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女人是一隻鳥:關於聲音的54篇變奏曲》
2018/02/16 18:00:00瀏覽1143|回應0|推薦0

我不明白母親為何年復一年買了一本又一本的日記本,可卻從沒寫下隻字片語就把它們交給我了。

我永遠不會知道了。

空白日記帶來的衝擊變成了第二次的死亡。

       書寫,其實是一種抵抗死亡的方式。就如《一千零一夜》中說故事的少女,得以免去死亡。然而,美國自然文學作家泰莉‧坦貝斯特‧威廉斯所著的《當女人是一隻鳥:關於聲音的54篇變奏曲》卻提及其母親買了好幾本日記,要她承諾直到她離開人世方能閱讀這些日記。就在母親離世後,她翻開一本又一本的日記,赫然發現母親的日記竟然完全空白。為何母親要留下空白的日記呢?她沒有要留給任何人的隻字片語嗎?對於一生,沒有任何想說的話嗎?

空白,令敘事者充滿錯愕。不過,她逐漸體會到「保留話語是一種力量,然而與他人坦然且真誠地分享話語,也是一種力量。」沉默的母親,啟示她的是沉默的力量,同時更是聲音的力量。

我特別喜愛此書的許多片段,誠如談及母女的關係,作者寫道:「母親和女兒是個邊緣地帶。邊緣地帶是個交錯的領域、過渡地區、一塊危險或機會之地。」我們與母親的關係不也經常處在緊張,卻又互相信任的狀態嗎?既可以互相安撫也經常互相傷害著。

書中也談及對話的意義,愛侶的互動,懷孕與分娩的意涵,女書的文化等,這是一本值得每個女性一讀的書,也適合願意了解女性的男性讀者閱讀。



Eiffel Yang撰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67330f6&aid=11033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