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家园-家恩团契
2016/10/04 00:38:08瀏覽311|回應2|推薦3

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家园-家恩团契
                                             
家恩团契是教会家庭团契的一分子,它的特点是每家都有年幼的精力无穷的孩子,和身后亦步亦趋为了孩子成长殚精竭虑的父母。我们这些家庭有相似的经历,海外求学,毕业,工作,先后来教会的光盐团契,度过自由轻松的快乐时光。几年后,人生开启新篇章,小王子,小公主降生人间,为我们带来为人父母的骄傲和喜悦,但同时也带来严重睡眠不足,和缺乏照顾孩子经验的混乱。据有关对幸福感的研究调查发现,孩子出生后,许多夫妻关系因为家务,时间和经济上的压力变得非常紧张,争吵加剧,对生活的满意度急剧下降,严重的时候造成双方情绪抑郁。我们这些新手父母迫切地需要一个小组,在一起互相倾诉,相互理解,汲取彼此的信息和力量,度过这人生中让人兴奋又惶恐的阶梯。因此"new parents"团契应运而生。几年过去,新手变成老手后,经过小组里征名讨论后,改名为家恩团契。光阴茬苒,当年的第一个baby已长成十二岁的英俊少年。而后来不断加入的新家庭,新生儿让家恩团契始终保持着持续的活力。

团契活动回顾

我们团契星期五晚上参加家庭团契的查经。父母在楼上学习神的话语。两岁以下的孩子在婴儿房有专人看护,三到四岁的孩子进到Awana Cubby 听故事,做手工。四岁以上的孩子去Awana,按年级由不同的老师带领背圣经经句,做团体游戏。父母孩子各取所需,各得其所。9:30所有的项目结束后。再一同来到教会的厨房,享用各家庭轮流带来的点心小吃。小孩子三五成群,热聊各自感兴趣的游戏,学校趣事。大人在等待孩子时,也 聚在一起讲一讲父母经,分享彼此生活工作中的经历体会。孩子们常常舍不得分手,千呼万唤才恋恋不舍地各自离去,在回程的路上他们已盼着下个星期五的相聚。

除此之外,团契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晚上有特别聚会。

聚会六点半从晚餐开始,各家带自己的拿手菜或是带孩子永远不厌烦的pizza.简单的晚餐却见证了我们团契的改变与成长。最初几年,婴儿居多,我们团契成员常常不能准时到会,出门时不是忘了带奶瓶奶粉,就是小朋友拉了或者睡了,迟到半小时是常态。我们彼此提醒鼓励,希望能够改变这样的状况。随着时间推移,孩子们出状况的机会降低,我们这些父母有意识的増强时间观念,终于可以按时开饭了,但又出现新的问题。不知道是否因为“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团契的下一代王子远远多于公主,往往是一家拉出两个楞头小子,他们躁动的激情旺盛的精力可以燃烧整个聚会大厅。很难让这些孩子安静有序的领取食物。拿完食物后,他们只顾着玩耍,浪费很多食物,与我们期望的在教会成长的孩子行为大相径庭。为此,团契开会希望各家能够提醒管教孩子并且以身作则作。时间推移,再次证明了孩子的进步与成长。

晚餐后,大人聚会在一起听一些专题讲座。这些年我们讨论过如何理财,如何管教孩子,一起查考启示录。孩子们则聚集起来,由家庭团契的Alice带领活动。Alice有丰富的教育背景和经验,她自己的孩子巳长大离家上大学和工作,看到我们团契这些顽皮的孩子需要有人带领,伸出援助之手。她组织教会的青少年为她做帮手,青少年有机会为年幼的孩子服务,年幼的孩子也看到了可以学习的榜样。Alice耐心智慧地引领这群可爱又顽皮的孩子。有心的她收集了家里用过的卷纸筒,汽水罐,橡皮筋这般常用物件,拿来给孩子做手工。孩子们用惊人的创造力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做出迷宫,城堡,坦克等等很多有趣的玩具。

专题讨论结束后,我们端出事先准备好的生日蛋糕,众人围上来,齐声唱生日快乐歌。当月的小寿星已经迫不及待地在歌声未停的时候,鼓足了腮帮子吹蜡烛了。比较小的孩子不明白为什么没有轮到他吹蜡烛,哭着闹着要吹一次。我们就再次点燃蜡烛,为他也唱一遍生日歌,让他也吹一次蜡烛。小朋友立刻破涕为笑。这些混乱又快乐的场景化为美丽的记忆永远留在我们的脑海中。

