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仁義護友~來源:網路
2014/08/17 11:23:55瀏覽315|回應0|推薦0
仁義護友
 
東漢時期,有一位名叫荀巨伯的人,一日得急信,說一位朋友得了重病。朋友遠在千里之外,荀巨伯去看他時,趕了好幾天的路程。
 
可是到了朋友所住的郡地時,卻發現這裡被胡人包圍了,他只得潛入城裡去看望朋友。
 
朋友看到荀巨伯時非常高興,但又憂慮地說:「謝謝你在這個時候還來看望我。現在城已被胡人包圍了,看樣子是守不住了。我是一個快死的人,城破不破,對我來說已無所謂了,可你沒有必要留在這裡,趁現在能想辦法,你趕快走吧!」
 
荀巨伯聽後責備朋友說:「你這是說的什麼話!朋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現在大難臨頭,你卻要我扔下你不管,自己去逃命,我怎麼能做這樣不仁不義的事情呢?」
 
胡人攻破城後,闖進朋友的院落,見到安坐的荀巨伯,大發威風說:「我們大軍所到之處,所向披靡,你是何人,竟敢不望風而逃,難道想阻擋大軍不成?」
 
荀巨伯說:「你們誤會了,我並不是這城裡的人,到這裡只是來看望一位住在這裡的朋友。現在我的朋友病得很嚴重,危在旦夕,我不能因為你們來,就丟下朋友不管。你們如果要殺的話,就殺我吧!不要殺死我這位已痛苦不堪、無法自救的朋友。」
 
胡人聽了這樣的話非常驚奇,半晌無語。過了好大一會兒,有一位頭領看了看手中的大刀,說道:「看來,我們是一群根本不懂得道義的人了。我們怎麼能在這個崇尚道義的國家裡胡闖亂蕩,為所欲為呢?走吧!」
 
胡人竟因此而收兵,一郡得以保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90728&aid=1627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