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鼻頭角》看海看雲去
2015/10/12 00:01:08瀏覽4348|回應23|推薦119

  

      登山俯平野,萬壑皆白雲。身在白雲上,不知雲繞身。【南宋 楊萬里】

      秋天,是個適合登高望遠的季節,那天突然想去東北角看海,卻讓我們在不算高的鼻頭角崚線上看到了變化多端的白雲徜徉在藍天的懷抱裡,與一望無際的藍色大海相揮映,美得讓我無法言語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鼻頭角因地形為一岬角,突出大海,形狀如鼻,故名為鼻頭,陡峭又突出的岬角稜角分明,高聳的峭壁下浪花激盪,自然地流露出那種海角天涯的感覺。

       自從2009年秋天兒子開車載我來過一次之外,就一直沒再來過鼻頭角,理由是位置太偏遠、交通不太方便。之前突然想到「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應該有經過此地,因此估狗了他們網站,果然沒錯,黃金福隆線是由瑞芳發車,經由九份、金瓜石、水湳洞、鼻頭角、福隆遊客中心,一日券車資只要$50元,而且不限上下車次數,這對我們不會開車的人真的是一大福音,因此就開始著手計畫。

  十月份第一個週六9:30我們就來到瑞芳火車站搭乘黃金福隆線,雖然是週末乘客卻不多,車子下了蜿蜒曲折的金水公路後,從水湳洞右轉台2線濱海公路,車窗外的藍天碧海足以讓人拋開塵囂、忘卻煩惱,使人心情為之開朗不少。

  來到鼻頭角下車,沿著天橋越過車輛頻繁的台2線,天橋上俯瞰台2線及鼻頭漁港聚落。

  氣喘吁吁的走到鼻頭國小,就已經領略到強勁海風的威力,差點把我的帽子吹掉。

燈塔造型的鼻頭國小校門在藍天下矗立著,圍牆也很有特色。

  上次來鼻頭國小時有看到校園花壇綻放的金花石蒜,這次卻一朵也沒看到,讓我有些失望。

      穿過校園接上鼻頭角步道,雖然10月份時序已是秋天,卻是典型的秋老虎氣候,步道完全沒有可遮蔭的大樹,兩旁都是茂密的林投樹,尖長樹葉間還看到掛著外型很像鳳梨的林投果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這樣寫著 :「 鼻頭角公園有二條串連步道,包括:稜谷線和燈塔線,及一天然地質區--鼻頭海濱礁岩區,全長約3.5公里,全程步行時間約需2至3小時,是一條充滿知性的健行路線,遊客可藉由觀察鼻頭角特有的景觀,體認千百萬年來海水與岩石之間的消長,以各種差異侵蝕作用之下所造成的地形、地質。」

    官網上紅色醒目的字提醒遊客「 【小提醒】鼻頭角步道燈塔線因地勢陡峭、目前岩層石風化龜裂嚴重,有土石崩落之危險,為維護遊客安全,暫時封閉不開放通行!2011.07.22。」所以我們這次來只能走稜谷線步道,無法去看燈塔了 

  

   這就是形狀如鼻突出海面的岬角,故名鼻頭角。

       鼻頭角在海域地理上位置十分重要,鼻頭角以北的海域屬東海,以南屬太平洋。鼻頭角與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區)和最北的富貴角(石門區),合稱「北台灣三角」。

聽說視野好時還可遙望台灣最東的三貂角燈塔

    鼻頭角海岸的海濱奇岩讓人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長期受到海浪的拍打之下,形成許多有趣的地質面貌,狀岩、海蝕溝、豆腐岩、峰窩岩,多樣化的地質景觀,是一處非常適於教學的自然地質教室,風景也是絕美!


 

      既然燈塔步道不對外開放,因此遊客只能走稜谷線步道,不過看起來比我前幾年來時規劃的更為完善,大家就頂著大太陽登高望遠囉。 

 

       雖然步道不長只有1公里多而已,但因為是依附著山谷的崚線,所以步道隨著山勢上上下下,很有爬山的感覺,但其實都算好走的階梯,而且走在崚線步道上那種海闊天空的感覺,是爬別的山所無法體會的。

       登高望遠360度的視野,讓人一點都不會覺得累,因為每個角度都有無敵的海景,或是驚濤拍岸,或是碧波萬頃,偶有成群海鳥飛過,每個畫面都是那麼讓人感動。

 

      今天晴空萬里,天空的白雲也很配合的展示美姿,藍天下,美得讓人駐足、陶醉,好想伸長手去抓一把像棉花的雲噢!

      杜甫〈可歎〉詩中感歎朋友王季友遭遇「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變化如蒼狗」,以雲的變幻來形容世事變幻無常,"白雲蒼狗"也流傳千古成為後人所歌詠的名句。 

 

     棧道途中經過一座圓形的水泥建築,中間有一石柱標示著「鼻頭角燈臺所用地」,旁邊並沒有解說牌,不知是否燈塔遺址?

