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陵農場 粉紅櫻花雪
2013/02/22 00:11:19瀏覽8231|回應27|推薦132

  記得曾有格友說過「武陵櫻花的美,是會讓人上癮的。」

  沒錯,武陵農場四時的美是無庸置疑的,而初春的武陵,開得舖天蓋地的紅粉佳人櫻花,彷彿上帝特別為綠色山谷灑上許多浪漫美麗的色彩,當風吹來時花瓣隨風緩緩飄落,有如漫天捲起了粉紅櫻花雪般叫人陶醉,相信這是許多人愛上武陵的理由!

  2/17日天氣晴,這是我四年內第三度在花季期間踏上武陵,暴藍的天空無邊無垠,叫台北人一掃多日的陰霾和鬱卒,忍不住吸了幾口山谷中清新的空氣,燦爛的陽光下滿山滿谷的粉紅櫻花在向我招手,怎不令人春情盪漾?哈哈~~諸位看倌莫笑我,竹子老太婆了還懷著一顆思春的心來到武陵走春!

  花季期間,國光客運和武陵農場合作,自台北西站、市府轉運站、宜蘭站都有發車到武陵,採原車去原車回,使得農場裡不再車滿為患!

  今年國光客運的武陵農場一日遊行程設計的真不錯,巴士先把遊客載到農場裡面往雪山登山口前的「桃子林」叉路口放下來,再讓遊客邊走邊賞花,走到出口附近的遊客中心依原訂時間原車載回,這樣下來減少了遊客在偌大的農場裡來回奔波的辛苦,農場今年嚴格實施交通、人數雙層控管,每天農場裡只維持五千人,希望給民眾一個有品質的賞花空間,而且來回車資連門票一共才730元,絕對值回票價!

  

   早上6點從台北西站出發,中間在宜蘭員山、大同鄉南山村停靠休息,大約上午10點抵達武陵農場,由於管制措施做得好,去年飽受塞車之苦的台7甲線,今年倒是一路車行順暢無比。

  在桃子林附近下車,迎接我們的是大喇喇的陽光和藍得耀眼的天空,山谷的風不時吹來涼意,真是個適合賞花的日子。桃子林裡的桃花枝椏上都還只是小小的花苞而已,倒是附近幾株雪白的櫻花引人注目。 

  不同於粉色系的日本品種櫻花,「霧社櫻」是台灣原生種櫻花,花色雪白,每年1~3月開花,喜歡溫帶型氣候,分佈在台灣中海拔山區,以南投霧社、台中武陵及思源埡口附近都能見到它們的蹤影。

  桃子園裡數十株桃樹還沒開花,倒是裡面一排粉紅色櫻花迎風招展,像捲起了層層粉紅色波浪,吸引著很多剛下車的遊客走過去欣賞她們的姿容。

  由於已快接近中午了,很多遊客甘脆就在櫻花樹下野餐、休憩,像日本人每年花季盛事「花見」( はなみ,Hanami),享受被櫻花包圍的浪漫和櫻花下用餐的小確幸!

  藍天下燦開的粉櫻一毬毬的真是好看,而旁邊的一株山櫻只剩稀疏的花,而且已長出嫩芽來了,仔細看這些粉紅櫻花和「昭和櫻」很相像,五枚花瓣較為分開,只是她們開得密密麻麻的堆擠在一起,這就是武陵農場特有的「紅粉佳人」櫻花。

  沿著武陵路走,路旁不時出現成排的櫻花林,在藍天的襯托下美得無話說,遊客也不停的拍照,不知抹殺了多少記憶卡?

   這片黃澄澄的油菜花田曾是冬日的主角,而現在紅粉佳人開得滿山滿谷的,她們只能淪為陪襯的配角嘍。

  自行車步道旁的這片櫻花林夠壯觀,粉紅櫻花正如火如荼的綻放著,中午時分,在櫻花樹下休息的遊客佔滿了整片櫻花林,與家人或三五好友席地而坐,或談心、或享用自家帶來的簡單午餐,還可享受粉紅花瓣飄落身上的浪漫感覺,初春的陽光輕灑在每個人身上,幸福歡樂的氣息洋溢在山谷間。

  不自覺的抬起頭仰望,蔚藍天空已被層層粉紅花幕遮敝,山谷的風輕輕揚起,薄薄花瓣緩緩飄落,像降下了粉紅櫻花雪,引起了此起彼落的讚嘆聲,也紛紛伸手去接,此情此景誰能不陶醉呢?

