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竹子湖 水車寮步道漫步繡球花田
2018/06/08 00:03:52瀏覽5702|回應17|推薦104

  竹子湖堪稱是台北人的後花園,尤其這幾年農民們大量種植的繡球花,豐富了我們這些愛花人的視野,滿足了好攝者的快門,個人覺得竹子湖的繡球花一年比一年多、也一年比一年漂亮,尤其幾個較大規模的農場、花園讓遊客們絡繹不絕,也成了這幾週來最熱門的IG打卡景點因此花癡竹子只去了一趟竹子湖當然是不夠的。竹子湖地圖上分為「頂湖」和「水尾」,上星期是去水尾地區的高家第2園區和大梯田花卉農園,這星期當然要趁著繡球花盛開之際,再來造訪頂湖地區的花園。  

  竹子湖除了賞花外,也可以看看歷史,這裡是臺灣蓬萊米的發源地,日治時期的日人為了想在臺灣一嚐Q彈的米,於是在高冷的竹子湖進行米種改良實驗,平澤龜一郎技師發現竹子湖地勢高、氣溫低、水質好,且地形封閉,非常適合作為種植日本型稻的原種田,而後蓬萊米之父~磯永吉博士,成功栽培出適合臺灣栽種的原品種,在1926年命名為「蓬萊米」,為臺灣的米文化揭開歷史的新頁。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今年以竹子湖頂湖的水車寮為中心,將早期運米路徑的水車寮步道串聯全新落成的水圳步徑,形成環狀路網,提供民眾全新多樣的親山選擇,從竹子湖蓬萊米故事館出發,漫遊在農田圳路及繡球花海間,以蓬來米原種田為終點,重溫蓬萊米歷史的記憶。(資料節錄自臺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官網)

       建議民眾可搭乘公車小8、小9在「竹子湖(湖田國小)」站下車,沿水車寮步道步行,全程約20分鐘,歡迎民眾闔家前往,親身體驗米鄉文化。

       這次是和好友一早搭公車來到湖田國小旁的水車寮步道,好友告訴我整修過後的水車寮步道變得很不一樣,值得親自來走一趟,所以竹子這次先要帶大家來走一趟水車寮步道,體驗早期農家生活的遺跡。

   一走進入口就聽到淙淙流水聲,這就是孕育竹子湖稻田的水圳,水圳賦予農田生命,大地處特別在水圳沿線,依四季規劃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四個休憩空間,便可見全新的水圳步徑及春夏秋冬四季平台,步道平緩好走,初夏清晨漫步在綠蔭中格外覺得愜意,沿途也拍了不少照片,就請朋友們跟著來觀賞很不錯的水車寮步道。

 

春耕

夏耘

秋收

早期碾米是藉由水車的力量完成的

  下面這幾張"ㄟ米間"照片其實就是"碾米廠"的意思

    重啟水車寮水車輪轉,滾動出碾米廠秋天豐收的氣息

      藉著玻璃意象,讓民眾了解碾米廠的造型機具及用途

冬藏 ~ 縮小版的穀倉

  前幾年來過高家第1園區,老闆娘跟我聊過碾米廠的舊址就在他們繡球花園裡,如今水車寮步道修復完成,民眾得以在步道俯瞰整個高家繡球花園第一園區

       想不到才清晨8點,園裡已經是萬頭鑽動了,天啊!這麼多人我怎麼敢進去拍呢?還是等過幾天有機會再來吧?

       就在我們對著高家園區品頭論足時,忽然發現一位熟悉的人影,是UDN資深前輩也是我很敬重的格友需仁,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他們家的故事,十年來真的辛苦他了,愛爬山的他每週僅能利用半天時間走走附近的郊山而已,真是難為他了!較為資淺的格友可能不了解需仁,竹子特地找出他的部落格,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點進去看

       需仁UDN部落格 : http://blog.udn.com/jac3158/article

       玲玲的康復日記 : http://blog.udn.com/jac3158/6091050

  

       一直很喜歡高家繡球花園的這片淺藍色繡球花牆,不想進去,只好在外面拍拍過癮

  

   離開了水車寮步道,我們繼續往頂湖方向走,沿著海芋大道,遠遠看到「大賞園」也是人滿為患,我們打了退堂鼓,還好圍籬旁有一小畦藍色繡球花吸引我們留下,拍了幾張照片。

       藍色繡球花看起來很新鮮就是讓人身心舒暢,忍不住不按快門

        走到竹子湖觀景台,從這裡可以看到大賞園和財福海芋繡球花園,這2家以紫紅色花為主的花園,當然吸引一波波遊客前來朝聖,我們也決定不去湊熱鬧了。

        我常說:老天還是疼惜我的,所以要常存感恩之心!就在櫻花湖餐廳旁邊,我們發現了一處鮮為人知的賞花秘境,老板是憨厚的花農,有著漂亮的繡球花花園卻不會做生意,他門票只收50元(那幾家知名的都是收100元)

       這處花田離小油坑和馬槽橋更近,藍色繡球花新鮮盛開,卻少有遊人打擾,讓我們拍得很盡興。

 

        這位就是花農老闆,花園沒有圍圍籬,只在入口插上繽紛美麗的花,老闆忙著剪花,卻不知道多少貪小便宜的遊客偷偷溜進來還嚷著這裡真好不要收錢,我在FB也看到有人分享照片寫著「老板佛心來著免收門票」,讓我們氣得要死直替老板抱不平!

