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鐘萼木的春天
2021/04/13 01:30:12瀏覽15466|回應0|推薦102

鐘萼木是冰河期遺留下來的稀有植物,在台灣曾經一度被懷疑瀕臨絕種有活化石之名。台灣的鐘萼木是原生種,稀有與珍貴,不但是保育類樹木,也只有在台灣東北季風迎風面、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向陽潮濕的山區其中又以猴硐、三貂嶺一帶山區較常被發現,但也曾傳出猴硐的鐘萼木遭盜伐的事件

鐘萼木又稱伯樂樹或鐘古樹開花時像倒吊鐘而得其名,鐘萼木繁殖力低,是冰河期孑遺落葉喬木,高可達20多米,頂生總狀花序,花萼呈鐘形,花有5瓣,花色粉紅、粉白,花期在4、5月份。
以上是網路搜尋鐘萼木的資料,記得10年前我剛進入UDN不久,就有格友發表鐘萼木開花的文章,也是非常吸引我的題材,畢竟是不易見到的植物,但猴硐山區地處偏僻對我這無車族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因此這個追花的想望就一直擱在心裡。今年3月在臉書"發現陽明山"社團有社友po出在陽明山拍到鐘萼木的照片,因此又燃起我追花的念頭,原來是在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的步道發現的,我也決定按照社友指示的路線來探花
4/2我請老公機車載我上山,在巴(百)拉卡公路入口旁找到人車分道的起點

這處步道並不難走,而且兩旁林木蔽天,行走期間倒也清涼舒適,走了約幾百公尺就看見有人在樹下拍照,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終於見到珍貴稀有的鐘萼木

這棵樹真的很高,是從坡下長上來的,濃密的綠葉中掛著好多串似白似粉的花,是鐘萼木花沒錯,樹很高花不容易拍,還有被樹葉遮住的

但仔細看樹上好多枯萎的花今年各種花似乎都開的早又茂盛,但也枯的快不知道是不是反聖嬰現象缺水又年初較冷的關係。

覺得無法親近花很是遺憾,但有人說 : 能親眼見到鐘萼木開花是幸運的,我不以為然,悻悻然離開,走到另一轉彎處,見到很遠的山林裡有2棵鐘萼木粉粉的花串矗立在大片綠色樹林中,鏡頭拉長也只能拍這樣,社友好像有說過另有2棵,但我不知它們正確的位置況且山路不熟也不敢冒然前往

我們離開後騎車至大屯自然公園,返程在路旁被白色花吸引停了下來,也是鐘萼花沒錯,應該是剛剛見到的那2棵其中1棵,花開的好茂盛,只是被另外的大樹擋住大部分,好可惜啊!

只能拉長鏡頭拍花串,而且又是逆光,拍的不清楚。後來在社團看社友的訊息,這棵的位置是鞍部往竹子湖水尾的步道旁,我們不知道路,只能遠遠的觀賞它

記得10年前我曾去過猴硐,在猴硐神社山區遠遠看到鐘萼木的果實

當天晚上又在社團獲知另一個鐘萼木花訊,在陽金公路"上磺溪停車場",如果早點知道就可從巴拉卡公路出來直接去找了,隔天只好再拜託老公載我去,這趟路好遠,在陽金公路"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的入口,也就是鄰近台北市與新北市分界點

社友只有說在停車場,我們找遍了也找不到,只好再往裡面走,就在解說牌涼亭後面發現高大的鐘萼木了,右邊階梯步道就是魚路古道的入口

這棵鐘萼木也是很高大樹葉濃密,今天風大不好拍

今天光線較好,花串很多但也是被樹蔭遮住了,很難拍呀

好不容易在樹下雜草堆石縫中發現2朵較新鮮的落花,終於可以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一償夙願

~ 2021.04.02&03.于陽明山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6043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