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65
證得聖果的摩訶罽賓那國王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4/03/01 00:29:00

佛陀時代有位雞咕塔瓦提的國王叫摩訶罽賓那,他的王后叫阿娜闍,他有很多的大臣協助他治理國家。一日,國王和大臣外出到公園,遇到來自舍衛城的幾個商人,這些商人向國王論述佛法僧三寶的妙法,國王聽完就決定和大臣們出發前往舍衛城。

 

佛陀透過神通力,知道國王一行人等正向舍衛城前來,並預知他們即將證得阿羅漢果,於是佛陀就到河邊一棵榕樹下等待他們到來。不久,國王等眾終於來到舍衛城,見到正在樹下休息的佛陀放出六色祥光,便走近佛陀頂禮問訊。佛陀慈悲向他們說法,國王眾等聽完開示後,立即領悟佛法精神並出家加入僧伽。

 

王后聽聞國王和大臣們前往舍衛城後,就召請大臣的妻子們,一起跟隨國王足跡前往舍衛城。當她們到達佛陀精舍時,見到佛陀身上放出的祥光,就向佛陀頂禮問訊;然而佛陀運用神通,讓她們看不到國王和其他大臣。

 

因為如果她們看見自己的丈夫身著黃袈裟,剃除鬚髮時,內心一定會受干擾而無法聽聞佛法。此時,王后向佛陀請示國王在何處?佛陀說:「妳先坐下來,就會看見國王!」王后和諸位大臣的妻子便非常喜悅的安心坐下,佛陀於是向她們說法。國王和大臣們在聽法之後就證得阿羅漢果,而王后和諸位大臣的妻子們則證得初果。

 

此時,她們看到新出家的比丘就是國王和大臣們,於是王后也請求佛陀允許她們出家為比丘尼,佛陀指引她們前往舍衛城加入尼眾僧伽,不久也都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在國王和諸位大臣等新出家比丘的護衛下回到祇園精舍。尊者摩訶罽賓那時常自語:「多幸福啊!多幸福!」比丘們聽他整天重複說這句話時,就向佛陀報告。

 

佛陀就對他們開示:「摩訶罽賓那已經領悟法喜了,所以內心寧靜,歡喜過日子,至於他重複所說的話指的是涅槃的喜悅!」《法句經·智者品》

 

本篇佛典指出,有智慧之人愉悅遇到聖者而能獲得內在真正的正法珍寶,讓內心滿足安詳才是人間最大的喜樂幸福。

 

摩訶罽賓那雖然是一位國王,但他卻不戀棧權位,世間戀棧權位者是人之常情,一旦有權有勢,誰又願意輕易放棄名利與權位?然而一個有權位者能選擇適當時機全身而退,這是世間少有的智者。佛教談「慈悲喜捨」,對於世上擁有權位卻不戀棧,又肯捨棄是極其困難之事。

 

佛陀時代也有一位阿育王,出錢出力興建佛寺不遺餘力。雖然晚年他得了重病,自知命將終盡,但阿育王對生死卻完全不懼怕,他對大臣說:「無論失去財寶、王位、性命或親人,我都不會感到憂愁,唯一擔憂掛念的是再也無法見到聖人、賢者,無法供養其飲食、衣服、卧具與醫藥,雖然容貌不復以往,但不會因此感到難過不安。」

 

佛陀曾開示真實不虛的道理:「凡有興盛者,最後必會走向衰亡。」然而娑婆世界的眾生卻看不透虛假的權位名利?拼命追逐而利慾薰心。相反的這些國王能見到真諦的智慧,信心堅定,正氣凜然看清實相,明白無常之苦,進而放棄人人稱羨的權位而修善斷惡,找到人生真正的意義目標,認為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智者心中常思惟三件事:不貪嫉、不瞋恚、不愚癡,他們懂得把貪瞋癡視為藥毒蛇般的遠離,心中常行正見,絲毫不起一絲貪念之心。

 

《華嚴經》云:「觀色如聚沫,受如水上泡,想如春時焰,眾行如芭蕉」,指出身心的關係,眾生一切造作的行為,就像芭蕉樹的心是中空的,如果將其層層剝開,裡面什麼也沒有,經典常以芭蕉比喻人的一切行為,無論好壞,最後還是會隨因緣散滅,沒有實質的存在。一個人所為善惡,都在自己的這顆心。可惜人們只重視自己身體外表的美醜,拼命注重養生保健之道,卻忽略修心養性的重要。

 

而古人追求聖賢的心是多麼重視渴望;今人利慾薰心,追逐名利卻離聖賢越來越遠,不關心自己身後大事,只短視眼前虛假的名位近利,如此豈不令人搖頭嘆息?

 

因此摩訶罽賓那領悟佛法之喜樂,不是世間的權位名利可以相比擬的,所以他的內心感到無比的寧靜與殊勝,獲得「涅槃」開悟的真諦,達到一個不生不滅的永恆,是另一個超越時空新生命的開始,不再受生死流轉之苦,而獲得自在解脫最究竟圓滿的生命境界。

 

最新創作
證得聖果的摩訶罽賓那國王
2024/03/01 00:29:00 |瀏覽 411 回應 2 推薦 72 引用 0
水羚祝好友~2024龍騰虎躍春光好,鳥語花香世界新
2024/01/01 00:01:04 |瀏覽 1427 回應 17 推薦 135 引用 0
水羚祝好友2024聖誕快樂.吉祥平安
2023/12/19 22:29:02 |瀏覽 580 回應 6 推薦 94 引用 0
嫁小偷的富家女
2023/12/03 00:35:21 |瀏覽 586 回應 3 推薦 104 引用 0
水羚心靈醫藥百寶箱(11)我來當志工
2023/10/28 21:21:11 |瀏覽 705 回應 6 推薦 122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28290
prettiest flowers in the world
prettiest flowers in the world
prettiest flowers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