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隨筆~隱
2017/06/09 06:02:58瀏覽570|回應0|推薦44

    「隱」的相對是「顯」,名揚四海是顯;利達三江是顯,顯達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是顯要、顯達的公眾人物。一旦成了公眾人物,集權力與財富於一身,擁有了全世界,卻失去了隱私。所以「隱」是「顯」之後的一種需求,而非天性。人是群居的動物,如何而為離群索居之舉呢?

    所謂「大隱隱於朝;中隱隱於市;小隱隱於山」

    在政治的漩渦中,得以不受權力誘惑與名位爭奪的人,可謂隱中之大者;在市集的喧囂中,得以不受買賣吵嚷與利益衝突的人,可謂隱中之中者;在名山的毓秀中,得以不受功名競逐與厚祿收買的人,可謂隱中之小者。

    因此「採菊東籬」的陶潛與「梅妻鶴子」的林逋,或隱於市朝,或隱於山水,都是在厭棄於顯要的功名、利祿之後的出世之舉,由入世而厭世而出世,如此的隱,才會是久隱、真隱,否則沽名釣譽隱身終南,或失情敗業離世絕俗,都是短隱、假隱。今日常見:年未四十,財無鉅萬,名非要津而侈言隱退者,若不是德才已江河日下,就是身心已強弩之末,與其說是退隱,不如說是退縮,即使隱居,也無隱心

    多年前於黃山下硃砂泉泡湯,身處中國第一名山,浸泡天下第一名泉,此景此情,渾然不知天上人間。浴後於茶店小憩,問茶博士:「居於奇石、怪松、瀑布、雲海溫泉之中,福澤不淺啊!」茶博士對曰:「客源稀疏,入不敷出,名山勝景,與我何干?」我無言以對。

    除卻深知富貴人,莫道已得隱逸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415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