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車車
2023/03/03 20:46:29瀏覽142|回應0|推薦1

近1年多來搞了四輛車,一輛是最常休假時騎出去的輛自行車改成電動自行車使用傳統低價的減速馬達配備鋰電池,不到半年還在測試階段時,標準25.4伏特鋰電池就電壓不足剩19伏特無法啟動馬達,現在還擱在家裏,花了3800+1400多就浪費掉了。也可能因為長期擱著懶著動它把馬達拆掉恢復原貌,所以去年就沒有騎長程的自行車行程。第二輛車子是花了1萬6仟8買了一輛二手紅色勁戰125機車,51743公里,買的有點急,因為金旺當時壞掉到令我有點絕望,大哥介紹的修理師傅開價要2萬多這就讓我打退堂鼓了,買的急的原因是想說好天氣要跟阿魯咪、阿文約騎車,到時沒車就跟不上隊,因為平常與他們出門騎車時被阿魯咪照顧甚多,想找機會回報他,買後很後悔但事後想想也是時也運也該破這筆錢財,車是跟認識近30年的機車行張老闆買的。

民國83年在舅舅家斜對面由一、兩個年輕人開的機車行牽人生第一輛機車,白色山葉JOG50,當時老闆問我要不要選車牌號,我說好,老闆就幫我選了EEF-169一路救的車牌號,所有費用超過4萬感覺是買貴了,不過JOG之後的維修保養都在離家裏最近的機車行做,就是買勁戰的機車行。就連換機油都請張師傅換,約1個星期前才自己第一次替機車換機油(金旺)。白色JOG換過排氣管,塘缸過嗎?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應該有吧不然怎麼能騎7、8年,最遠騎去宜蘭2、3次,花費最多的是下班時在環山路拋錨在就近的機車行大修換車架和油箱花了快1萬元,不過沒多久不到兩年吧就被大哥叫環保局報廢,報廢原因可能是大哥誤加含有水的齒輪油???我的第一副眼鏡應該是放在JOG的車廂裏一起被環保局隨車回收了。以前的觀念車子能跑不要半路給我出問題拋錨就行對車沒啥概念,根本不在意不想花這種腦筋。大概只知道火星塞是點火重要零件和書本上學到的發動機運作原理不過畢竟是書本上的知識對車的各個零件功能印象不深刻???年輕的男孩子都喜歡搞車我卻沒啥興趣,現在年紀大了才發生一點點興趣或許是自己動手的樂趣,最主要原因是省錢,現在修車越來越貴且自己賺錢能力缺缺應該學會簡單的保養與維修技能。

金旺100,阿文民國90年買的當時他在幹嗎?環保公司?花店?做麵包?好像買金旺後沒多久他就閒閒的時常約我騎金旺往外跑。當時差不多JOG快不在了?當時的確是搞壞引擎了,大修要不少錢沒錢修吧。看金旺行照阿文將金旺過戶給我是在100年5月5日,我倆一同跑到八德監理站過戶。過戶給我時引擎有一點小漏油,碼錶里程好像是好的不過沒多久就壞了,所以一直停留在1萬7仟多公里,好像也還可以電發發動也是沒多久就變不能電發,不常騎電池就容易壞的車輛的保養沒注重到。阿文說他過戶給我的原因之一是排氣驗不過,過戶給我後我是年年驗氣都通過,啥原因???不同驗氣機車行嗎?買勁戰的時候想把金旺給報廢掉但又捨不得,要報廢掉的最主要原因除了自己亂搞把原先還可以發動在拆下化油器清理一翻再裝上後搞成不能發動,雖然過幾天後發現是油針沒有裝好導致不能發動,裝好後就可以發動,但金旺還是被我亂搞得了不治之症,症狀是方向燈和油錶要同時按剎車手把與踩剎車才能正常運作,方向燈是關乎安全問題,這問題不解決車再好也沒用。我把車騎去給張師傅與幫我驗排氣的機車行看都說沒辦法修理和要換全部的電線,金旺老車線材還不一定叫得到。還有自己亂搞時把連接到引擎內部的踩發軸心給踩斷了,當時真的是有點萬念俱灰想說真得是不得不報廢了。

跟張師傅買紅色勁戰的時候問他要不要收金旺,他說不要,虧他說不要不然金旺真的會不在身邊。萬念俱恢下還是不死心,找尋醫治金旺怪症的師傅與方法,先上MOBILE 1網站問人,沒有人給我明確的解答,不過有一條線索就是去找專修“機車電機“的機車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就騎著上坡無力跑不到50的金旺到新莊明電電機機車行給師傅修,師傅拆龍頭殼拿一支手槍形焊槍把線材剪剪接接約10分鐘就搞定,過程中都沒有用到電錶就解決這兩個問題~~~師傅真是厲害!雖僅約10幾分鐘收了我350不過覺的很值得能夠解決方向燈的問題就值得,為了方向燈我買了3顆閃光器一直試,我要是有這個心與行動力追老婆哪有追不到的???人跟物是有差別的,人事是要講和情理(禮),物就沒這顧慮。

