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畫布》台中外埔忘憂谷&苗栗鄭漢步道
2017/07/06 06:00:00瀏覽6000|回應20|推薦110

  以前只知道花東縱谷每年稻子成熟時,一望無際的金黃稻田畫面非常吸引人,但礙於路途遙遠,只好把這個心願藏在心底。這2年拜網路便捷之賜,除了花東之外也出現了幾處類似的美麗景點,許多攝影達人分享了他們辛苦拍回來的作品,也大方告知拍攝地點,於是台中外埔的稻田有了「忘憂谷」、宜蘭冬山也有了「宜蘭伯朗大道」的美稱。

  5月時就朋友約好要去台中外埔和苗栗鄭漢步道拍黃金稻浪推算6月底7月初是稻子成熟時,這時候才能拍到金黃稻田的美景,但因為大家都還在上班,因此只能利用假日去,我們也祈禱老天不要有大風大雨來攪局,讓農夫晚點收割。

  7月1日是學生暑假的開始,節氣尚未到小暑,但高溫已經飆到35、6度,實在不太適合出去趴趴照,但一顆愛拍的心驅使,我們幾個好攝朋友還是甘冒溽暑來一趟追景之旅。

  首先來到苗栗造橋鄉靠近談文車站的「鄭漢步道」,沒想到汽車導航和手機Google  Map似乎有點禿槌,害我們一直找不到步道入口處,後來好不容易才在育達技術學院旁發現一處不是很明顯的指標才得以找到入口小路。

  關於鄭漢步道的由來:民國54年談文中學的學生鄭漢,在中港溪救起兩位溺水的學童,自己卻慘遭蛇籠的鐵絲刺傷而感染不治,後來苗栗縣政府為了要表彰他捨己救人的精神,特別選在中港溪畔的山丘上設立一座「鄭漢紀念碑」。

  紀念碑很高,但卻被旁邊高大的相思樹遮住了,鄭漢步道真是一條適合親子同遊好走的步道,步道兩旁林木蓊鬱,行走其間蟬鳴不斷,偶有涼風徐來趕走悶熱的暑氣,我們由入口走到紀念碑大概花了廿分鐘,紀念碑旁就是觀景台,視野非常的好,但由於沒有遮蔽物,站一下就會讓人感覺快中暑了。

        觀景台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可遠眺中港溪和台灣海峽,今天天氣非常好,因此也可看到海邊的風車和通霄的大煙囪,但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山丘下方一直綿延到遠處的黃金稻田,藍天白雲的烘托,更是美得叫人不想離去

       稻田旁剛好有海線鐵路經過,形成一處C型彎道,也是鐵道迷追火車的景點,又因為有稻田當背景,不同季節有不同的顏色襯托,經過網路的流傳,這2年也成了拍火車&稻田的熱門景點

      海線火車班次不多我們運氣真不錯,剛到不久就遇到一列北上的自強號火車,但自強號的外觀顏色實在不突出,現場的攝影同好說早上8:05有太魯閣號經過,不過我們遠從台北來,似乎很難在這個時間趕到,他又說等一下11點15分有一班南下的莒光號,真是標準的好攝之徒,功課做得真好!

   

     等待中也有一列較短的電聯車經過

但天氣實在太熱,我們已經拍到火車了,而且又要趕往下個景點,就趕緊離去

      離開苗栗造橋之後不久來到台中市外埔區,這次汽車導航沒失誤,但那個拍照秘境可不是導航能找到的,還得感謝同行友人事先做了充足的功課才能順利找到

  車子行駛在狹窄的山路,兩旁濃密的樹木幾乎擋住了這個秘境入口,那真的要謝謝外埔區公所立了這個警告牌。

  

   沒想到通往秘境的小路竟然比鄭漢步道還要短、還要好走,看到下圖這個牌子,就看到山下的黃金稻田了,這是一處斷崖,視野非常的棒,可以俯瞰綿延不斷的稻田景色,稻田盡頭是堤防,至於那條河流我不敢確定是大甲溪或是大安溪,視線右方的高架橋樑應該就是西濱快速道路。

  因為拍攝位置是位在小山丘上的斷崖,所以崖邊有幾棵樹檔住視線和拍照的角度;因為是很夯的景點,所以同時也有不少人來拍照和賞景,所以不能自私的霸佔拍照位置,也不要只顧著拍照而忽略了自身的安全以致出了意外,後果請自行負責。

   

      以前只在網路上看到人家拍的忘憂谷照片,現在真實景象就呈現眼前,讓人看呆了無法言語就只有一個「美」字可形容

        一大片黃澄澄綿延不斷的稻田,規則和不規則的排列,上帝的手輕輕灑下最美麗的顏色,留給大地一塊最亮眼的畫布忘憂谷這名字取得好,果然忘憂套句年輕人用語「好療癒噢!」

  可惜我們來得有點晚,有一小部份稻田已經收割了。

        同樣的角度,鏡頭由遠而近,按快門的手捨不得停下來啊 

        我們到達這裡已經過了中午,剛才的藍天白雲不見了

而且也不是順光 

所以拍出來的金黃稻田覺得沒有早上拍的有光澤

下面這張個人照,有明顯「臨崖」的感覺 

    

    稻田中彎彎曲曲的小路

     網友戲稱為閃電路,你覺得像嗎?

