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進行曲~莫札特
2010/11/01 14:36:52瀏覽3106|回應0|推薦0

 

18世紀,土耳其的國勢盛極一時,擁有舉世聞名的軍隊,因此歐陸各國競相聘請他們的軍樂師做為他們軍樂隊的教師。吹奏著笛子打著鼓,外加珍奇的土耳其樂器,土耳其軍樂隊那種充滿異國情調及東方色彩的樂風,大受歐陸民眾所欣賞。  

 
此首 [ 土耳其進行曲 ] 是莫札特的第十一號鋼琴奏鳴曲,A大調K331,這首樂曲雖然名為奏鳴曲,但樂曲構造卻全無奏鳴曲型式的風格,因其最後一個樂章標示「土耳其風」因而有了這個名稱。

1778年,22歲的莫札特離開故鄉"薩爾斯堡"到曼海姆小住時,與宮廷教堂歌手的女兒雅洛西亞‧韋伯相戀,並為她做了曲子「女高音的敘唱&詠唱」,可是在父親的反對下,不得不與母親移居巴黎,不料母親竟在巴黎染病去世。此時期所作之土耳其進行曲,一般認為是欲贈送雅洛西亞的小夜曲,也或許是安慰病床上母親的搖籃曲,總之是藉著奏鳴曲之名所作具有法國風的優雅組曲。

第一樂章:[A大調~行版] ...... 優雅的變奏包括主題、六個變奏曲、尾奏。
第二樂章:[A大調~小步舞曲] ...... 形式華麗。
第三樂章:[法國風的奏鳴曲] ...... 韻律輕快,曲調玲瓏。
 

莫札特這首作品和貝多芬選自劇樂「雅典廢墟」中的土耳其進行曲齊名...

但此曲的原作是鋼琴奏鳴曲而貝多芬的原曲是管弦樂曲喔。

1778年六月,莫札特在巴黎譜寫的「A大調第十一號鋼琴奏鳴曲」 ,是一首非常有名的作品。

而第三樂章指示為「土耳其風」,後來經常被單獨演奏並俗稱為[土耳其進行曲]。

PS.樂曲與介紹均取自網路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90728&aid=455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