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隨筆~潤澤
2017/06/08 06:09:08瀏覽666|回應0|推薦45

潤澤

    人養玉;玉養人。血氣融玉以「澤」;玉質因澤而「潤」,因此潤與澤之間,形成綿密的交互作用,久而久之,玉與人之間就產生微妙而特殊的關係。因此,古玉特別是「傳世古」,其價格就遠高於「新玉」與「入土古」,或許就在於這潤、澤之上。

    人與人之間,何嘗沒有這層關係:紅樓夢中,通靈寶玉以日月之精華潤澤絳珠仙草,此後衍生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人與人因為友情的相濡以沫稱為潤;人與人因為愛情的繾綣歡愛稱為潤,人與人因為親情的奉獻犧牲稱為澤;人與人因為恩情的施捨濟助稱為澤。

    潤是平行而相對的付出,澤是上下絕對的付出。潤與澤都是帶著「水」的,也就是人的心必須軟化甚至融化,才能轉化為潤與澤的能量與動力,在人情薄如紙、硬似鐵的世道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是過於緊張,就是過度磨擦,紙與紙的交疊,讓彼此欠缺轉圜的空間;鐵與鐵的磨擦,讓彼此欠缺冷卻的時間。

    試著把別人當做一塊隨身之玉,或許會多了一些同情與理解,人際之間也就有潤、有澤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4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