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的記憶可靠嗎?喫母也走了
2020/11/20 23:57:41瀏覽290|回應1|推薦11

9月19日上早班約近9點在地下室遇到林姊,林姊跟我說我契母(乾媽)今早已經走了是在睡夢中安詳的過世了,乾媽已經臥床3、4年了心裏沒有多大的悲哀當下跟林姊講這樣也好,隨後跟著林姊上12樓到乾媽的遺體旁,乾媽身上蓋著佛教金黃色的??被子,被子上繡著寫著一些藏文吧,臉部安詳的好像睡著,阿文跟林哥都在唸阿彌陀佛,而我是不想講話默唸阿彌陀佛,剛開始的思緖有點亂覺得善惡之報自有天理……我是不是過於正直顯得有點無情?……沒多久才慢慢整理思緒覺得喫母對我算有恩就專心默唸希望她到西方極樂世界,約默唸近半小時林姊才叫我該離開了,離開時在客廳看到林哥的女兒在看一些舊照片,看到林哥約6、7歲時在高雄拍的照片,我也跟著看,小孩子倒是沒有憂傷還有笑語。我也從來沒有叫過她一聲乾媽。他對於我這個乾兒子的看法??20幾年前的評語是有點像道家有仙骨一樣的人物但卻會用閩南語叫我“鬫兒子”。我也覺得她也對我沒有特別好,就名義上是她乾兒子。當初認乾兒子送我一件黃白相間的格子的秋冬長杉還在。

20幾歲的時候有一次阿文跟我講乾媽為什麼會跑來臺北嫁給他爸?因為當時乾媽他家人要把她嫁給年紀相差很大的老芋仔。記得5年前吧乾媽提早做70歲生日,當時活動便捷沒啥異樣哪知不到半年的時間因為雷尼爾氏症變成走路平衡感出現嚴重問題,連正常走路都不行,四年前跟她們家全家下乾媽的娘家雲林參加當地廟會活動當時已經無法自行走路要人攙扶才能確保安全,之後腦部去開完刀後復原效果不佳且更惡化變成只能長期臥床。……阿文算比較體貼的人常會搞氣氛讓媽媽笑,林哥就比較木納,而我有三、四次應阿文要求也想辦法做些誇張的動作讓乾媽高興,乾媽在長期臥床期間也是有笑容與得到不少安慰~~~人到暮年之際兒孫在旁有這樣的孝心算是甚為安慰……家庭家人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當你老的時候,前幾年阿文常跟我說還不快結婚生子的話,當你老的時候身體不好不能自理日常生活,沒有親人照顧你就只能任由外勞擺佈,不偷打你就算萬幸~~~越來越能體會人生本來就是悲苦啊,年紀越長越能體會人生是苦多樂少,年輕真好。………老天不知道要讓我活多久???最好的結局就是無病無痛在睡夢中讓我去見祖宗!

小學一年級的一個下午從舅舅家獨自一個人走路回家在汐止與東湖的交界處,東湖路康樂街與汐止康寧街交接處,我被一位騎偉士牌的男子撞到,當時乾媽剛好撞見……去南港綜合醫院應該有做一些簡單的包紮…回家時天色已暗,村子裏正在辦桌看到兩、三隻做牲禮的豬被擺放在祭桌上感覺上很是熱鬧。當年當時才知道著角的爐主是我家,是我家在請客,林哥說著角請客的是在農曆10月還是11月?日。撞我的男子住內溝,事後沒幾天大舅到我家還說要他賠,我就只記得這一些,從被撞到到被送到醫院的過程已經沒有印象,難道我是昏倒了嗎?。阿文跟林哥說聽他媽媽講我是被偉士牌撞到田裏面滿身污泥???我怎麼沒印象。???我一直覺得是我一邊走路一邊想事情才被撞但好像沒被撞到田裏面,乾媽有沒有把我送到醫院也記不得了……真相如何也無從考證了~~人的記憶會因為個人的好惡、情志隨著時間而被扭曲,尤其是好惡強烈的人,所以人的記憶並不是那麼可靠,性格平和中肯實在的人記憶會比較可靠。

父母親都走了,兄弟姊妹以父母長輩為中心的聚會的機會與時間都變少了。明年也不用買水果到契爸契母家了。???還不能完全體會『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含義。父母是聯絡兄弟姊妹情誼重要紐帶的寶。

契母(乾媽)閩南語發音:https://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audio/04849.mp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6be465&aid=15342823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1 11:42
這一篇的感思動人,自然淡如卻情味邈邈,也具備您獨勁性格。👨‍🦼
契兒、或客兒呢?我不知道🤷🏻‍♂️。
現在正是深秋(826be465) 於 2020-11-22 13:59 回覆:

乾媽 = 契兒、契囝(閩南語轉音)

契囝:https://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audio/04850.mp3

???高職的時候讀了些沈從文等民國時期的小說,我想應該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