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現在就開始!【分享得獎秘訣】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就開始!【分享得獎秘訣】
2008/11/27 13:13:30瀏覽3074|回應8|推薦83

↑華梵大學2008風車大使第一名王友琦的才藝表演

撰文/程如晞 .攝影/陳怡君(EG)

引用文章 幾秒鐘的高潮【我不是一百分】 

  拿到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人氣獎冠軍之後,內心時常翻騰不止,有好多心得想要分享。一週過去了,我的部落格草稿區,多了好幾篇下好標題找好了音樂,卻無法完成發表的網誌。

  認真經營部落格好好玩到了第二年,我愈來愈要求網誌的內容以及呈現的樣子。沒有好的照片,簡直就不知如何開動。最近更是龜毛到,網誌發表後,還會花上一兩小時去更動其中的細節,如網誌的相關延伸閱讀,必要的資訊連結,以及為部分照片找個超有fu的透明Flash掛上。多麼希望每一位進到如晞網誌的朋友,每一次點閱都能夠有驚艷的感動!

  如晞更為謹慎地發文,還有其他的原因。有時是考量到自己是大學的講師,擔心亂寫心情,會成為不良示範;擔心稍稍提及負面的東西,會損及我服務單位的形象;擔心圖文不夠份量,會辜負部落格教母的美名;擔心文字寫得不夠好,會浪費了大家閱讀的時間...。

  一位十分關愛我的網友,在我參加人氣獎票選期間,很語重心長地建議我,不要再寫報導式的文章。單純地只介紹吃了什麼或者去那裏玩,對他而言,就跟看一般網頁沒有什麼不同,他會滑動捲軸,一目十行快速看過就走人。他說唯有用心舖陳的文字以及具有故事畫面的情節,才能引起他的共鳴。他舉我寫的微波三分鐘為例,這才是他期望看到我寫出來的東西,看完後內心會有些澎湃。

  另外一位紅粉知己則提醒我,當我的人氣愈來愈高時,就別在心情沮喪的時候發文了。因為我的網誌已不同於一般人的網誌,愈多人瀏覽,表示它具有影響力,也就表示它肩負了社會責任。我的心裏在哀號:不過就只是個個人小小的部落格,有那麼嚴重嗎?可是又覺得他這麼說很給我面子,我有什麼好反駁的!他好心地建議我,等心情轉化了之後再寫,才能把正面的力量帶給大家,而不是隨著我沈淪。這不也是獅子座的我想要的?!

  最近如晞參與籌備教育部落格大賽(一個教育部補助經費舉辦的部落格比賽,明年一月一日開始報名)。昨天和幾位籌備委員開了一下午的研討會,共同準備一個「Web  2.0是什麼碗糕?」的課程,準備要分頭去做全省巡迴講習,推廣部落格的經營。籌備委員們對部落格的意見是,它是網路上的個人記事(Web Log),就像寫日記一樣,盡情地寫就好,不必有那麼多包袱。李東昇更進一步指出,網誌的重點不是內容,而是寫網誌的這個「人」!透過網誌,網友能真實地感受到這個人以及他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並且只要移動滑鼠,在鍵盤上敲打幾個字,便可以和他直接連上線,有進一步的溝通。

  所以他們認為我沒有必要,把網誌當成網頁來寫,得獎了也無需有盛名之累。這讓我重新思索,我的部落格未來的書寫方向。我想勤快創作、頻繁更新,應該還是最基本的關鍵。而能否得獎最重要的秘訣又在那裏呢?

  不必想自己準備好了沒有,無需問自己的能力夠不夠?不管你想做什麼事,只要有念頭出來,現在就開始,去做吧!現在不開始,就永遠不會開始。你不需要有更多的經驗,一旦開始就會有經驗了,不是嗎?你需要的是唯有熱情,熱情可以產生勇氣和信心,幫助我們克服障礙。

  藉此勉勵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參加第三屆華梵盃高大職部落格大賽的高中職師生,以及與所有心中有夢的格友們分享,現在就開始,必會有收穫!