  由於今年花季期間管制得當,必須訂到農場裡武陵賓館或富野渡假村的住宿才能自己開車進來,因此整條貫穿農場的主幹道武陵路比起往年,少了好多隨處停放的小汽車,因此一日遊的旅客得以自在的邊散步邊賞花拍照,農場的遊園專車也充當起園內接駁車,年紀大不堪走或是走累了,都可以隨招隨停,方便極了。

  而載著賞花旅客入園的國光客運,明亮的車窗上倒映著粉紅花影,和車上旅客一陣陣的驚嘆聲。

  如果說「每一個轉彎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奇」那麼,武陵路上應該是處處充滿了驚奇囉,但不是說這條路有很多轉彎呢!

  樹型極佳的高大松樹,在粉紅色的花海中間,顯得那麼翠綠蒼勁;而隱藏在青山綠樹間的警察小隊橘黃色屋頂,搭配路兩旁連綿不斷的各色櫻花,卻是那麼好看!

  前兩次來武陵,茶莊前的櫻花都只是初綻而已,今年由於花開早,一整排的櫻花已經肆無忌憚的怒放著,那塊題著「武陵茶莊」的大石頭,旁邊一大堆人排隊等著拍照呢。

  過了兆豐橋,左轉往農莊文物館和茶園的小路,坡道旁豔紅的八重櫻也正盛開著,還有山櫻花已長出綠葉來了,好個紫嫣紅、色彩繽紛的春天!

     路旁高大的櫻花枝椏交錯,形成一道漂亮的粉紅色拱門。

      從七家灣溪畔的觀魚臺附近,遠眺茶園景觀。

  藍天+茶園+櫻花,相信是今天整個武陵最美的地方,可惜陽光太強,技拙的我竟然沒拍好。

  以前常在月曆上看到的景色,今天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我怎能不感動?既然人多躲不掉,就讓他們大方入鏡吧!

   從觀月亭往回看茶園步道,整排紅粉佳人迤邐漫延開來,像粉紅色的洶湧波濤,綠色茶園的美麗景觀是她們的最佳拍檔。

  也許是前面行程浪費太多時間,到茶園時已是下午兩點了,為了不想耽誤接下來的景點,因此在茶園不敢逗留太久,拍了一些照片後就和友人快步離開。

  小木屋區旁的櫻花隧道亦是武陵知名賞櫻據點,現在明顯花少了,高大的枝幹在西斜的陽光照射下,形成了美麗的光影,地上則是佈滿了粉紅色花瓣。

  位於富野渡假村下方、遊客中心旁的櫻花廣場,也見到落花無數,枝椏上的花少了,有幾株已長出綠葉來了,顯然這裡的紅粉佳人是屬於較早開的,而現在已進入花期尾聲。

  昆蟲生態館旁邊倒有幾株開得很茂密,從富野渡假村下來的遊客都爭相在此拍照,也看到幾個穿和服的女生,忙著在櫻花樹下留下倩影。

  這幾年來賞櫻蔚為風潮,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甚至造成知名景點大堵車和人潮擁擠現象,賞花的品質也變得低落,這樣的一窩蜂實在不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

  這次的武陵一日遊只能逗留短短的六個小時,但見到了最美麗的櫻花,還要感謝老天的配合給了好天氣呢!朋友笑著說一路上都在趕路忙著拍花,哪有時間停下來好好賞花?行程雖然是匆忙的,但收獲是滿滿的,真的是捨不得離開,因為我的心還遺留在武陵呢!  

  (聯合報林錫銘老師:<辨識武陵紅粉佳人櫻花> 其實武陵農場有兩不同品種的櫻花混種一起,只有一種才是真正的「紅粉佳人」,花瓣較圓短,花色較粉,最明顯是花托是橢圓狀,這應是台灣山櫻花主幹嫁接吉野櫻之類混血品種,可能因地質、地形關係出現很特別粉紅色,所以被稱「紅粉佳人」。還有一種台灣山櫻當主幹,嫁接富士櫻、昭和櫻的混血品種,花色粉紅但較淡些,花瓣較細長,花托是直形狀,嚴格來說它不是真正的「紅粉佳人」.但兩種花混種一起,尤其遠看都是相同的粉紅色,姑且都是「佳人」吧!美麗就好.....管他什麼品種?) 

  後記~~其實我是發文後才看到林錫銘老師發佈在臉書上的<辨識武陵紅粉佳人櫻花>,經過詳細比對,發覺以上幾張近拍照片都是屬於第二種的紅粉佳人(花瓣較細長),後來在小木屋旁的櫻花隧道發覺櫻花樹上有掛著農場「紅粉佳人」的牌子,這裡的花瓣果然較圓短,才是真正的「紅粉佳人」吧?↓

  茶園步道的櫻花,花瓣也是較圓短的,(這兩張照片因為是用另一個小相機拍的,顏色與前面的照片不太相同)↓

  武陵農場花季到2/28日,國光客運的網站顯示目前還有空位,有興趣賞花的朋友們請參考:國光客運網站

 

延伸閱讀:

戀戀武陵春 漫漫櫻飛雪~by 竹子2011

《武陵農場》櫻雨綿綿  ~by 竹子201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731102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點拿捏的正正好 !
2013/03/21 17:37
好一場 紅粉佳人櫻花夢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喲!羨慕喲!
2013/03/09 21:09

忌妒呦!忌妒!