每年年底的节日庆祝,家恩团契的传统节目是包饺子吃火锅。大家热热闹闹的聚在一起感谢神一年丰富的恩典,同时选举下一年的小组长。我们组织成员排短剧,唱歌等节目,积极参加教会的圣诞晚会。印象深刻是我们团契几年前演的第一个短剧。那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去台湾山里传道的韩婆婆,一天发现没有早餐了,她信心满满地对愁眉不展的使女说神会供给食物。不久,响起敲门声,左邻右舍不断有人送东西,送水果的,送馒头的,还有送鸡蛋的。这部剧里只有韩婆婆是大人扮演,其余的演员全部是三岁以上的小朋友。他们有的落落大方,自由发挥台词。有的羞羞答答,忘了台词,送上东西转身就跑,引起观众善意的哄笑。之后的几年,我们自编自导了更多的小剧让孩子参与。排练过程中管教鼓励并存,精彩狼狈共行,有失败,有欢笑,有气馁,有成功。现在回顾过往,心里满满的喜悦与感恩。神给我们陪伴孩子成长的美好时光。

亲子关系教室

团契同时是亲子关系教室。有笑话说,生了孩子,父母被被判了无期徒刑。本以为手忙脚乱地演奏完尿布,夜奶,湿疹三部曲,带孩子会越来越容易,日子越过越顺心。没想到,这只是开始,更多的烦恼接蹱而来。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影响下,要尽早开发他们的智力,在全面发展的倡导下,游泳,钢琴,绘画 变成必修课,为了融入美国的体育精神,孩子最好再学点篮球,棒球。湾区本就是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的地方,仅工作就足以让人精疲力尽,孩子的课业再加课外活动让我们象被抽打的陀傫一样旋转不停。我们在给了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和关注时,却痛苦地发现孩子不领情,不按照我们的期望方向前行。

有些家庭非常苦恼孩子早上不能按时起床,常常要到最后一分钟不得不大声喝斥威胁才能将孩子象狗皮䯧药一样从床上撕下来。有位妈妈发现自己的儿子不够尊重自己,对妈妈的善意提醒要求置若㒺闻。有的家庭孩子痴迷折纸,对于妈妈希望发展的爱好打篮球不屑一顾。有的家庭意识到孩子不能专心做事,玩电脑游戏看电视却可以沉醉其中忘了吃饭睡觉。父母看各种教儿经,釆用美式的鼓励表扬,中式的高压管制,短期奏效后又陷入争执吼叫对抗的循环中。

团契为我们这些苦恼的家庭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交流中我们我们找到了共鸣,认识到我们的困难不是独一无二的。有人开玩笑说每个产品都配有使用说明书,为什么孩子出生时没有附送一本使用手册呢?其实神给父母发了指南,团契在查经时看到以弗所书6章1-4节“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应当的。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方针有了,但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实施,教会看到了我们的需要,与专业的家庭辅导的牧师联系,为团契开亲子关系的课程,大家受益匪浅。幸运的是,我们的孩子都还在父母可以对他们产生巨大影响的时期,父母一致,,学会接受孩子(Acception) ,为孩子设定清楚界线(Boundry),如终如一地执行管教与爱护(Consistency),这些是牧师教给我们的法宝。

我们一直被告之,孩子是神给的产业,神对每个孩子都有美好的计划。我们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是,带领他们认识神。我们过分关注对孩子能力,知识,健康的培养,由此产生焦虑,却怱略了最重要的核心。我们虽然带孩子来到教会,却仍然与世俗追求的东西一样。神喂给我们定心丸“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么。”亲子教育中发现父母首先应该被教育被修正。庆幸的是我们有这个团契大家可以互相提醒,相互警戒。

结语

岁月悠悠,时光如梭,家恩团契的七八个家庭一起走过十年的宝贵岁月。孩子们相伴成长,心中种下友谊的种子,神的话语润物细无声地滋润他们的心灵。各种活动中的点点滴滴,丝丝缕缕的细节编入孩子们的童年生活中,成为他们日后难得的财富。我们这些家庭从陌生到相知相熟,团契成为我们紧张人生的加油站,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美丽家园。我们盼望神对团契未来引领,就如诗歌所唱的“你的脚步带着我的脚步,一步一步都有祝福,每个脚步我要紧紧跟随,走在蒙福的道路。”也愿更多的家庭可以被吸引来,享受团契生活,享受神的恩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76563475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4 10:19
由妳的這篇長文中,可以深刻感受到,身為您的子女肯定是幸福且富足的 微笑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6-10-04 10:50 回覆:
一直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后悔对他们大声喊叫,努力改正!作父母不容易,作孩子也不容易呀。

忙人閑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4 02:39

This article is written for our church 30 years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Our fellowship was established for 12 years already. Looking back, it is amazing journey to grow to mature with the kids and with our fellowship family. I am so grateful of friendship built in the chu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