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情湖邊
2008/09/28 04:13:16瀏覽1844|回應4|推薦14

      風和日麗的天氣,我喜歡帶孩子到湖邊散步。有時走累了,他們就拿出準備好的飼料,餵湖邊的野雁、烏鴉和鴿子。我坐在一旁的木椅上欣賞湖光山色。這些木製雙人椅都是民間捐贈,為紀念逝去的親人或朋友而設置。椅背上釘著小小的紀念牌,以簡單的兩三句話,表達對逝者的追懷。我喜歡細讀這些雋永的語句,想像逝者生前的行誼,也尋思悼念者的感悟,這當中蘊含許多人生哲理。

    一位先生追懷妻子,在紀念牌上寫著「直到別離的時刻,才了悟愛的深厚」(Love knows not its own depth until the hour of separation)。可不是嗎?我們常對擁有的不知珍惜,直到一朝失去才覺寶貴。這位先生可能嫌太太生前嘮叨、管東管西,或許他們常為雞毛蒜皮瑣事吵嘴,互相數落埋怨對方。突然死亡拆散了他們,從此天人永隔。這位先生才體會到在柴米油鹽中度過的尋常歲月,表面的爭執與嘔氣,背後的點點滴滴都是因著愛!他此刻多麼想念妻子的嘮叨,那真是人間天籟!

    「想交朋友,就要先夠朋友」(To have a friend is to be one)。這是一群釣友痛失同伴的紀念語句。可以想見,逝者生前喜愛垂釣以此會友,對待朋友夠義氣,或許他熱心助人不吝分享釣魚心得,甚至還常將漁獲分贈親友。當我們感嘆世道炎涼人情疏薄,是否想過自己可曾先伸出關懷的雙手,讓別人感受到溫暖與提攜?如果我們先封閉心靈冷漠待人,當然不會結交到知心朋友。

    兒子灑完飼料,見我細讀紀念牌上文字,他也好奇加入。他對逝者出生和去世年份最為注意,八歲的他已會四位數加減。「媽媽,你看這個人活到九十一歲!」兒子驚呼。在他的認知中,歲數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座標。至於生命中留下的光與熱,一向神經大條的他,恐怕還想不到這一層。

  「媽媽,將來你死了,我也幫你set up 這種椅子好嗎?」兒子沒頭沒腦突然又冒出這麼一句。

    童言無忌,我確實願意接受這種紀念方式。遊湖的人走累了,可以坐下歇歇腳。這也算一種遺愛人間的方式吧!我甚至還想像,孩子將來會用甚麼文字來追憶他們的母親。除了愛與被愛,我渴想不到更好的讚美辭。環顧湖邊散步的人群,有喧鬧追逐的孩童、雙手緊扣的情侶、推嬰兒車的年輕父母、快步疾走的發福中年人以及拄杖漫步的老人,然後就是那些新舊參差的木椅和紀念牌。

    湖邊百態,反映生老病死人生歷程。天地不仁,但人間有愛,正是如此,山水不再無情。生與死的隔膜,也許只有愛能穿透。正如另一紀念牌上寫著「我們不會與摯愛的人分離,愛的力量勝過死亡」(We never part with those we love. Love is stronger than death.)。」。(發表於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22540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03 18:22
I love that idea of donating a bench for people to rest. Will tell my hubby and my children after I pass.
細草微風(70102065) 於 2012-11-04 10:23 回覆:

Thanks for reading. This is one of my favorite articles.

Last week, I read some more touching words posted on a bench as follows:

Mary Steen 1912-1999

My Best Friend Forever

The Wind Under My Wings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夕陽西下
2009/08/09 01:01
斷腸人坐在湖邊的椅上,徒令人傷感,更是應當把握當下, 及時的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錯字
2009/05/29 12:46

倒數第二段的倒數第三行

我"渴"想不到更好的讚美辭(可)

夠意思吧!還幫改錯字呢!

想到以後要在椅子上為我題何字了吧?


Co-C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世界
2008/10/26 05:58

人都要在失去之後才會知道曾經擁有的珍貴.

喜歡這湖邊的有情世界!

細草微風(70102065) 於 2008-10-26 12:44 回覆:

終於等到知音推薦這篇文章

這是目前我的部落格文章中 我最愛的一篇  謝謝妳的回應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