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政變
2009/10/08 08:22:04瀏覽537|回應0|推薦18

                        第一次政變

                 

         一九七六年﹐我在西非賴比瑞亞的一個德國鐵礦公司(Bong Mining Company 簡稱BMC) 擔任農場助理﹐兩年後升任農場主任﹐與德國教授一同執行水稻及蔬菜的品種﹑土壤與肥料實驗。這個實驗計劃的宗旨是解決土壤中過多的鐵質對農作物生長的影響﹐並找出抗鐵品種。賴國農部預備在鐵礦開採完畢之後﹐以現有的房舍與設備﹐改變成為一個較現代化的農業區。問題在於賴國大部份地區儲藏大量鐵礦﹐它產生的鐵毒( Iron toxicity) 對農作物的生長有很大的影響。在與BMC簽訂開採合約的時候﹐便有這一個計劃﹐由公司負責執行。

            另一個目的便是生產蔬菜供應公司一萬多員工的部份所需﹐因為鐵礦公司遠離首都城市一百多公里﹐平常生活所需由兩個超級市場負責供應﹐但新鮮蔬菜卻不易獲得﹐尤其公司內一千多白人員工及眷屬所需的蔬菜﹐若全部靠進口供應﹐不但無法達到新鮮又便宜的要求﹐而且種類也必定有限。(相片二為大女兒在公司農場留影)

            在公司做了將近五年﹐工作正順利的時候﹐賴國發生了自獨立以來第一次的政變﹐在一九八○年三月的某一天﹐一夥原住民在總統府把總統刺殺﹐奪取了政權。結束了自獨立一百多年來外來政權(美國黑人)的統治﹐並推舉政變主要領導人士官長杜爾(Master Sgt. Samuel K. Doe) 擔任過渡臨時政府總統。

            過了不久﹐我們在報紙及電視上看到了驚天動地的消息﹐十三位部長級大官﹐在總統府後面的沙灘上﹐一個個被綁在木樁上同時被槍斃了﹐其中一位便是我們最好的朋友菲利普部長(前農業部長﹐現任財政部長)

            而我這個公司中一萬多員工唯一的中國人﹐也成了政變的受害者。

 

 

            管理房子部門﹐有位二級主管Mr. Walker是留學匈牙利的農學士﹐他很早就想來農場工作﹐但一直都沒有機會。這次的政變﹐把賴方駐公司的代表摩根先生(Mr.Morgan) 給換掉了﹐而新上任的是一位Mr. Walker的親戚。不久之後便聽到了風聲﹐便是全國各外國公司員工必須儘量本土化﹐亦即聘用員工以當地人為優先﹐除非真正沒有適當人才﹐才能聘用外國人。

           兩個月後我接到公司的通知﹐Mr. Walker 將於明年(一九八一年) 一月初到農場上班學習﹐我的工作合約可于度假回來後視情況在適當時機終止。因為事前我們已有心裡準備﹐接到這個通知也不意外﹐自己也覺得離家已經夠久了﹐而幾年來在公司上班所存的錢也足夠重建老家並作番事業了﹐因此我們很興奮的準備回鄉定居﹐侍奉老母。一九八○年夏﹐第二度回鄉度假時﹐我把三個孩子留在家裡讀書﹐太太也暫時在家幫忙三哥重蓋老家﹐我獨自一人回公司上班﹐準備隔年把工作移交給Mr.Walker。於八一年的秋天﹐太太回來一起整裝回國定居。

          這第一次的政變﹐讓我失去了一個待遇優厚的工作。我與Mr Walker 雖然有點心結﹐但一點都不埋怨於他﹐尤其在我兩年後重回公司又把他擠走﹐甚至最後他被叛軍在妻子家人面前割頸殺害﹐我內心對他更覺同情與抱歉。(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9jbliou&aid=338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