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今天寫信了嗎?──閱讀《私密信件博物館》
2018/05/15 12:39:32瀏覽6287|回應0|推薦0

從何時開始,你用筆寫下人生的第一封信?你收過令你感動的信箋嗎?現在,還寫嗎?

寫信讀信,無論雙方距離遠近,二者的靈知心識形成了最親近的交流。2009年,史恩‧亞緒爾先是在部落格蒐羅世界各地的名人書信,後來因為數量龐大而募資結集成書,作為讀者的你我,理所當然地成為「窺看者」。
伊麗莎白二世曾致美國總統艾森豪,聊的並非兩國外交政事,而是因為報紙上報導艾森豪烤鵪鶉一事,引發伊麗莎白二世想起曾承諾要寄小厚煎餅的食譜給艾森豪一事。於是,信件最後附上了供16人食用的煎餅食材與做法。多麼親切的一封信啊,總統也想偷閒烹飪與品嘗美食呢!
又如,一名小男孩得知1973年尼克森總統發生肺炎一事,童言童語寫下:「我聽說你得了肺炎。我也得過肺炎,昨天剛出院,希望你不是被我傳染到的。你要聽話,乖乖吃蔬菜,跟我住院時一樣!如果你吃藥兼打針,就能跟我一樣,八天就能出院。」陌生而率真的安慰,叮嚀一位總統要乖乖吃蔬菜,不禁讓人莞爾。
而令人傷感的則是物理學家理察•費曼,在其髮妻肺結核病逝十六個月後,他默默寫下一封情書,如此訴說:「離我上次寫給妳已經好久了—將近兩年了。但我知道,妳會原諒我,因為妳瞭解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固執而講求實際。我本來認為,寫信沒人讀也是白寫。」又貼心地回顧:「妳病倒時,妳好擔心,怕妳無法給我一些妳想給我的東西—─妳以為我需要的東西。妳其實過慮了。正如我那時告訴妳,我真的不需要什麼,因為我愛妳的方式太多了,太深了。……」最後表示:「我不寄這封信,請原諒我,因為我不知道妳的新地址。」對比於蘇東坡十年生死兩茫茫,費曼的浪漫與深情讓人眼眶泛紅。
而我特別喜愛收藏者的用心,多處附上手稿,如:立志成為漫畫家的阿米爾寫信給電視動畫編劇家時,還附上自己畫的漫畫角色。
此外,黑人民運領袖金恩博士曾收到恐嚇信;馬克‧吐溫何以怒罵不良藥商;愛因斯坦回信給一名主日學小女生訴說「鑽研科學的行為能衍生一種特殊的宗教感受」……這些名家書信展現的個人特質與信念,你想一睹為快嗎?


Eiffel 2018.4.19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67330f6&aid=11200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