為啥金旺會得這不治之症?因為我要在金旺上安裝機車小U, 讓金旺有USB插座的充電功能,出門後可以充手機練大掌門。為了練大掌門我可能先前就搞壞兩顆CDI,奉勸不懂電係的人不要亂接電。第二顆台製副廠CDI在南港材料店花550買的用不到1年就壞了,機車小U外殼高熱熔化變形,這一切都是為了練大掌門。第三顆CDI上蝦皮花180元買的是大陸三信電器作的號稱是直流啟動,怠速低而且穩,三信CDI有多一條紅色火線要自己另外接在鎖頭或閃光器上,第一次把紅線接在閃光器上後用腳踩發後就發生方向燈不作用和油錶不浮的現象,而且無法發動,難道網上的方法是騙人的?過幾天後才把紅線正確的接在鎖頭後才能正常的發動關閉機車引擎,不過還是沒有解決方向燈與油錶的問題而且還有一個問題是機車明顯變上坡無力跑不快但的確怠速低而且穩,種種這些原因剛開始認為又是燒壞CDI為此又上蝦皮買了CDI、整流器與閃光器。當時還沒發現要同時按與踩手剎和腳剎才會正常的方法,搞了一、兩個月才發現這方法。

機車無力跑不快的原因很多,換了蝦皮買的大陸製的新的CDI、空濾、整流器、火星塞、高壓線還是無法回到以前的動力與速度,換火星塞後有明顯改善動力速度但還是回不到之前的狀態。阿文說:引擎積碳也會造成這現象,簡單的方法是買汽油精加到油箱裏面但覺得效果不會太好,萬不得已就要自己學著拆裝引擎了,為了省錢也只能這樣做,搞壞就搞壞真的不行就花大錢請人修理嘍。為此我大概看了不下20次的金旺90金旺100的引擎拆裝視頻,越看越熟悉自己動手就會越有信心。這一段自修金旺的過程感想的萬事起頭難,只要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從最簡單處著手覺得困難的事慢慢的也會覺得不是那麼困難。或許車無力跑不快的原因有可能是最初的猜測應該是CDI,最好買原廠臺製的CDI,其次是臺製副廠,原廠一顆要1200左右下不了手,副廠怠速震動大,若只騎市區還是選大陸製CDI。

接手阿文的金旺100也11、12年不算常騎,最遠的兩次是騎去媽祖繞境一次是跟阿文騎去雲林北港朝天宮另一次是自己騎去嘉義新港奉天宮。還有一次跟英雄繞了一圈北橫,去了兩次新竹山區還跑到張學良故居。剩下的都在雙北基隆跑,頂多跑到桃園迴龍地區。阿文未接手給我時他跑了環島兩次。我雖不常騎但也應該騎個5000公里吧,加起來總里程數2萬3、4仟公里是不是引擎也該出問題了?換機油的時候都是隨著師傅推薦換,剛接手頭1、2年有想到自己換換機油就在阿文家的地下室自己換結果洩油螺絲鎖錯方向把牙鎖過頭崩牙了,當時如果給在場的阿文換就不會發生這情況,之後不得不牽到附近的機車行給一位年輕的師傅重新攻牙,之後近10年換機油都給這家幫忙攻牙機車行換,近7、8年都換350元15W50不知啥廠牌的機油這機油不知道好不好?現在覺得還是換原廠的機油比較保險應該也比較便宜???去年6月有騎去宜蘭五峰旗瀑布回來時走北宜,長時間上坡就感覺車沒啥力為了保險有休息兩、三次。那時候就已經出現車無力的狀態,之後還有騎別的長途路程嗎??我之前一直認為造成車無力的印象是因為換錯CDI是錯的,其實是引擎已經出問題。兩、三年前跟阿文和他的同學3人騎機車從友蚋翻過山頭到金山萬里,上山的途中休息時阿文突然問我機油加的夠不夠?我說不知道,轉開油尺油尺完全沾不到機油,下山後趕緊去中油加油站買一瓶機油加,引擎應該得到內傷,之後騎車就時常注意機油量是否充足。金旺的車應該算很好顧的車,聽說引擎只要按時換機油也不易壞,但久了易漏機油基本上不需要花什麼大錢顧,騎了11年前後輪外胎應該都換過一次,內胎換了5、6次。有一段期間兩年內換了3、4次內胎也不知道啥原因騎沒多久內胎就壞,可能那時候廠家的內胎品質差。小漏機油也不是很在意這樣漏了11年漏油的情況還是沒有明顯擴大惡化。