  本篇網誌的照片採用11月1日在華梵大學所舉辦的2008風車大使選拔,最後分享一段未經公開發表的評審的話:「當年我在台大唸書的時候,有好多次經過活動海報前,心裏想著要不要參加,最後都沒有採取行動。所以多年後當你們想起風車中大使這個比賽的時候,誰得了第一名或第二名,己經沒有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們曾經在場,共同參與了這場盛會」!

 【延伸閱讀】

獲獎撇步大公開》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高中職師生請參閱)

2008華梵大學風車大使決賽~精選實況照片

如晞於11月1日擔任2008華梵風車大使的評審

好巧如晞剛好被安排擔任和2008風車大使最佳人氣獎的頒獎人

↑最佳人氣獎女生得獎人:李安琪    男生得獎人:陳威仲

 轉貼第一名的女生王友琦給如晞的留言 分享參賽得獎心情

恭喜如晞老師
2008/11/21 23:02

恭喜老師奪得最佳人氣獎及獎金三萬元!!!
實至名歸!
認真努力過後得到的收穫是最甜美的!
我相信你和我都有同樣深刻的感覺!

風車大賽尚存一點餘溫
當初抱著想挑戰自己,也想有一個盛大的舞台,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看的想法,去參加初選
傻傻的,就這麼站上國際交誼廳的舞台
即便自己已經在事前背熟了所有想要表達的話
在台上仍是手足無措,贅詞一堆
下台以後看著男朋友幫我錄下來的畫面,只想一頭撞死...
能入圍,真的是幸運

從小就喜歡唱歌
大一參加了舞研社,則讓原本跳舞同手同腳的我有了不一樣的可能
也開啟了足以影響我一生的興趣

歌唱和舞蹈可以用聲音和舞姿來營造
但說話是最基本的,我對於在台上說話會緊張的自己感到十分不滿
戰戰兢兢的接下話劇社今年文瑜的心機之夜公演和教學長的職位
這對從未演過戲的我,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但我想練習說話,我想在台上流暢的表達


還記得我是女生的13號
所以是26對參賽者中最後表演的
等得我好煎熬
多麼希望自己的號碼是在前幾號
表演完之後就能好好的欣賞其他參賽者精湛的演出
風車的表演真是一年比一年精彩
看著大家用心的表演
明白自己的表演不會是最棒最精彩的
我能做的,也只有做自己了
很開心自己終於能夠在台上好好的"說話"
也得到了人生中,最大的肯定

老師您問我說,表演完後,會不會有悵然若失的感覺
以往表演完,每一次都會有這樣的感覺,甚至會覺得好寂寞喔!
但這次很不一樣,心裡突然覺得好踏實.好踏實...

還記得您在初選時,用自己的經驗跟大家說
您曾經很努力的參加比賽,最後卻沒有得獎
看您笑著分享這在旁人耳裡聽起來是多麼惋惜的事情
對我來說,是好大的鼓勵!
您讓我知道,隨時都要抱著努力的心態去迎接每一個挑戰
即使失敗了,沒關係,我們還有下一個挑戰呀!(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421067
 引用者清單(4)  
2009/12/07 00:57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咖啡理論
2008/11/29 08:31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漢聲電台徐嬿訪問如晞》談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及部落格的經營
2008/11/28 20:36 【當我即將失去她時,我會說些什麼??】 給一同參加第三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的部落客們
2008/11/28 07:53 【御宅族阿廣的雜記~(゚∀゚)】 給第三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的參賽者領航

 回應文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ˇ˙
2008/12/06 23:08

程老師好

曾在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中看到老師的名字

也曾在阿廣哥的部落格看到他提起您

就過來看看了˙ˇ˙

我也是這次華梵盃的參賽學生

之前也曾猶豫過到底要不要參加

但後來覺得,今年已經二年級,明年就沒有時間參賽了

不想讓自己後悔,便參加了比賽

參加之後,認識了許多二屆的前輩還有給我鼓勵的朋友

我很開心,這些都是難得的收穫

老師的這句話「網誌的重點不是內容,而是寫網誌的這個「人」!

