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聲寶董事長陳茂榜的故事~來源:網路
2014/08/17 10:31:44瀏覽2403|回應0|推薦0

【誠與信】
 
台灣聲寶董事長陳茂榜,他的創業成功,憑的不是充足的金錢,而是靠兩個字——誠與信。
 
在50多年前,也即是他24歲時,他以100元開了家電器行。由於資金不足,他只好以50元為一單位,分別分給兩家電器中盤商做保證金,然後向他們提貨來賣。
 
這兩家中盤商,都很信任陳茂榜,所以50元的保證金,只不過是一種形式;其實陳茂榜向他們所提的貨高達500元,也即是保證金的十倍。
 
中盤商為什麼對他如此信任呢?一言以敝之,陳茂榜的作風,令他們異常信任。

陳茂榜做生意,一切來往本本分分,老老實實,把該付的錢弄得一清二楚,絕不拆爛污。

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陳茂榜生意越做越大,無論他提取多少貨,中盤商都毫不考慮的答應了。

陳茂榜的生意越做越大,於今已擁有15000人,年營業額88億元,他所靠的,就是上面所說的「誠信」。

他和中盤商的關係,一直很合洽,貨來貨往,既「誠」且「信」。他說:「這件事給我很大的啟示,使我深深瞭解到,在商場上,信用實在太重要了。」

他還有一道經營哲學:

「真正的學問不一定來自書本,任何生活中的點滴,只要能夠帶來下面的啟發,或負面的反省,都是『貨真價實,的智慧。」

他還親自上電視為聲寶產品做廣告,他說:「我不是為自己的產品宣傳,而是為它做保證。」

就憑著這些信念,使陳茂榜成為超級富豪。

【真才實學】

台灣聲寶董事長陳茂榜在台灣企業界聲名顯赫。他「顯赫」的除家財外,還有他的奮鬥歷程。

陳茂榜演講,聽眾每為他豐富的知識與博聞強記所折服。

他記數字的本事列高人一等,舉凡中國與世界各國和面積、人口、國民所得、貿易額等,甚至腦細胞的數目,他都如數家珍。這種本事連許多博士都自歎不如。

他的學問是否來自學府。非也,陳茂榜的學歷,其實只是小學畢業。和世界許多偉人一樣,陳茂榜都是憑自修而成學問豐富的成功人士。

陳茂榜15歲時,由於家貧,被迫到文明堂(當時台灣第二大書店)當店員。
 
他每天由早到晚工作12小時,上學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可是書店工作,卻結他有了個學習機會。

陳茂榜每天晚上九點打烊後,他便躲在書店看書,把書當成了嗜好與享受,他如癡如醉的吸取書本的營養,並規定每天最少看二個小時的書。
 
他在「文明堂」工作了8年,也足足讀了8年書。

日後,陳茂榜回憶當年的苦讀日子,曾自豪說:「我進入文明堂時,只有小學程度;8年後離開時,我的知識水準己不亞於大學生了。」
 
他還說:「學歷是沒有什麼用的,有用的是真才實學。」
 
在要求學歷的現代社會,陳茂榜的成功範例,對失學的年輕一代,無疑起了鞭策作用。
 
歷數世界著名的企業家,有顯赫學歷的廖廖無幾。
 
知識確可增加財富,但學歷代表不了知識,沒有學歷,一樣可以成為企業家、大富豪。
 
這個道理很顯淺,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如陳茂榜般的苦學?

【不要怕問題】

台灣企業家陳茂榜說:「沒有一家公司是沒有問題的,自稱沒有問題的公司,我想一定有問題。」

不錯,「沒有問題的公司」怎會成為「公司」?公司不斷出現問題,是進步的原動力。

只不過,有很多參與會議者之所以怯於發言,是害怕「秋後清算」,怕提出的問題會得罪同事;所以唯有三緘其口,沉默是金嘛。

這種態度,公司怎麼會進步?
 
有個企業故事,值得我們三思。
 
話說有個企業管理顧問,一日前往酒吧喝酒,見到個企業家,躲在一角喝悶酒。

企業管理顧問好奇地趨前問:「閣下有什麼疑難?讓我為你解決吧。」
 
企業家仰首把酒灌光,冷冷瞧了企業管理顧問一眼,說:「我的問題太多了,沒有人能為我解決。」

企業管理顧問從懷中取出一張明片,放在企業家面前笑說:「明天來找我怎樣?或者我可為你解憂。」

第二天,企業家果然來到企業管理顧問的寫字樓,因為,他的「問題」真的太多了。

可是,企業管理顧問並沒有細詢他的問題,也沒有開單施醫,只是駕車將他帶到一個地方。

那地方,是墳場!

