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鄉思
2010/06/14 10:38:56瀏覽471|回應1|推薦8

         戀戀鄉思           

 多年不見的至友湯來接機,我激盪的心情久久無法平復,看著她興奮的、迫不及待的告訴我未來這一星期她和阿莫為我所做的安排,我凝視著相識三十年分開二十年的好友,那份熟悉、親密的感覺全都回來了,雖然我已聽不清她在講些什麼,但前塵往事就像倒帶機般快速的倒了回去。三十年前三個人分別來到一般人認為出路非常狹窄的科系,沒有新鮮人的喜悅,也不想和同學有任何互動,三個人都像獨行俠般的孤獨,直到湯的父母在短短的一年內相繼去逝,阿莫和我不約而同付出了真摯的關懷與支持,我們三個人的友誼就在那時紮下了根。湯有一雙明亮、慧頡的大眼晴,她熱情、大方、講義氣,或許是獨生女的關係,她的任性常常令阿莫和我不得不讓她三分,好在她的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一轉眼就雨過天晴了。阿莫在我們三人之中年紀最小卻最會照顧人、體貼人。她成熟、懂事,頭腦清晰,做事果斷,是最稱職的副班代。那時的我瘦骨嶙峋,站在兩個身材窈窕的好友中,真像個發育不全的初中生。我們三人個性互補,一起經歷了“少女情懷總是詩” 的夢幻歲月,又一起體驗了“生離死別” 的苦澀之後,彼此的情誼更是根深地固、牢不可破。二十年來每當我心情沮喪、低潮的時候,就會懷念起三人相聚的時光,不論誰遭遇到煩惱或委屈,另外兩個都會陪伴左右,或開導、或安慰,或者只是默默的守護著,那種窩心的感覺讓人有勇氣面對任何困難。

“龍君兒的家” 座落在金瓜石的半山腰上,那是一棟依山而建的三層樓小木屋,頂樓客廳開放成為餐館,只能容納四張餐桌,這兒只接受預定,不招待不速之客。阿莫在我一決定行程之,立即訂下了位子。我們上山的那天細雨紛飛,山路頗不好找,沒有路標,沒有可問路的行人,經過一座座墳頭,我們自我安慰還好訂的是午餐而不是晚餐。好不容易在一棟依山而建的紅瓦白牆的木屋前看到了門牌。停好車,推開了鐵門是一條青石鋪開的走道,兩旁花葉扶疏,幾套木桌木椅散放在陽臺和烤肉架之間,眺望遠方是一片無涯的海岸線,找路時的不耐此時已煙消雲散了!走進玄關就看到“安靜”“ 脫鞋 的告示,一跨入原木搭建的客廳就被室內的裝璜鎖住了視線,沒有華麗的傢私,但處處顯露著主人的匠心獨運,別具慧心。女主人的雕塑搭配著女兒的水彩畫在頗有變化的隔間中激盪出最佳的視覺效果,綠意盎然的盆栽或懸掛於中庭或靜立於窗臺,都安置的那麼巧妙,我心中不由的生出由衷的欣賞與嘆服。

午餐是西式的,自家烘培的麵包卷香酥、鬆軟,配上清涼的薄荷醬、爽口的生菜沙拉和蘑菇玉米湯,真是齒頰留香、通體舒暢。開味菜是灑上蜂蜜的西洋柿和蒜蓉烤螺肉,主食竟有三種,薰雞、烤魚和羊排,淋上巧克力漿的香草冰淇淋蛋糕和香醇的愛爾蘭咖啡為這頓

美味的佳饌畫下了句點。我們陶醉在美食、美景中竟毫無查覺兩個小時已無聲無息的流逝了!這真是一場完美的饗宴,不由的讓我想起一部墨西哥影片,當女主角傷心的眼淚掉到鍋裡,煮出來的食物讓人吃了都想哭,可是當她戀愛時,吃了她烹調的食物,人們內心都充滿了愛!我可以感受到女主人的用心,也深信這份工作帶給她很多的快樂。人真是個善變的動物,有時貪多無厭,有時又非常容易滿足,只是一頓午餐竟讓我們如此的心滿意足!

