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斯加 在山中 在雲裡 在海上
2010/06/18 03:37:11瀏覽485|回應0|推薦8
 

阿拉斯加 ---在山中 在雲裡 在海上 

在溫哥華機場看到久別重逢的女兒, 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這次能和加州飛來的女兒和由土耳其趕來的哥哥一起參加阿拉斯加海上遊,實在太難得了 ! 

 

阿拉斯加和愛司基摩人,曾經是地理課本上兩個遙不可及的名詞 我站在八萬六千噸的遊輪上, 眺望落日餘暉中無邊無際的大海 ,情不自禁的高呼" 阿拉斯加 ,我來了!"

經過一夜的航行, 清晨時分, 遊輪靜悄悄地在戡其卡(Kachikan)小城靠岸陰濕灰暗的天空並沒有影響我們的興致, 大家雀躍的下了船 ,開始隨性的自由行樸實的木造小屋,昰這兒建築的特色 ,傍著山崖如階梯般迤邐而下從禮品店鑽出來的時候, 雨絲如細針般密密的飄落, 夾著徹骨的冷風"  !真煞風景 !"我不由地輕嘆一聲, 這種天氣,我們已報名參加的划皮筏歷險,豈不要被取消 ?  旅行社的小姐很篤定的告訴我們,這兒的天氣千變萬化, 不到最後一分鐘, 誰也說不准 果然, 正午十二點雨 的止住了 ,變臉的天空霎時碧藍如洗 我們坐上旅行車,往山裡開去 到達中點站 ,竟是一個搭蓋簡陋的倉房 幾個年輕人很內行的向我們解說了一下划皮筏的技巧, 然後發給我們一人一件救生衣 ,不容我們細想,就發動快艇的馬達,朝著大海中心的孤島飛馳而去一路上,風大艇快 ,駕駛員像要趕去報殺父之仇般沒命似的狂飆 !我們的臉上 身上全濺滿了水花, 徹底體會到了乘風歸去的快感 到達小島, 每兩人合划一艘如柳條兒般細長狹窄兩頭微微翹起的皮筏 ,指導員給每人身上圍一條塑料製的圍裙 ,將四周的扣子沿著座位邊緣扣緊, 以防海水滲入兒子和我一組 ,他在後座控制方向 ,互相協調一陣子才摸索出彼此的默契划在內海區時,水波不興, 我可以一邊划船 ,一邊瀏覽周圍的風景  

 

 

不遠處的巨石堆上有一群海豹,百無聊賴的冷眼旁觀著我們費力的在海中兜圈子高高的枝頭上,到處可見白頭老鷹神氣活現的睥睨眾生忽然有人驚呼 "看啊!有鯨魚 !"我順著方向望去時 ,只瞄到鯨魚即將沒入水裡的下擺 當我們隨著指導員划到

了外海, 一波波的浪花襲來 ,小舟開始搖擺晃動 ,不識水性的我有些緊張, 好在只是片刻的功夫 ,海面又回復了平靜 兩個小時的體力消耗之後, 爬出皮筏 ,步履踉蹌的回到小島 ,此時的我兩臂酸痛, 雙腿無力, 但精神亢奮 ,神采飛揚 ,挑戰大自然, 挑戰自己 ,讓人感受到生命充滿了無限的張力與韌力!

 

朱諾(Juneau )像似面戴薄紗的新娘 ,嬌羞的迎著我們的到來 傍晚時分,我和兒子下船找尋網吧(Internet Bar )◦ 步行在霧靄煙氤的山嵐 , 一溜溜的商店,全漆著鮮黃嫩綠的色彩屋簷下掛滿了詫紫嫣紅的花卉, 飛揚的彩旗,生動了整個的街道 雨後的朱諾纖塵不染 ,白雲如素緞般纏繞著山腰 ,我們沿著木搭的堤防,追逐著如夢似幻的夕陽 晚霞穿透雲彩,將金黃桔紅大膽地揮向天際 ,遠遠地望著小兒子眺望遠方高大挺直的背影 ,沉浸在琥珀般的暮色中, 心中不由地升起了一份不捨 ,我最貼心的孩子啊!你就像即將遠颺的風帆 ,媽媽既使再不願意,也要試著放手,讓你去尋找你生命中的彩虹

  難得的好天 ,我們在司凱威 (SKAGWAY) 登上世界聞名的窄軌火車這列火車只有數節車廂 ,沿著狹窄的老式軌道朝深山的頂峰開去 途中越過懸空的高架木橋 ,令人驚心動魄 一路上,青山翠谷綿延不絕 ,未溶的積雪在山巔在谷底在觸手可及的山溝不知不覺地我們已進入了風景畫中 ,大自然未經雕琢的純淨秀美, 令人窒息 送走了火車 ,我們一行十二人,戴上頭盔 ,跨上越野單車 ,順著彎曲的山路,一輛緊跟著一輛快速的騎下山去 風在耳邊呼嘯 ,雲在頭頂飛奔, 此時的我真想放開煞車 ,任由它奔向極限, 煞時鄭愁予的  浮上心頭----"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做時間的石人 然而 ,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 你不需要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

 清晨四點,我獨自登上甲板,迎接自海岸線上升起的日出整個天際就像已掲開頭巾的新婦,急欲展現出如胭脂般燦爛的笑臉 霎時,雲層中透出一線曙光 ,我的快門來不及捕捉瞬間的變化 ,太陽已將暗藍的海水鑲上一串珍珠 ,遙遠的青色山脈在虛無飄渺的雲海間若隱若現 ,金色的波紋將輪渡緩緩地推向了充滿烏克蘭情調的斯提卡 (SITKA ) ◦

 當船行駛到威廉王子灣時 ,撲面而來的竟是如巨幅屏障般的冰山奇景! 所有的遊客全都湧到甲板上,摒息以待冰山崩落突然,石破天驚般的巨響 ,一大塊白裡透藍的巨冰墜入海中, 頓時化成無數片碎落的浮冰,流向船的四周 我實在難以相信發生在眼前嘆為觀止的異象 ,整座因空氣壓縮透出森冷青藍的冰山,竟然近在咫呎. 

位於北緯七十二度到四十八度之間的阿拉斯加, 是美國最大的一州, 面積廣達一百五十三萬零七百平方公里, 短短七天的旅程,只能窺伺到"白色大地"的一角 在這神奇的土地上,彷彿能喚起人們反璞歸真, 重歸自然的嚮往 宇宙充滿了玄機 ,相比之下 ,有限的生命,又何須執著呢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25wa210&aid=413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