讓我起了共鳴,也想了很多,我沒辦法具體說出我體會了什麼

但還是要謝謝老師,雖然我們彼此並不認識:P

最近天冷了,多注意保暖唷~祝福您 心想事成 天天開心!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友琦
2008/11/30 22:31

謝謝老師的分享,原以為我的留言發在這麼下面應該不會被發現
結果老師特地把它貼了出來,我會不好意思...
改日再去拜訪您唷~


我是38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準謝老師
2008/11/28 18:46

記不記得謝達輝教授?

幾年前他親口說了:如晞留在教育界發展, 將會大放異彩!

這些年來, 我們彼此都很忙, 但關心從未間斷。

我日日藉由節目嬉笑怒罵人生;妳則汲汲營營於部落格的耕耘以及對普羅大眾的真心付出…

時光飛逝,孩子們都大了,我們也變了──我變老變醜了;妳卻變了…

啐,這是個什麼世界?怎就會有妳這樣二十年不變的“美麗妖精“呀?ㄏㄏㄏ

我的個性不喜歡錦上添花,但還是忍不住得為妳這個認真過日子的“稀有動物”喝采──恭喜恭喜!!

親愛的,千萬堅持妳的喲!我和孩子們會繼續愛妳一萬年。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1-28 18:55 回覆:

剛晾衣服時 還在想妳  想我們從我生日後  各忙各的   又好久不見了

沒想到  此刻坐下來  就看到妳的留言

好姐妹心意相通  真不是蓋的

呵呵呵   人家沒有變小  真的沒有  沒有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1/28 07:49

阿廣對那個教育部落格大賽有興趣

不知道是比什麼的  呵~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是只是一個部落格
2008/11/28 01:34

自己開心最重要

但是如晞已有盛名當然比較辛苦

妳的朋友說的也沒有錯

妳有社會壓力啦


blue phoenix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我72變...
2008/11/28 01:06

老師很跟得上流行耶!

聽這種快節奏的歌!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朋友講得都有理,可以分配一下文章性質的比例
2008/11/27 17:30
如果是私底下寫的日記,根本沒人管,可是網誌總還是拋頭露面的,還是有必要拿捏一下負面的情緒,我是這樣想的。作為妳的忠實讀者,我覺得妳做得已經很好了,才會有這麼多讀者。當然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口味,要滿足所有人的喜好是不可能的。美食與旅遊的確要花時間寫、貼的,可是也常常讓人很快看過就忘了,除非讀者真的想去多瞭解或嘗試。畢竟大家都忙咧!

我是比較喜歡看能產生共鳴的文章(有點廢話!),字多字少,有圖沒圖,都沒關係,講別人婆婆媽媽的八卦,不是自己體驗的事,或是打不玩的筆仗,就不太想看。就像我以前的德國秘書講的:「我需要知道這些嗎?」(當她不懂某些事情的關節時,我就要解釋給她聽,然後她就會來這句,真是好氣又好笑!)

如晞,繼續加油啦! 能以熱愛的網誌為工作是很幸福的。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2-03 01:59 回覆:

謝謝Crystal如此用心地回應 

你的留言我十分珍惜 

常常想要好好地回覆  卻一拖再拖

好慚愧喔

我會試著調整自己的時間 以能好好寫網誌 同時與網友做優質的互動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8/11/27 15:05

其實,雖然小羽本身落敗於本年度的〝第二屆聯合全國盃作文比賽〞

但是,在於落敗之後,也有許多人,包括學校的組長,老師,以及,

以及在於城邦中,最為辛苦的小二小姐,也都如如晞小姐說的一樣,

而小羽,也很謝謝各個部落客,對於小羽的支持。

                      -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