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愛情,是歷史,也是世代和解:讀陳玉慧《海神家族》
2018/09/22 12:31:00瀏覽2108|回應0|推薦0


若要問臺灣現當代文學作品中有多少挪用宗教資源與養分者,真是不計其數!2004年出版的《海神家族》即是一部與明華園合作,被改寫為舞臺劇搬上國家戲劇院的小說。
小說名為「家族」,因而故事角色跨越三代,以女主角「我」寫起,涉及「我」的外婆綾子(琉球人)、外公林政男、叔公林秩男、母親靜子、父親二馬、阿姨心如、以及德國丈夫等人故事。相當程度地,作者投射了其個人家族史與生命經歷在其中。小說最大的特色是有意以外婆、母親、阿姨等系譜串連,充滿著「父/男性」缺席的寓意,自然也可以形容島嶼與母性的連結,但若回歸到歷史脈絡,又暗示著男性不斷在戰爭、離亂、恐怖之中受到影響而不斷從家中出走、消失。
很有意思的是,某次女主角被計程車司機詢問是哪裡人,女主角刻意長篇自白,試探陌生人如何看待她的身分:
「我的曾祖父是蒙古人,蒙古白旗人,他和家人在遷移北京後,與江蘇人的曾祖母結婚。我的祖父和父親都在北京出生,後來全家搬到安徽當塗附近種田作買賣,父親十八歲離家後便到臺灣來,與我母親結婚,我的外婆是日本人,外公是福建來的臺灣人。」我說得太快,並且有意說得很快,我很想知道他認為我是什麼人。
司機要我再複誦一次,然後他做下結論:「你的父親是應該算北平人,你不是臺灣人,你是外省人。」(《海》,頁10
 
從陌生司機的回應,反映出華人社會以父系為主,因而她直接被認定為外省人,然而,她身上的複雜血統卻是難以被片面認知畫線的。多元的血統是不可爭的事實,那麼因歷史而生的衝突能如何化解呢?小說透過人際的種種愛恨恩怨進行梳理,暗喻外婆、外公及叔公的情感,就彷彿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也描摹母親與阿姨之間因為同母異父的情結而起的衝突,乃至父親長期的外遇與母親的愛恨糾葛……這些屬於家族或國家的複雜關係裡,女主角從而體認到,其實並非長輩們不懂得愛,而是從沒有人教過他們怎麼愛,而所謂和解,則在第三代的「我」與德國丈夫的關係中獲得深刻的學習與啟悟。
由媽祖的神話信仰擴而為家族做史,《海神家族》不過是其中之一;而以媽祖勾連故事的,更是文學創作取材宗教的其中之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67330f6&aid=11622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