         (下圖為好友Lily拍攝)

      其實這裡的花也很漂亮,以藍紫色花為主,紅色花較少,但這裡多了分幽靜,不必擔心拍出來的照片都是人,因此我們按快門的手就停不下來

       發現上層也有紅色、紫紅色     

  如此柔美的顏色叫人愛不釋手

  

竹子湖是個四周封閉的谷地,通常一過中午就容易起霧

對面的大屯山起霧了

我們拍花拍得欲罷不能,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 竹子. 2018.05.26.~拍攝于竹子湖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122356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繡球花
2018/06/14 20:29

好漂亮的繡球花

謝謝妳的分享

花朵增添了夏日的風情

讓生活更多彩多姿

我是微笑天使

最近寫了一篇新文章:Fake it  untul you make you !

邀請妳來賞文

謝謝妳

祝福妳端午佳節愉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15 16:26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

你能把興趣當職業,進而創業

相信是一條快樂的路

祝福妳!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13:29

漂亮的繡球花

青山綠水、藍天白雲

何等美麗的風景

難怪竹子要"再訪"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12 16:08 回覆:

竹子湖不愧是台北人的後花園

除了有海芋、繡球花可欣賞之外

無花的時候,徜徉、漫步青山綠林間也是很愜意的~

謝謝幸福Anita來訪!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04:49

紫紫藍藍、紅紅紫紫,花海一片,數大真美!

謝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12 16:06 回覆:

不得不讚嘆我們的花農好用心

繡球花越種越漂亮、花色越多越繽紛

只能說我們賞花人有福了~

謝謝黃彥琳來訪!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17:55

這團團繡球花 紫藍相間 真的讓人流連不已

今年的繡球花真的好茂盛 如果是開在秋天該多好呢...大笑

阿姊的行動力 我由衷佩服 五體投地啦...誰理你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12 16:03 回覆:

今年的繡球花真的很盛開很漂亮

竹子湖範圍也不小,我們無車族只能靠走路太累,只好分成2次來

順便探訪新修復完的水車寮步道,真的很不錯噢~

謝謝Susan來訪!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09:04

謝謝分享!!!

普普敬上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11 16:25 回覆:
謝謝普普來竹子家和美麗的繪畫分享!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10:36

水車寮步道綠意盎然清新幽靜,漫步一回還可以認識台灣稻米的故事,確實值得一遊,更棒的是在步道就可以俯瞰繡球花海!

一直以來對藍色的花有種特別的喜愛,淡藍色的繡球花淡雅柔美,教人愛不釋手!

但清晨八點就萬頭鑽動的花園也太恐怖了!可喜的是阿姐後來發現的秘境一片清幽寧靜(希望不要很快就淪陷),翠綠的山林映著藍色花海,美不勝收!

謝謝阿姐的美好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10 11:33 回覆:

知道花季一定人多車多而且會塞車

所以我們6點半就在市區搭109公車上陽明山

輾轉換搭小巴到竹子湖已經8點了

從水車寮步道走到高家第一園區   看到滿坑滿谷的人潮真的嚇壞了

決定不進去湊熱鬧   還好後來有找到遊客很少的花園盡情的拍

水車寮步道修復完成   清幽涼爽   不是花季也可以來走走噢~

謝謝Biabca 來訪!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9:31

真是繍球花熱季 ! 我最喜歡淡藍色的, 你去的這裡好像最多這個顏色.^-^

ynn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10 11:25 回覆:

高家第一園區往年就是以淡藍色繡球花牆吸引遊客前來

今年偶然發現2處也是以藍色花為主的小花園   而且遊客不多

謝謝yun600 來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8:35

陽明山有多處農園中的繡球已經是處於開瘋了的節奏,各種粉的、紫的、藍的花瓣挨挨擠擠,因為熱鬧又喜氣,我也喜歡也曾上山拍了一些照片。

陽明山地區很適合繡球花的生長,它本是種需要潮濕土壤和陰濕氣侯的花卉,梅雨一直未到,過後的繡球花,梅雨下得愈多,繡球花開得愈繁茂,花朵也開得愈美麗。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10 11:22 回覆:

今年竹子湖地區的繡球花大盛開    也開的很漂亮

奼紫嫣紅   花團錦簇   吸引遊客絡繹不絕上山賞花

我也去了2次   因為實在太美了

新完成的水車寮步道也很不錯~

謝謝航迷老叟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6:22

竹子愛花拍花的熱誠無人能比, 跟著竹子一同賞花就對了.

回想這幾年竹子湖的繡球花田, 不僅栽種的面積越來越大, 花色多樣、花開繽紛, 遊園賞花無比舒心!

今年多了水車寮步道, 可俯瞰高家繡球花田, 景色美不勝收.  我們賞花拍照的那天, 先生的老同事登山隊也剛好經過那裡, 好巧~

謝謝美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08 17:13 回覆:

因為竹子是花癡只會拍花而已,所以對拍花特別熱誠

況且今年竹子湖的繡球花特別漂亮

第一次來時走了2個園已經累了,一週後再來頂湖拜訪別的花園

可是人依然很多,只能走馬看花從步道往下拍囉~

謝謝重陽來訪!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3:43

真美! 今年妳的鏡頭下看足繡球花

還有懷舊之旅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8-06-08 16:07 回覆:

看前一陣子你跑了許多地方分享給大家

還想說會不會來竹子湖拍繡球花呢?

今年竹子湖繡球花太美了,所以我去了2次

抵不能去南部拍鳳凰花和阿勃勒的遺憾

水車寮步道是個懷念的農村遺跡之旅,值得去走走~

謝謝花兒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