倉促的買了紅勁戰的原因是它的車牌號尾號也是169,還有這11年來金旺只找過他換過一次內胎,每次騎車經過他車行想到沒跟他交關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就決定讓他賺一次吧,雖是民國93年的老車但引擎覺得還可以沒啥異音,跑公視的山路還蠻有力的雖然外殼多處破損有明顯摔車的痕跡,這些缺點還可以接受最主要是引擎要OK。本來就想讓他賺價格差不多就好,我當時的認知125新車多則7、8萬少則5、6萬,中古車2萬元以內算合理所以當時也不知道勁戰二手車行情價,所以很快就決定買了。買後上蝦皮看了一下12000~14000就買得到而且整修過看起來外觀七、八成新的二手勁戰,張師傅當時開價1萬7我討個吉利砍他200變168他也很快就同意。之後在LINE跟阿文、自順表弟上聊,表弟跟我講現在三陽有優惠新的迪爵聽說1桶油就能從台北騎到高雄超省油,優惠價僅4萬3左右???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就會買新迪爵。新迪爵1公升可跑60幾公里,勁戰跑市區跑20幾公里差了近3倍。金旺1公升至少也可以跑個50公里~~~等金旺的引擎與動力問題處理好就把紅勁戰處理掉。

2年前阿魯咪曾經也想把他的一台勁戰過戶給我,當時我拒絕了因為不想顧那麼多車也不知道那車就是勁戰,印象車儀表版分左右兩邊右邊是LCD不過已老化左邊是機械式儀錶。想不到這兩年多了3輛車。由於去年初搞的自行車改裝不耐用,用沒多久電池就壞了所以去年10月初在蝦皮想買一輛電動腳踏車,買的過程實在是有點冒險心裏不安,害怕被騙錢是小事最怕個資外洩引來更大的麻煩,幸好賣家算正人君子。過程是在蝦皮看重一輛約16~20吋電輔車用蝦皮的聊天室問一下賣家,賣家給我一個LINE的帳號叫我私下跟他連絡,當時是有一點警覺性覺得不妥但可能是個性上願意相信人就用賴跟他連繫上,賣家說我看重的那輛車不好他推薦另一輛14吋胎俗稱電驢電輔車,當時對這類車不熟悉優缺點不知道就隨著賣家的意買了。交易的過程完全跳過蝦皮的平臺,賣家幫我處理從大陸山東臨沂走陸運出貨到深圳,從深圳再送到臺北我家也是賣家幫我處理好,我只需付錢與收貨還有在LINE中上傳身份證影印本先確認身份,確認後還要將身份證影印本連同一些資料寄掛號信去海運公司,說是用來車子輸入臺灣時報關用。先去銀行臨櫃付訂金8000,剩下約5000貨到付款。從10初付訂金到11月上半旬花了1個月才將車子送到我家比原本兩個星期內送到家慢了兩個星期。原因有時逢大陸十一國慶與管控疫情趨嚴,最主要原因還有臺灣海關清關拖延,原本預計1000多元的關稅漲到2000多,賣家也意外且很急因為拖太久了以往他用這種方式賣車到臺灣關稅都1000出頭,當時臺灣對電動車的管控趨嚴所以對這類進口物品審查更嚴格清關更慢。最後這多出1000多的關稅我與賣家各攤分一半,與之前講好的價格多了500元左右。

這是一段有意義的交易過程,考驗人性考驗對人的信任,與賣家聊天的過程發現這就是商人做買賣的過程可以跟他聊些不相干的事對於平常不愛說話的我來講是不錯的訓練累積經驗,我想不少人若遇到這種情況會多所抱怨甚至口出惡言、免不了懷疑自己是否被騙了,我是沒有對賣家抱怨但私底下懷疑是有的,畢竟自己也不是三歲小孩那麼單純。讓我繼續相信的理由之一是商家位於山東省臨沂市離山東孔孟之鄉的曲阜與鄒不遠,孔孟之鄉的人人性應該不會太差???是不是很好笑?不過賣家說他不是本地人他是湖北人。

又新多一輛自行車,是林姊把之前住戶搬走後停放在機械停車位N年跑車競賽型的自行車送給我。捷安特R1000, 10幾20年前買可能也要上萬塊,本來想拒絕這種騎乘時必需壓低整個上半身現在覺得很不舒服的跑車,但想到好久沒騎這種車好奇心驅使就接受了,如果真的無法適應就把它彎把改成直把,上次比較有長期間騎這種車的經驗是國一、國二時騎著大哥的競賽型車,當時身材還沒發育好是小孩騎大車,不過當時騎也沒有啥特別不舒服的經驗,記得最遠騎到士林、大直,回家時還在成功路與康寧路圓環遇到二舅騎著野狼載著二舅媽,他們大概也呀異我怎麼小人騎大車要去哪?現在家裏是車滿為患,二哥都快受不了,我自己也覺得有點麻煩兩三天就要發動機車不然電瓶就會沒電,電輔車沒怎麼騎也要每隔一段時間充飽電,最遠騎到光華商場來回加加減約騎23,24公里,回到家5格電量掉兩格續航力還可以。近幾年我常騎的車就有六輛,三輛自行車、兩輛機車、一輛電輔車~~~實在是自找麻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6be465&aid=17845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