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7-欠缺事前思考的習慣
2013/10/21 16:38:23瀏覽381|回應0|推薦0
今天將洗好多日,皺皺的窗簾布,用熨斗將之燙平。

以前都是送給原製作的店家處理,今年則是自己來。一來、沒經驗;二來、沒那麼大的工作桌吧!所以顯現出速度與效果都不好之情況。不過將猶如新的、平整的窗簾布銜掛上去,使眼靜心一看,自力完成之時的喜悅,還真值得令自己快樂!

燙窗簾布,因為布夠大又重,放不進燙衣板架上,工作起來怪憋扭,又使不上力。一開始缺乏要領,心急又流起汗來,不舒服。只是想一想,實在不可以慌張,才對!都一把年紀的人了。想起,以前燙自己的制服經驗,雖幫不上忙,但總是用過熨斗,不是嗎?於是,想到該做個深呼吸,將氣引入丹田,改由腹部呼吸。或許因為能量下移,我這部人形機器,才不會重心不穩,下載新程式操作起來,也就能不再礙手礙腳。

抬頭,閉上眼,換個氣,把心情整理一下!將燙衣板架由磁磚地上,搬移至木板地上,換一個位置,並把注意力放在熨斗與窗簾布上,心不亂後,終於順手多了。如此自我調整,果然受用!

五點,要開車送休假在家的孩子上成功嶺。他卻在四點半,才剛完成軍中作業,急著出門送去影印店輸出。所以我就趕快放下手中尚未完成的工作,幫他收拾衣物。

孩子他還沒有習慣,把應該進行的作業早些完成,總是到了事到臨頭,才會急急忙忙追趕。一時想起,我在公司訓練業務代表的課堂上,所常提及美國耶魯大學:一件從孩童到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實驗追蹤長達廿多年的研究報告上顯示:「以後容易出人頭地、成功的人,大多是在小孩子階段,不會先將眼前桌上的棉花糖馬上給吃掉,而是留著走出實驗室,帶回家中慢慢享受或與人分享的孩子們。」

以上這個啟示,說明:「喜及時享樂的小孩,忍不住誘惑,只顧眼前,少考慮未來。也就是缺乏計畫,意志不夠,執行力當然欠缺。」雖然他在學生時代讀書甚好,不曾為我所操心。但多年出門求學在外,我放心他生活作息,難得知他的習性。如今孩子卻依然有此無法成為菁英之弱點,他雖已長大成人,但畢竟還是我的孩子!趁其年輕,總要試著有可以改變之可能!

但,想改變別人之同時,卻也有屬於自己應該改變的事。我竟然在他放心讓我載去營區的路上,會下錯交流道!應該是北上台中,我卻繼續南下彰化。才此差上十分鐘,雖然沒影響他歸營時間,但卻使我參加今晚前主管的兒子婚禮之喜宴,足足晚到一個小時。

上次去懇親時就沒出錯,此次竟然會失誤,十足丟了他父親的臉。我當下就趕快承認錯誤,反省自己,為何開車下錯交流道! 之所以會模糊不定,最大原因是沒有於出發前,重新於腦中規劃路線所致。以上,就是沒有養成事前思考的習慣,又少個輸入腦子堅定管用的信念,這就缺乏成功者之人格特質,當然日常生活多少會不順利,失敗差池也就多所難免了。

成熟的人,沒有理由,可以用來假裝安慰自己,或欺騙別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