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至德園拍大王蓮 巧遇藍鵲
2021/07/24 00:02:40瀏覽4711|回應0|推薦139

今年夏天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在家裡關了整整2個月,除了市場買菜全聯買日常生活用品之外,什麼地方也不敢去,連最喜歡的竹子湖繡球花也缺席了,只能看著舊照片回味。07/13微解封,最想去的是陽明山二子坪一帶山區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想不到大家都有相同想法因此陽明山區幾個景點都塞車了,陽管處呼籲大家盡量不要上山,只好繼續在家關2天,剛好輪到我打疫苗,還好莫德納對我這老人家副作用不大得以平安渡過想起外雙溪至德園,不知今年荷花花況如何 ?

16日上午來到至德園,晴空萬里天氣非常炎熱,園裡2個荷花池的荷花都已到尾聲,只剩將要枯萎的荷葉和蓮蓬及幾朵零星的荷花蹤跡

倒是睡蓮池裡的不同品種睡蓮生意盎然,不畏豔陽孜意綻放,也吸引蜻蜓群集嬉戲飛舞

最讓我欣喜的是見到澳洲國寶級睡蓮比常見的睡蓮形態有些不同,較大的藍紫色苞片排列鬆散如蓮,花的形態美得如夢似幻,著花不多,也是國內少見的睡蓮,因為德園有,所以我夏秋季常往德園跑

順便分享2張 05/08 疫情尚未嚴峻前在德園拍到的萬維莎睡蓮,同一朵2個角度拍這種雙色睡蓮在國內也是少見

發現池塘裡有大王蓮的花苞,猜測這2天會開花,而大王蓮的習性是傍晚開花清晨閉合,所以我決定隔天傍晚再跑一趟

翌日黃昏再訪,果然沒讓我失望,一朵已經綻放花瓣有些乾枯,另一朵算是含苞待放

繞到池塘對岸想要拍不同角度的大王蓮,卻見一旁高大樹叢裡有騷動,原來是藍鵲,以前來德園也曾遇過但都拍不到,我趕緊相機鏡頭轉向並微調參數,來睹看今天運氣如何 ?沒想到手氣還不錯

拍到藍鵲喝水但沒有洗澡

一會兒見牠飛到樹上,才發現大約有56隻,可能是一個家族,很幸運站的角度剛好拍到這2隻互動的畫面,臉書朋友說牠們在曬恩愛

突然有一隻從別處飛來迅雷不及掩耳快速用利爪抓走棲息在電線上的不知名小鳥,飛到樹上用利嘴拔除小鳥的毛準備享用晚餐,但牠可能發現我對牠猛按快門不懷好意,一會又不知將獵物叼往何處了 ?

天色漸暗,還是趕緊來拍大王蓮,花瓣又比剛才多綻放一些

大王蓮原產於亞馬遜河流域,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有著巨型似圓盤的葉片,最大可長至180公分,葉子邊緣往上折轉,葉片背面佈滿網格「氣室」,加上水的浮力,所以能產生「漂浮作用」。

大王蓮夜晚才會開花(黃昏),花色初為乳白色次日白天閉合,到傍晚才又開花花色會變為粉紅色,顏色漸紅,最後枯萎沈入水中,一朵花只有2天的生命大王蓮不像其他蓮花品種,有蓮子、蓮藕可食用,純為觀賞用

 聽網友說至德園有位張老師他長期照顧園裡所有品種的荷花睡蓮和大王蓮,有這麼美麗和稀有的荷蓮觀賞,真的要好好感謝他 !

有網友說大王蓮晚上7點時會盛開,目前約6點,還要等1小時但得忍受蚊蟲的叮咬,天色漸暗,還是離開了

~ 2021.07.16&17. 于外雙溪至德園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6565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