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三十七
2018/04/26 06:02:24瀏覽357|回應0|推薦42

桓赫曰:「刻削之道,鼻莫如大,目莫如小。鼻大可小,小不可大也。目小可大,大不可小也。」舉事亦然,為其不可復者也,則事寡敗矣。(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桓赫說:「雕刻人像的原則,鼻子的部位不妨留大一些,眼睛不妨先刻小一些,如此才有修改的餘地,否則鼻子過小或眼睛太大,就難以挽回了!」處理其他的事情也是一樣,能預留餘地以供日後有補救的空間,就不容易失敗了。

為人處事的態度有「相對性」與「絕對性」。所謂相對性是予人、予己一些彈性的空間與妥協的餘地,注重的是目標的達成或結果的圓滿,過程中可以容受一些曲折與調整,甚至犧牲部份利益或退讓既有的堅持,讓合作的機會擴大,矛盾與爭議性降低。所謂絕對性是貫徹目標,嚴守原則,堅持作法,克服一切困難與障礙,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兩種態度各有其優點也有其不足,然而就大政方針與律法制度,不妨堅持大是大非的立場。至於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圓融與和諧似乎更形重要。所謂「人和為貴」,其信然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164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