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4-參加第三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座談會
2013/11/21 22:48:23瀏覽306|回應0|推薦3

天到東海大學建築系館大評圖室 參加台中市第三屆"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分享座談會(12:30-14:00)昨日才在圖書館得到的消習 原本想放棄到若水堂取書(鬼谷子與淮南子兩本書)的行程 也一併加入 

原本以為是  第三屆的作品選拔  但卻是2012年第二屆所頒發的得獎作品分享座談 

今天算是第一場次  還有另外後續兩場 分別會在今年十二月於逢甲與勤益科大舉辦

 

 

本次共有六件作品發表  雖然每件作品只有短短的十幾分鐘的發表時間  但是我感受起來 卻是格外的喜悅  

件件都是優秀作品  完全站立在人與環境之立場上而設計  跟我們平日接觸的  只是考慮使用面積功用的現代建築不同

建築這門學科之領域  包含甚深 不僅是生活 也是美學 更是哲學 當然是科學不在話下 

要談後現代建築的特色  絕對逃離不了民族文化思想與生活智慧的傳承內涵  不幸的是台灣的建築 在日據時代長達五十年的時間 被不同民族的統治者有意的給破壞了 

這次有位在場的建築師如此說出心中的話  多年來沒得傳承又不深入研究  造成當代台灣許多的民宅與大廈等各式現代建築 幾乎抄襲自西洋  根本與我們的生活與環境格格不入

 

 

連續六項作品 各有特色 每一個案都使人愛不束手 

例如 位於都會區的"大墩國小" 講究以曲線 所營造出來高高低低的可愛校園  與位於山野林間的"中科國小"(慈濟功德會捐贈六千多萬元)的自然風光  便完全不一樣 

那種 讓學生每天都懷抱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去上學  那肯定是的  因為這兩所學校 不管是教室 廁所 圖書館 辦公室或是其他校園建築 或是一草一木  都比美得上每一位學生的家庭  因為建材之講究  風格之營造 以及細心用心之施工  哪是你我平民百姓的家 所能相比擬的 

我想 這都是因為發生 九二一地震 不幸中 所帶來的反省力量之所致  

那時我們才驚覺到 我們的國小國中的校園普遍之建築設備 已然落後經濟社會起飛以後好多年了 我們享受到物質文明之方便的生活  但竟完全遺忘且忽略又充分輕忽了 投資教育文化之重要與迫切

記得 當時流行的一句話 就 是 "學校的廁所設備比不上 學生家裡的廁所" 讓當時的省政府盡可能編列預算 使所屬的各級學校興起一股改建學校廁所之風潮

 

(述(樹)森林 建築師-劉偉彥先生)

 

以 " 樹森林 " 為logo 整體360度的住宅大廈空間 每一間房間都融合在大自然的空間 讓住在裡面的人隨時都能與時間的光線結合 

在人為空間裡投能隨時與自然地時光相隨  建築師說不必使用圖畫來裝飾  因為大自然就是一幅會動的圖 (我們的老祖先們將之稱為風景 真的是太傳神了 因為有風才有景 他們太有智慧了) 他將我國庭園的精神融入其中

他一反許多的大廈建築 多面牆壁上 充分利用圖畫來裝飾 不願意讓名畫作上牆 因為 人為的圖畫是與大自然的美景相衝突 

但卻在停車場牆壁上 大幅的使用上圖畫  理由是停車場髒亂又黑暗 必須使用它來對抗停車場的這項缺點 他說    

呀!  彼時 我為他所提供的地下停車場空間之該張 車與畫之投影照片  看得目瞪口呆!

 

 

大墩國小校長以 "生命 機會 價值 資訊" 四項要件交給建築事務所

負責的建築師們 居然能夠以取其英文 Life , Opportunity , Value , E-Learning 等四個字之字頭  也就是 LOVE  所連結構成 的中文  "" 之一字  所完美地建構出具體地 校園整體建築美感 太令人激賞呀 尤其是在車水馬龍的大都會區 特顯露出其作品之不凡所在

可惜我手中沒照片 那真是個個建築或角度都是極品  大家可以上網或實地到該校參觀吧

會中除了主辦與協辦人員與來賓  就是學生  之外竟然只有我一位外人
非常特別  我從頭到尾 都沒離開過  不用說就是非常喜歡  真是一個高興又豐收的午間時光



(你看獨立的店面 不一樣的書店  如果你是座談會的建築師們 會做何評語)

 

好幾個月沒有參加此活動 也是我前半生一直無法認真追求的心靈饗宴
我必須毅然出門 走出心中的陰霾 尤其在這段日子裡
原本有人願意與我同享 但命運捉弄 所謂漸行漸遠
心想著是我此生的遺憾

 

 

在開車離去的同時 窗外看到校園一角 整棵開出美麗的粉紅花朵的樹木

鏤空的樹枝 有著自然清新的樹叢與兩三隻的乳牛立體看板

跟著座談會裡頭的極盡 講 性 律 之所謂的究極感動 兩相呼應呀

一是 自然樸素的土地 二是 人之賴以維生的各式房間大廈

人類這個生靈阿 享受著地球上無比幸福的特權 是否該回饋給一起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居民 不管它是動物植物或是礦物 我們都該與之好好相處 您說是也不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