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隨筆~堅持
2017/06/07 06:01:36瀏覽743|回應0|推薦47

堅持

    堅持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強度,卻往往被誤會為難易度。任何道德都是淺顯易懂的,也都合乎普世價值,一般人之所以不容易做到,不是因為難,而是不容易持續。

    有人問孔子:在弟子當中誰是好學的?孔子說:「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這樣的回答,顯然與一般人所理解的「好學」有所不同。不遷怒,是不移轉自己的壞情緒,這是就「進德」而言;不貳過,是不重複犯相同的錯誤,這是就「修業」而言。這兩件事都是淺顯易懂的,然而孔門弟子也只有顏淵能夠做到。所以孔子嘉勉他:「賢哉!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

    這讓我想起了一闋詞~~「永夜拋人何處去?絕來音,香閣掩,眉斂、月將沉、爭忍不相尋,怨孤衾。將我心,為妳心,始知相憶深。」情愛中的男女,在爭吵之間恐怕都會帶著一些意氣用事的成份,更想藉此考驗彼此情感的深度與強度。所以要「爭忍不相尋」。

    如果面對的是一種信念或一種價值,或許強度與態度的持續力會久一些,如果基於一時的憤怒或當下的激情,恐怕氣消了,情淡了,一切復歸於尋常舊往。因此,絕大多數的人注定只能平平凡凡,畢竟「超凡」才能「入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402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