企業管理顧問指著一個墳墓說:「躺在這裡的,全是沒有問題的。不管你的問題有幾多只要有問題,就有存活的希望。」

企業家大夢初覺,欣然拜謝企業管理顧問。
 
智者曰:不怕沒有問題,最怕沒有勇氣去解決它。

【孫子兵法與經商謀略】

台灣家電大王陳茂榜,是系統地把孫子兵法運用在企業經營上的第一人。

他說,孫子後中能運用於企業經營方面的有「五事」、「廟算」、「奇正」、「先知」四項。

「五事」,就是第一篇「始計」所說的「道、天、地、將、法」五大原則。
 
第一原則:「道」,在企業上,就是確定原則、方針及經營的目標、預算、產與銷的配合等。

第二個原則:「天」是陰陽的盛衰、寒暑的交替、氣候的變化、時間的把握。就是指天候的時機。一個公司在產銷過程中,對材料的採購、生產的數量、產品的運輸、倉儲以及市場的售,是否適合於季節氣候,這些因素應在計劃時加以考慮。

第三個原則:「地」是指作戰地區的地形對戰術行動的影響。在企業經營上,「地」也就是市場,如果開發產品銷路,打開市場,必須事先研究這個地區的經濟環境、生活習慣,購買能力、顧客意向,然後確產應該生產的產品。

第四個原則:「將」,就是選擇人才的條件和方法,孫子認為「將」應具備「智、信、仁、勇、嚴」五大條件。企業經營人員,除應具備工作上豐富的知識外,更要有相當的智慧,才能擔當得起應作的責任。
 
第五個原則:「法」就是組織與編製。

「廟算」就是計劃。

「奇正」就是情報。

陳茂榜從孫子兵法中得到啟迪,並將其精華運用於企業,使聲寶股份有限公司蒸蒸日上。

【開闢新財路】

陳茂榜是台灣大型企業集團——聲寶關係企業的創始人,現任董事長。
 
該集團現有員工萬餘人,是台灣彩色電視機最大的產銷集團,市場佔有率最高,又是電容器變壓器及電源供器的主要生產廠商之一。
 
1988年,集團主要機構聲寶股份有限公司銷售額就突破了115億元台幣。該集團雄心勃勃地擬在1997年銷售額增至400億元。

1930年,陳茂榜離家到台北市文明堂書店打工,任店員兼送貨員,是個賣苦力的工作,每天要騎自行車送貨到300多個地方,一次就要載上120斤重的書,每月僅得12元。
 
這家書店同時還賣留聲機、收音機,老闆為了擴大業務,規定了凡能推銷一台可抽佣金一元。
 
陳茂榜想到:「我送書的顧客中,不是有很多富貴人家嗎?我何不向他們推銷收音機?」此念頭一閃,竟為他的今後開闢了一條財源大道。

因為勤奮老實,客戶都喜歡他,凡要買收音機的都找他,一個月收入20多元佣金,時逢父親的木屐生意失敗,他的佣金成了家中經濟主要來源。
 
但他並不滿足,24歲時,他離開工作了8年的文明堂書店,以100多元積蓄為資本開設了東正堂電器行,生意越做越旺,很快就創下了10多萬元的家業。
 
此期他的經營訣竅是:「信用」與「眼光」並舉。

當時有兩家大電器公司特別信任他,只要交50元保證金就可提500元的貨品,陳茂榜對此也以實際行動來報答,只要一賣出電器就趕快向批發商結清貨款,絕不扯爛污,別人也就更加信任他,使他不論提多少貨都沒有限制。「信用」越穩固,生意越紅火。

「眼光」方面他也高人一籌,當時日本侵華戰爭已爆發,大家都會希望知悉每日新聞,收音機變成搶手貨,他看準了這一點,就毅然投身這一行。
 
陳茂榜的事業越來越順利。為了進軍海外市場,陳茂榜還於1976年在美國成立了公司,建立海外銷售點,使聲寶公司產品暢銷全國,喬治亞洲亞特蘭大設立彩色電視機工廠。
 
陳茂榜創造的奇跡令美國聖若望大學甚為佩服,1976年10月14日頒授名譽商業博士學位予他,並稱讚道:「在東方傑出的企業領導者,未曾受過正式教育訓練,而能赤手空拳並有良好組織制度的現代化企業者,陳茂榜先生乃是最卓越的例證。」
 
後來,南朝鮮慶南大學也頒名譽博士學位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90728&aid=1626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