     以上幾張都是在斷崖右邊所拍攝

       換了位置拍左邊的忘憂谷

     左邊的景象沒有右邊的優,已收 割的稻田較多

但還是美麗的阡陌縱橫景色

  我們沿著產業道路走下山丘

想要拍到不同高度角度的田園景色

這是比較接近平面拍的

至於一直在畫面中出現的那棟房子

去年看到的是一台校車,借給電影公司拍覺得效果不錯

現已改建為一棟農舍

外面掛著「尚未開放    請勿進入」的牌子

是否為有關單位設置的觀景台? 不得而知

走到稻田旁的小路,更為接近成熟的稻穗

也聞得到成熟稻穀的芳香

  民間有句非常貼切的諺語

  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

       越成熟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只有那些空殼的子才會昂首搖擺

          人也是一樣,越成熟越懂得彎腰和謙虛

竹子有感而發....

~ 竹子. 2017.07.01.拍攝于台中外埔&苗栗造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057039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6:53

下午好啊 竹子姐姐

您肯定是滿滿的穗...

還有還有..這稻田真的好美麗哦..一整個看見台灣的美好

以及啊...天氣真的超級熱的..很甘蝦竹子姐姐冒著中暑的風險帶給丸子家這麼讚的視野及見解!!讚~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7 15:24 回覆:

除了坐火車之外,好像沒有這個角度看見這麼大片金黃稻田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啊~

這種天氣出外趴趴照,真的熱得快中暑,我會隨時補充水份的~

謝謝丸子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5:37

兒時經常在此嬉遊
也是學自行車玩到忘憂之地

沒想到現在美成了錦繡似的田園畫布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6 15:48 回覆:

哈哈~

沒想到多硯坊是台中外埔人,小時候都在這裡玩

那我可否請教您,堤防旁那條溪是什麼溪?

謝謝多硯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3:01
好美的田園畫布!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6 15:45 回覆:

這是上帝賜給大自然最美麗的畫布~

謝謝陸游!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2:43

這樣的景也只有妳能拍出如此優美

大景一般人都以為快門按下去就好

其實隱藏許多咩角  非多年經驗的高手 不易捕捉

總之  張張美極了

明年一定放入口袋名單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6 15:44 回覆:

謝謝無限生命! 你總是對我太恭維

首先要有漂亮的景才能拍出漂亮的照片

我也只是按下快門,頂多只是鏡頭拉遠近而已

任何人來拍都會很好看的

你會開車,年底第2收時一定記得要來拍噢~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2:21

這裡的稻子有兩收

秋收時再去拍可以涼一些些

炎夏只能登高山乘涼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6 15:39 回覆:

中部的稻子有兩收

網路看過人家拍綠油油的稻田

也是很漂亮~

謝謝曼特寧!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0:56
哇 真漂亮 如不知在哪個登高點 也是拍不到的了 還是要熟人指點呢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6 15:37 回覆:

我們首先要到鄭漢步道就是因為導航失誤以致找不到出口

浪費了許多時間

忘憂谷就要靠人帶路了~

謝謝愛唱!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09:24

美~~我真願化身田野,讓大家都把我拍得美美的

鄭漢步道~有竹子的詳解,放入口袋名單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6 15:35 回覆:

simma 也是全省跑透透,老公開車很方便

鄭漢步道視野很棒,不同季節有不同的風情,值得來走走~

謝謝simma!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08:59

奇怪,去年我去過外埔好幾次,只知那裡的稻田很美,卻從未登高遠眺,好遺憾喔!烏雲飄過

記得那個房子是觀景台,之前稻田有排字,我再問朋友確定看看。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6 15:24 回覆:

稻田中房舍那個位置以前是電影公司以一部校車當場景

電影拍好了,校車也留了下來

沒想到我們來拍卻不見校車變成農舍了,只是還沒開放禁止進入~

謝謝柔怡!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08:32

遠遠的看,真像動畫裡頭的畫面

一格一格的,好可愛好療癒呀~ 崇拜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6 15:21 回覆:

以前只看過人家拍過花東縱谷稻穗成熟時的畫面

現在自己也能身歷其境

真是滿滿的幸福~

謝謝泉!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07:37

縱橫阡陌 橙黃稻禾 感覺滿療癒!

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6 15:19 回覆:

6、7月正是稻子成熟時

看到那一望無際黃澄澄的稻田

真的讓人忘憂療癒~

謝謝花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