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在唱歌
2010/09/24 15:24:07瀏覽209|回應1|推薦13

現實或幻境,
我總希望有這樣一條小溪,
溪上橫跨著古樸而簡約的小橋,
橋下溪水清清淺淺,靜默潺湲......

翹首企盼,我還是圓了這樣一個夢,
回到四季如春的家鄉--恆春!
遠離喧鬧,
我帶著兒子以極快的速度,
穿越青翠的稻田,
來到村口小溪邊。
夢寐的小溪,
其實是一條小河,
大約有五六米寬,
朋友說逢梅雨季節的時候,
水可以漫過村西邊的那座小橋,
只是現在氣候乾燥少雨,
水深的地方剛好浸過膝蓋。

溪邊盡是蔥綠茂密喊不出名字的雜草,
有的葉子細長挺拔,
用手觸碰,
會有輕微的刺痛;
有的植物的葉子則長得細密可愛,
在水源充足的岸邊匍匐叢生,
將美麗無邊蔓延。
偶有紫色的,
鵝黃的,
潔白的野花點綴其中,
無論從哪個角度望去,
都是大自然最完美的傾情奉獻。
 
溪水裡是大大小小的石塊,
在這裡沉睡或許幾十年了吧,
曾經犀利突兀的稜角
早已在歲月的長河裡
被流水的溫柔消磨殆盡,
今天它依然是這溪流裡的主角,
始終扮演著沉默的角色。
 
我牽著兒子的小手踩過這些石塊,
順利渡到對岸去了。
兒子很是興奮,
逕自鬆開我的手,
“蹁躚起舞”,
一遍又一遍的雀躍於兩岸山巒之間,
小腳偶爾會滑落水中,
他順勢在水裡踏起一些清亮的水花,
濺了滿身滿臉,
還咯咯的笑個不停。
 
找了一塊較大的石塊坐在上面,
脫了鞋子,
將雙腳沒到清涼溪水裡。
石塊在溪水的正中央,
低頭望著水底小小的游魚和細碎的沙石,
天光雲影,
波光粼粼中,
我竟然產生了一種奇怪的幻覺:
我連同坐著的石塊都漂移起來,
順著水流向東靠攏。
我立馬閉上眼睛定了定神,
這種感覺很快消失了,
而我們還在原地,
絲毫未動,
倘若繼續盯著水面凝視,
就會再次漂流在溪水中,
嘻嘻…幻覺而已。
 
坐在河水中央,
我抬頭望向四周,
看到的是或遠或近蒼翠的山,
它們爭相簇擁著,
將我和身旁的小溪環繞其中,
而眼前的視野仍舊一片開闊地帶,
遠遠就能望見高聳入雲,
緲茫的山頂。

山風是清涼的,
幽香的,
輕輕向我襲來,
微風輕拂中我閉上眼睛,
深呼吸,
再深呼吸,
一股陽光暖暖的味道飄蕩其中,
這和峽谷的感覺截然不同,
人在谷底,
看不見太陽,
呼吸困難,
猶如井底之蛙,
苟延殘喘,
看不到希望,
彷彿周遭總有一種被壓抑緊裹著,
那深邃的幽潭,
漂蕩著清冷碧綠的漣漪,
平添了一種探不到底的恐懼,
縱使潭中巨石間有仙境,
我也是不敢靠近,
或是向下凝望的。
我有些心魂離竅了,
思緒拋出很遠……
 
兒子從石塊底下抓出了一隻小螃蟹,
興奮地喊聲將我的心從高山峰頂從谷底幽潭拉了回來。
我驚喜的發現,
這條清淺的小溪裡除了游魚,
螃蟹,
還有小蝦和貝,
好在出門的時候是順帶了只小桶的,
我打著赤腳站在溪水裡,
和兒子到處找尋著“蝦蹤蟹影”,
不過一會的功夫,
竟摸索出捉蟹的經驗來,
它們一般都藏在石塊下,
在水深或無水的地方是找不到的,
需要尋找溪水似有似無的石塊下,
假如能夠看到石塊下冒泡泡,
那肯定是能捉到蟹的了。
偶爾,
也會摸到軟軟的、大約有小指粗的黑色類似蟲子的東西,
一聲尖叫,
便不知道把它丟到那裡去了......
 
時光飛逝,
寂靜流連中,
美麗清純的小溪就要和我們揮手告別了,
離開的時候,
我幾乎和兒子一樣,
步履蹣跚,
百般依戀。
在友人眼中,
它不過是一條極其普通的小溪,
而我很清楚地覺得,
它就像一個熟悉多年的朋友,
默然陪伴著我們的歡歌笑語,
似乎也見證了我們曾經快樂無憂的童年。
燈火闌珊,
驀然回首,
徒生一句詩人的感嘆:
飛渡質樸的河流,
歲月古老的言語高深莫測。
 
這條小溪在家鄉極其普通,
甚至隨處可見,但
是它給了我最美的心情和若幻似真的感受,
在我心裡就非同一般了。
我清晰的感到,
它是我夢囈裡最古老的朋友,
親切而又沉默著的朋友,
一直很安靜,
安靜得讓我也不由憋住呼吸喜歡。
無論何時,
見與不見,
它都住進我心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1970&aid=4441313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河的回憶
2010/09/25 18:15

因為曾經駐留    和小河就有了牽繫
多年後  在夢中回首
潺潺的水聲   都能讓人不禁微笑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秋聲飛羽(Andy1970) 於 2010-09-29 12:06 回覆:

葉莎的回應總是令人窩心、精闢。

從小到大,大家都有夢,夢的起處,就是記憶深處的延伸

與夢想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