離開金瓜石沿著瑞金公路我們朝著瑞芳開去,“九份” 已成為旅遊的觀光景點之一,山路狹窄、擁擠,靠山的路邊停滿了遊客的車子,民宿的廣告和旅館的招牌隨處可見,互相較勁。“老街” 是九份的精華所在,一家挨一家的民俗、工藝小店各具特色,有賣玉石的,有賣木刻的,有賣水晶的,玲瑯滿目,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及。小吃店參雜其間以魚丸湯、芋仔蕃薯甜湯最出名,我們逛到一條狹長的石梯口,朝下一望竟是個老舊的戲院,湯興奮的告訴我們那就是拍電影“悲情城市” 時所用的外景。當時天色已晚,整個巷道全掛著一串串的紅燈籠,我們拾級而下,兩旁不是藝品店就是咖啡屋,不時傳出年輕人的喧譁聲,曾幾何時我們已由青春正茂的主角地位退居為旁觀者了!夜深了,我們選了一家視野遼闊的民宿過夜,因為天氣不好,生意清淡,老闆娘豪爽的給我們一間可睡十人的大通舖,梳洗完畢站在陽臺上望著遠處無邊無際的海峽和點點星光,回憶像海浪般一波一波的襲來,雖然很多記憶已剝脫落,但是我們仍有許多許多的過去是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三人促膝長談,一會哭一會笑,三十年的歲月竟在一夜間重映了一遍,直到東方發白,我們才撐不住倒下睡去。

離開九份我們直駛基隆,來到我魂牽夢縈的故居,經過信一路當時的女中宿舍,仿彿仍能聽到母親在朗誦文天祥的『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飄浮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母親的音容笑貌歷歷如昨,我多麼懷念和母親一同吟詩頌詞的日子,母親抑、揚、頓、磋的聲調總令我如沐春風,心嚮往之。可惜我沒遺傳到母親過目不忘的本領,一首詩能記個一、兩句已屬難得。每當雨絲飄灑的夜裡,我總會在夢中回到兒時的故居,年輕的我白衣黑裙,短髮飛揚,身輕如燕。

順著濱海公路的路標,我們來到了“朱銘美術館” 美術館在一九九九年開幕,佔地十一甲,無論是館內或是館外處處都陳列著朱銘精心的創作,他虛懷若谷的胸襟、純樸無邪的情感,由他的作品上表露無遺。對於朱銘的人生觀或藝術觀在潘暄著的『朱銘的秘密花園』中有著非常深刻而細膩的詮釋  朱銘一再強調,藝術的創發必須從生活中得、從有感中悟,才會有真正的力道。而對於外在的學習,朱銘認為畢竟是他人的經驗、風格,全屬外物。學得太投入,記得太徹底,沉進心裡會形成淤積,如此一來,佔據本性的空間,局限自性的發展,自然就無法靈動泉湧了。” 朱銘的創作過程是有脈絡可尋的,鄉土系列反映出朱銘童年的生活體驗,太極則透過陰陽、剛柔,動靜的兩極展現出純粹的中國哲學思想,而人間系列已跨越了地域觀,走向宇宙,走向世界,充滿了溫馨與包容的大愛。“朱銘美術館” 這個藝術的山坡,讓人反璞歸真、讓人奐然一新!

停留臺灣的最後一夜,我們在國父紀念館觀賞了再見女郎中文版的舞臺劇,想不到這齣改編尼爾賽門一九七七年的電影劇本Good- Bye Girl的話劇,竟能演出的如此精彩!不論是角色的安排、場景的設計以及幽默、風趣的對話,處處顯示出導演的功力與演員的才華。整個紀念館爆滿,在物慾橫流的風氣中,仍能看到對追求精神提昇有所響往的人群,確實令人欣慰。在好友費心的安排下,我度過了難忘的假期,行囊裡裝滿了溫馨的友情與割捨不下的鄉思。天涯彼岸,為再次的相逢,願彼此珍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25wa210&aid=41272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有妳和ㄚ莫相伴的日子
2010/06/14 23:53

時光飛逝 離這次相聚又是多少個寒暑了 好想念妳ㄋ 找個時間再回台聚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