的,還有這天際間寥落的星星。
它們不也在煢煢獨處,淡看著宇宙間的風雲變幻嗎?
  
來到這城市裡經年有別,可以說是熟悉這裡的每一處大街小巷,
包括一些人事的變遷,名稱的更迭。
而我,則始終無法完全融入城市的情結中。
好比今晚,我把自己隱藏在城市的邊緣,
與星星為伍,遙望著家鄉,感懷著往事。
我是一株從農村移植到城市的盆栽,
生長在不屬於自己的土壤裡,
得學會在一個恰當的時間向別人展示著恰當的表情,
然後在一個不恰當的時間(例如這樣的夜晚),
將自己不恰當的表情擰乾成水分,晾曬在無人關注的窗臺前。
  
風,悠悠而起,雲朵散開,四處飄移,
月亮很快躲進雲層中,於是更多的星星突顯出來。
抬頭看星星久了,有睡意襲來,恍惚之間,
那些高掛的星客們,一時演化成一張張熟悉而陌生的人臉。
它們近在咫尺,又遠隔天涯。
遠了,思念陡生;
近了,視而不見。
人世間,相知的朋友越多,相識的比例反而越小,
於是彼此之間的聯繫,或斷、或連、或無,
久而久之,也懶得去顧及這些。
倒不如像眼前這些相望不相接的星星一樣,
得以遙感存在,也是一份溫暖吧。
  
一個人看星星,終究是越看越寂寞。
也不知,是我在看星星,還是星星在看我。
夜已深了,也是該得回去休息了,
那裡才是我的真實世界,真實得如同天穹屬於家居的星星一般。
  
摸索著走過黑暗的樓道,開門,亮燈,家的溫暖擁抱著我。
而高寒外的星星,依舊在窗外的遠空閃爍著光芒。
逝者已逝,留者還留,來去本是無干擾。
這世間萬物,不正是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運行在各自既定的軌跡中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