     

     步道盡頭是一座觀景涼亭,視野非常開闊,無論是鼻頭港還是台2線或是鼻頭海岬美景都一覽無遺,海風很大,更覺驚險刺激。

 

 

     在涼亭裡休息一下,這裡視野非常好,除了可看到孤懸外海上的基隆嶼之外,視線左邊放眼望去,依序是鼻頭漁港、南雅聚落、水湳洞、吝子山、最高的是基隆山(雞籠山),還看得到金瓜石的地標"無耳茶壺山"高聳入雲。

      見涼亭旁有指示牌可走到鼻頭漁港,因此我們決定不走原路回鼻頭國小,而改走往漁港的木棧道。這木棧道比崚線步道陡,還好是下坡,不然我可要上氣不接下氣的。

      不久又接到水泥路面的階梯,這裡是背風面,因此步道旁有了綠意,不像迎風面草木枯黃居多,步道旁綻放的野花也引來蝴蝶的青睞。

        步道的入口(出口)就是淳樸的鼻頭漁村聚落,有幾戶人家賣著石花凍及小吃。

      鼻頭漁港是東北角一個很不錯的休閒港口,以前這裡的海產店林立,近年來漁獲減少及不景氣,很多的海產店都沒營業了,港口沿著道路而建,很容易的就可以與海親近,是假日休閒釣魚的好去處,也看到很多年輕人在教練指導下練習浮潛。

       我們沿著漁港鼻頭路走出來,很快就接上台2線,公車站牌就在早上下車的對面,一會兒黃金福隆線公車就來了,假日每30分鐘就有一班車,真是讓我們這些愛旅行愛趴趴走的遊客覺得非常的方便!

         ~ 竹子.拍攝日期 : 2015.10.03 ~

 

 延伸閱讀 : 黃昏的鼻頭角》吹海風~(竹子2009年舊作)

 

台灣好行官網 ~ http://www.taiwantrip.com.tw/Profi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3222062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ersd
2016/03/22 13:13
很美哦!(sfdfdfse@fser.com)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21:31
走在翡翠色的鼻頭角稜谷線步道 , 欣賞岬角岩石 碧海藍天  真是絕妙享受 。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12:35
我也好久沒去鼻頭角步道健行了,上次還走到燈塔前方,晴天時山海景致簡直美得不像話,真羨慕可以常常到鼻頭角步道健行的朋友,那真的可以名列台灣最美健行步道前10名。
竹子(AAC3343) 於 2015-10-30 15:09 回覆:

這次很可惜未能走到燈塔那邊,因為步道崩塌因此不開放

記得我前幾年來時有走過,還有拍到夕陽,風景真的很美呢~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11:40

好藍的天與海

有著涼透心扉的感覺

雲朵又是如此潔白

真是讓人神清氣爽 


竹子(AAC3343) 於 2015-10-21 16:17 回覆:

也許是秋天的關係,天空總是特別的藍

雪白的白雲飄浮在海天一色的藍色框架裡

真讓人著迷~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06:35

秋日的白雲 明朗又遼闊 秋高氣爽 真是散心好去處

分享今年此行北海道的秋色

 

竹子(AAC3343) 於 2015-10-19 16:28 回覆:

好羡慕你常常往日本跑、賞美景

謝謝妳分享最即時的北海道秋色!


lv2016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4:13

很好看的風景  http://www.burberry2015.com.tw   http://www.gucci-soho.com.tw/

burberry藍標 burberry皮夾 burberry手錶 burberry圍巾 burberry官方網

竹子(AAC3343) 於 2015-10-15 15:44 回覆:
謝謝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3 19:14

很美的景色...

竹子(AAC3343) 於 2015-10-15 15:43 回覆:
謝謝來訪!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3 17:50

藍天白雲....

看著竹子姐拍的照片心情都好起來了呢!

這條步道好多年前曾經去走過一回,還蠻長蠻曬的

真是佩服竹子姐頂著秋老虎把它給走完了

厲害~厲害~

竹子(AAC3343) 於 2015-10-15 15:43 回覆:

因為想去看秋天的海

明知道這條步道很曬

還是去了

但覺得是值得的~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3 16:44

竹子不僅是位技術高超的攝影者;也是個善盡職責的解說員!

鼻頭角的風光-海天一色,盡入眼眼簾!

竹子(AAC3343) 於 2015-10-13 17:35 回覆:

謝謝笑笑大哥!

因為要寫部格分享

就仰賴估狗大神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23:38
坐公車好,省下找停車位的麻煩、也免去塞車的煩躁~
竹子(AAC3343) 於 2015-10-13 17:34 回覆:

有"台灣好行"真好!

我知道全省還有很多路線

對我們這些不會開車的人,真是一大福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