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隨筆~損益
2017/06/10 06:06:56瀏覽787|回應0|推薦43

損益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每個月看損益表,所益者多,所損者少,則喜形於色;所益者少,所損者多,則面有愁容,在有形的紅塵世界中,享有之不足故擁有之;擁有之不足故佔有之,即時奔波勞瘁,殫精竭慮仍無時或已。甚或淪為「蝮蝂」之譏亦不稍停歇,倒不是人真的有那麼源源不絕的貪欲,或許是源自於遺傳基因中,害怕匱乏與失去的天性。

    然而在無形的心靈世界中,純良之餘進而純潔,純潔之餘進而純真,為此韜光養晦,戒奢禁欲,乃至四大皆空。倒不是人真的對七情六慾那麼痛惡,或許是在情山慾壑的環抱之中,害怕失去自我。

    為學必然長見識,這就是「益」,以益去求利、競利、逐利、獲利,利之所在,往往有違本心始意,得到的利益越多,離自我也就越遠,久而久之,人在攬鏡自照時,驚覺已不認識自己。

    為道必然返本心,這就是「損」,以損戒妄、戒奢、戒貪、戒欲,戒除之所在,必須抵抗外在的誘惑,戒除的誘惑越多,則離自心本性越近,久而久之,在自我鑑照中,喜得渾然的真我。

    或許這就是人生的兩頭槓桿,時時刻刻都在損、益之間擺盪,因此,每日就寢之際,當問自己:「今天益了多少?又損了若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422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