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8-記里民晚會 也談人生
2013/10/19 22:31:46瀏覽216|回應0|推薦0
這幾年 屈指一算 也已有三年了

我們這裡的里長 都會舉辦模彩晚會 第一次是中秋節當天 因為當天大家都忙 所以第二年也就取消掉在當天舉辦 延後一個月舉辦


自從他當選之後 年年都辦 這種方式 不同於上一屆
上一屆 里長 好像很忙 常辦老人旅遊 居乎每個月都辦 不誇張吧 但與地方搞得很不好 這說來話長 不說也罷

當然每一屆 重點不同 也難以說好說不好 反正都是 有政績

辦吃飯與摸彩 人人都有份 所以看起來 參加的人非常之多 今天據里長說有5000人 我們這裡是地區的最大里

晚會都是一部 舞台車子 有LED燈 閃來閃去的 圖案就是那麼一種 會膩也無所謂啦

節目免不了 有政令宣傳 如消防知識 或環保知識之宣導 期間邀請立法委員及區長 市議員 感謝一番

吃飯當然是簡單的方式 經費不夠 就是自個準備碗筷 排隊一一在水桶裝的食物前 接受一一瓢瓢的食物盛入你的碗中 不可能吃辦桌 第一桶示白飯 第二桶是米粉 第三桶是白菜滷 第四桶是忘了什麼菜 好像是筍乾鹹菜 第五桶是滷豬肉 第六桶是豬血鹹菜湯

一個里 平常難得一見的里民 突然都出現了 只是在露天廣場 晚上天黑 除非近距離照面 其他都不認識占多數

上台表演的節目 當然也不是名牌演員 只是地方社團 如元吉舞 歌唱班 武術館 及參加者隨意登記上台唱歌 反正是里民同樂 重點在等待獎品一一被抽出

里長以前是鎮民代表 跟地方很熟 因此獎品數量多得抽不完 抽不上的 散會後 都會有紀念品帶回家

記得上上一屆 里長會每年辦一次里民大會 那時我從未參加過一次

這三年 我才有心情與時間參加

我雖在此地 居住很多年 哇 還邁入第26年了 真快
但是 並非是土生土長 不像是我的孩子 一出生就在此地 感覺上 還是沒有上一代的經驗 所謂人親地親吧 那一種長輩的地緣與人脈的影響 對我來說 還算少了一點點 好嗎壞嗎 都不好說

人生 不好比較 滿意就好 但很難滿意 因為常會去比較 無法避免
有時 會感覺無力 因為有希望 想做些事 不想做事 會覺得好像自己無用

雖然老子說 無用之用大用也 可惜世俗並非 這樣認為 因此 大多數的人的人生 都是安居樂業型 占多數 平安就是好 不必過分思考 有什麼大變化 那才是福氣啦

就像 我很少寫每天的流水帳 其實 沒有電腦之前 我都會將當天的自己小事 略記於小手冊上 那是我國小五年級開始的好習慣 是我老爸給我的第一本手冊開始 就養成了 平淡無奇跟著我數十年

其後上班 公司分給員工人手一冊筆記本 開會成員都要攜帶 記下會議重點 我一開始就是在總經理室 因此會議內容非常之重要 除了是自己有業務並當會議記錄外 與會每人都人手一冊 連董事長總經理全不例外 哈哈 真是上下一心

我一年都會用上幾本 沒有一位會像我種樣勤於筆記 當然除了上班內容 就是自己的感想 時光匆匆 直 到今年 在此寫日記 很難 因為會除了寫給自己看 也會給不認識的人看 這必須很有耐力與......

想想 我要將此 自認為的優良習慣 傳給孩子們 卻遭拒絕
哈哈 人各有志 就像我在小時候 會主動向父親詢問 祖先是誰 族籍何在一樣

而我長大之後 還真的去尋根了 不只一次去 連續兩次 算來共三次 還帶三哥去 因為做生意 也就方便些說

每個人 都不一樣 對照生命長河 都只是一滴小水滴 但一切都得自己為自己負責

一世一世 重複又重複 看似沒有盡頭與終點 都在大河大海之中漂流 或於風中飄盪

孤獨也罷 熱鬧也罷 都得自我面對 自我承受 有緣有情的人相遇 最是難得 沒有也是正常
唯有自己 以及一世之中的所扮演的不同角色 以及周遭和不同的人際關係的互動 如是 如是


如何覺醒 如何清楚自己 有多難就有多難

這就是生命的真相
先賢先聖 或多或少都已告訴我們

唯有牢記 才能受益

少些折磨 少些疑惑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