事先不知道光客運有武陵農場一日遊行程,不然就揪團趕到武陵農場去賞櫻花了

不過,有此資訊,可為明年賞櫻做準備囉

謝謝

 

竹子(AAC3343) 於 2013-03-10 10:46 回覆:

今年的武陵賞櫻也是臨決定的

因為沒有訂到農場賓館的住宿,原以為要放棄了

結果朋友又說買到了國光號一日遊的車票~

我知道很多朋友都說明年也要去武陵

看來又會變成國光號一票難求的狀況了~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踏上月曆中的美景
2013/03/08 17:18

看竹子拍攝這麼美美的櫻花景, 真是令人嚮往!

希望shine明年也能有機會去武陵賞櫻喔 !


竹子(AAC3343) 於 2013-03-10 10:42 回覆:

只要花期把握的準,最好是能在農場裡住上一夜

較有充裕的時間賞花~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呆了
2013/03/01 23:33

肖想去武陵賞櫻好多年

總是怕人多難成行

今年也錯過了

希望明年能像竹子一樣

搭國光號去圓夢

竹子(AAC3343) 於 2013-03-04 11:10 回覆:

武陵美麗的櫻花讓人著迷,去了還想再去

我就是4年內去了3次

國光號一日來回雖然有點累

但辛苦卻是值得的!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陵農場
2013/02/27 10:56
武陵農場的櫻花真的太美了,堪稱全台之冠,山上的視野遼闊,加上成片櫻花林,任誰也會被此等美景吸引,哇~好夢幻的感覺喔!足感心耶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竹子(AAC3343) 於 2013-02-27 15:48 回覆:

武陵櫻花的美,絕對是會讓人著迷、回味的

四年內我就去了3次,臉書上的朋友還有人一個櫻花季就去3次呢~

所以說,在武陵賞櫻,不用去日本了


小淞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太美了
2013/02/27 09:35

我比妳早三天去武陵

16日回來那天已飄了一身的櫻花雨

妳美麗精彩的圖文

又讓我回味不已 

竹子(AAC3343) 於 2013-02-27 15:45 回覆:

你們逗留時間長,能走的地方更多,好羡慕!

武陵櫻花的美,真的是值得回味的~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3/02/26 23:45

哇~竹子姊"思春"的心來得好啊,如此我們才有武陵的櫻花可賞呢!

而且您用上這詞讓我捧腹大笑耶,覺得您好可愛喔大笑

且不讚嘆粉紅櫻花在您鏡頭下有多美

光是搭客運去旅遊的精神就得為您鼓掌加油,很佩服您啊!喜歡

竹子(AAC3343) 於 2013-02-27 15:40 回覆:

所以說嘛,阿季老年人的身體,空有年輕的心

有什麼用呢?

也許是不服老吧?


三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3/02/24 10:59
跟著妳的部落格走了一趟武陵賞櫻,彌補無法親訪的遺憾!真是美極了!謝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3-02-25 16:19 回覆:

本來以為今年沒機會去武陵賞櫻了

沒想到國光號的武陵一日遊行程,雖短暫卻很充實,只是辛苦了點

又加上今年總量管制得當,還給遊客們一個有品質的賞花空間~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陵農場 粉紅櫻花雪
2013/02/24 02:14

綻放在藍天下的櫻花

感受著春的氣息

太美了 讓人神清氣爽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3-02-25 16:16 回覆:

過年那幾天北部都是陰霾霾的天氣

沒想到武陵天氣這麼好,真的要好好感謝老天啦

藍天當背景,拍什麼都好看呢~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年就趁早
2013/02/23 17:41

非常全面,非常精彩的分享,我就是因為怕人多,去年還專程的到日本去賞櫻,拍的照片還放在硬碟中,沒有整理,沒想到武陵的櫻花盛況如此的壯觀,看到格文的一瞬間才覺得賞櫻,不要出遠門,妳的這項資訊分享,讓我明年就趁早前往。

竹子(AAC3343) 於 2013-02-23 22:06 回覆:

今年是我第三次到武陵賞櫻

運氣很好,櫻花全面盛開,天氣也很不錯

頗有「武陵歸來不看櫻」的感覺~

希望早日能欣賞到你去年在日本拍的美麗櫻花照片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