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店
2019/05/09 15:42:26瀏覽1224|回應3|推薦60

 母親來台北十幾天,不只是因為我出國央她照顧貓,也是藉機會找找老朋友聚聚;她在高雄老家的巷口開了一家傳統早餐店,生意非常的好,不僅養活了我們一家人,也照顧了跟著幫忙的三個鄰居阿姨家中經濟,最早期時是由母親掌廚,其他阿姨配合塗抹包裝及外場,四人默契十足。到後來任何一人都能包辦鐵板前的料理。有一年的母親節我和她說現在家中經濟無虞,三個兒女都已稍有成就,勸她是否退休享清福了?

她馬上回說:「我才不要像你家的貓,每天吃飽睡飽再癡癡地等你回家!」

其實她早說過她的想法,維持早餐店正常運作是希望讓鄰居阿姨們繼續有收入,她常說人老了猶能賺點錢貼補家用是件很有尊嚴的事,母親只求早餐店收支打平就好,一間小店的存在能幫忙很多人,她也提供附近大學生打工的機會,之前一個打工的學生因經濟因素想休學,我母親知道後幫她付清了註冊費,要她以後上班賺錢再還,名義上是借她,其實是顧及對方的尊嚴。這打工的學生畢業上班後,雖然收入不多,但很誠實地按月來早餐店還錢,假日還來早餐店幫忙,母親心疼這孩子,將學生拿來還的錢一年後如數歸還。那孩子當場感動落淚,店裡阿姨也跟著鼓勵她。兩年前我自組公司就將這學生找來幫忙,現在她是我公司裡重要的幹部。

目前早餐店交由鄰居阿姨們經營,母親在店裡偶爾幫幫忙,最重要的工作是和來消費的街坊鄰居聊天,老家所在的老社區有兩個重要消息傳播站,一個是早餐店對面的美容院,另一個就是母親的早餐店。

我養貓之後,母親上來台北看我的機會多了,因為我從小養金魚、養鳥、養小狗都夭折;最初她聽到我要養貓只說了一聲「阿彌陀佛!」後來每次電話聊天時都會先問「貓還好吧?」

這回幫我照顧貓,我出資幫她辦個員工旅遊,所以明天早餐店的阿姨們將搭高鐵北上,由我帶領去吃喝玩樂,再住進北投高檔飯店過夜泡湯,提前慶祝母親節。

我如果不這麼安排,母親一個人是捨不得吃好住好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ecd9100&aid=126498468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09:25

原來妳的善良來至於妳母親的基因。

 

一個人的初心善念勝過世間的金銀珠寶。

妳母親的善念及妳的孝心,讓人世間開出一朵朵沐浴人心,芬芳如蘭的花朵。

 

這麼一篇好文,讓人打從心裡感動。

秋子(4ecd9100) 於 2019-05-20 08:51 回覆:

我上有一姊一兄,只有我是母親親生的,直到我上高中後才知道這件事,回想過往,我未曾感受到我和兄姊有何不同待遇,在母親那年代,當後母要承受嚴竣的考驗,兄姊和我之間感情之深厚無以名狀,在我人生遭遇數回意外波瀾,都是兄姊無怨悔地扶持渡過難關。想想若不是母親的善良,我如何能和兄姊結下不解之緣。「強摘的果子不甜,強求的姻緣不圓」,我素來不與人爭,尤其是感情的事。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11:04

好感動!

我的母親生前也喜歡助人

秋子(4ecd9100) 於 2019-05-13 22:41 回覆:

母親的心是豆腐做的

容易被感動也容易被騙

甘願就好

這兩天著實讓媽媽和三位阿姨玩得很盡興

開心得像小學生去遠足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9 20:28

這樣的孝心  天地動容

善巧的孝行  義薄雲天

面對活菩薩  請受我三禮拜

秋子(4ecd9100) 於 2019-05-13 22:35 回覆:

孝親天經地義

先生多禮恐折我壽?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