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咧?
2019/01/23 15:37:08瀏覽1123|回應4|推薦48
寵物店來接貓咪去洗澡前都會先來電確認時間,我很吶悶貓咪是聽懂我和寵物店的對話嗎?幾乎每次我和寵物店講完電話,牠便快速移動,躲進陽台的洗衣機後面的狹小空間,那是這家裡唯一我抓不到牠的地方,最初我還笨笨地和牠捉迷藏,甚至移動洗衣機去抱牠進籠子裡,後來乾脆不理牠,只要故意在餐桌前用湯匙敲貓罐頭發出聲音,她就乖乖來餐桌報到,當然我還是要真的挖一點點魚肉泥餵牠。

母親常來看我,進門第一句話都是台語的「貓咧?」然後貓咪就出現了,因為我沒有特別幫貓取名字,從小就叫牠台語發音的「貓」,牠有個好處,除了要送寵物店洗澡時怎麼叫都不理人,其餘任何時候叫一聲「貓!」牠會用最快的速度出現,有時看她走來仍睡眼惺忪、搖搖晃晃到我跟前,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我的三餐盡量自己準備,除非特別情況需加班,否則下班回家的時間大致固定,貓咪會從我到房裡換衣後開始跟前跟後,打開冰箱時牠會擠來探頭探腦,我則對著牠自言自語說要煮什麼菜,接著牠跳到高處觀察我在廚房的一舉一動直到弄好晚餐,貓咪端坐在餐桌自己的位子,我打開音響播放輕柔音樂,開始我俩的晚餐。我如忘了播放音樂,牠也會發出奇怪的聲音提醒我。媽媽曾不小心坐了貓咪在餐桌習慣的位置,牠還會在旁邊用輕柔的喵喵聲提醒「這位子是我的!」

貓咪在客廳陪我看電視或在書房陪我看書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那兩個位置必須淨空,否則無論在上面放任何物品牠定想辦法推倒到地上,媽媽經過幾次皮包、茶杯被推掉地上的經驗後,到我家都要先問「哪裡可以放東西呀?真是麻煩的貓呀!」最後面再唸「什麼人養什麼貓,這貓咪已經被你養成不是貓,而且你也好像是頭貓不是人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ecd9100&aid=124314524

 回應文章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05:21

令人微微一笑的文字  好爆笑  又好沒力

生活點滴如此深細 就一個哂字來形容(淡淡一哂)

秋子(4ecd9100) 於 2019-05-09 15:52 回覆:

貓沒貓樣

人沒人樣

都是自己寵壞的

每天回家一開們就看到貓歪著頭迎接

辛苦的感覺都沒了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1 10:21

小時候家裡的貓都自由外出,現在都市都是高樓大廈,貓很難自由進出。妳鄰居的貓會不會是拜託大樓保全幫他按電梯樓層? 

我剛開始訓練貓咪外出時,是把他放到外面草地上,讓他探索一下,他若要遠離,我立刻捉住他,抱回來,也不知何時開始,放任他跑走,不用擔心了,頭幾年,他若晚歸,我都等門,有一次等到凌晨四點,到凌晨兩三點的有好幾次。

這裡野生動物多,有一次貓咪碰上豪豬,腳及身上被扎了好幾支箭,但最令人擔心的,是這裡有coyote,就是草原狼,是一種體型比狼小的狼,這裡外出的貓,最後都是被草原狼吃掉,貓只要晚歸,我就坐立難安,我在想,要是貓咪被coyote抓住,要死的前一瞬間,他會想起在大屋等候他的我嗎?我覺得會,貓跟孩子一樣,他的留戀,以及他生命的依歸,還是在這個家,及在家裡跟他朝夕相處的我。

秋子(4ecd9100) 於 2019-03-17 22:58 回覆: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想我不會再養貓狗或其他寵物,除了生活中受些牽制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太忙碌,不能給予寵物太多的愛。生活照顧是一回事,陪伴關愛也重要,衍生的牽掛與依賴才是甜蜜的負擔。我終於找到大樓那隻貓如何搭電梯的了!飼主住在12樓,每晚七時許飼主刷卡幫牠按一樓鍵,牠出去逛完回來後便由保全刷卡按12樓電梯鍵,現在還在觀察另一個新疑問,電梯開開關關,住戶進進出出,牠怎麼不會下錯樓層?莫非牠會看數字?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4 01:18

妳的貓會到戶外嗎? 如果不會,妳在家有草餵他嗎?

夏天我的貓每天出門,他會去後院吃草。冬天出不去,他吃我養的花中的一種(像燈籠那樣繁殖的那種),但是吃完會嘔吐出來。我有catnip,就是貓草,但是總是忘記餵他。

秋子(4ecd9100) 於 2019-03-05 15:21 回覆:
我家的貓是標準的都市大樓室內貓,除了洗澡看病之外是不出門的,牠小時候我曾開車帶牠兜風,牠在車裡鑽來竄去影響行車安全,從此就不再帶出門了。大樓裡不知哪一戶的貓竟然自己會搭電梯出門,在外轉一轉又搭電梯回家,我研究很久不解牠如何認自家樓層的?難不成大樓住戶都知道牠住的樓層幫牠刷電梯卡?貓吃貓草會太興奮我偶爾餵食。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00:31

我的貓也會把桌上的小東西推到地上,看了妳的文章,我想,或許他認為那是他的地盤,或者,他跳上一個較高的地方,就要清理附近雜物。

貓能否聽懂那麼多人的語言,我不確定,但是很多例子讓人懷疑,狗能夠聽懂複雜的人類語言。養了貓狗才知道,貓跟狗是家人,不是寵物。

秋子(4ecd9100) 於 2019-02-24 22:56 回覆:

地盤一說比較真切,而且貓有得寸進尺的天性,別的貓我不知道,我家的貓肯定聽得懂我的話,我現在努力在瞭解牠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