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隨筆~等待
2017/06/04 06:13:11瀏覽499|回應0|推薦39

等待

    天長地久,人生如何不等待?老子有言:「出生入死」,如果出生只是等待死亡的過程,這是多可怕的悲劇與磨難。

    熙來攘往的江畔,「商人重利輕離別」,思婦閨怨的哀嘆,聲聲如低咽的潮來潮往,千古以來不曾稍歇。征夫羈旅的鄉情,綿綿似高懸的月盈月虧,陰陽輪替,永無止息。

    等而有待,如王寶釧的苦守寒窯十八年,雖苦而不悲;等而無待,如「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其悲苦自不待言。至如姜尚釣於渭濱,以待文王;勾踐二十年生聚教訓,以待滅吳;千里馬之待伯樂;蟄蟲之待春雷;蝶蛹之待羽化,時間是最大的敵人,也是最好的報償。千年一等盡白骨,萬世一待皆成空。如果將時間的軸線無限延伸,人生不過是軸線上的一點,一切的執著與計較,正如白樂天所言「蝸牛角上爭何事?石光火中寄此身。」

    經過一家網路爆紅的小吃攤,排隊的人龍迤邐近百米,果真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位居龍尾的人翹首而望,望穿秋水,或許當成為「龍身」的時候,東西已賣完也未可知。如此的等待如何甘心?孰料此人答應得極其爽快豁達「買不到就算啦!」果能如此眼光鑒照此生之浮沉榮枯,何憂?何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383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