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旅(一)上海博物館、美術館
2013/04/07 00:40:48瀏覽1800|回應43|推薦205

 
  

  

  下飛機後真是一陣折騰,從機場下樓來等機場巴士時,空曠的地方真的凍到不行,聽朋友說上海大約三度到十度間,真的感受到冷風的威力了。等了約二十分鐘,人都要發顫了,還是回到機場去擠地鐵吧!買票時忘了按一張,票遲遲不出來,後面的人又催得緊,終於有人替我按了。搭上地鐵又不到中途轉站點,共換了兩次車,才到終點徐家匯,花了一個多鐘頭。友人不知道我坐地鐵,還跑去機場巴士站去等,要冷斃了,真是對不起她,因為上回來的電話卡已停用,又不知道電話漫遊前面要加什麼碼,後來跟大樓掃地的阿姨借了手機打給她。

  朋友已搬了家,雖同一個社區,沒打這個電話真得找不到她。晚上朋友替我接風,一家蠻高級的餐廳,肯定讓她荷包大失血。說回台灣請她吃飯,她卻都排滿行程了。朋友在上海工作,大約二十年了,這回旅行決定很倉促,因為她第二天就要去深圳出差,直接從那裡回台灣掃墓。我在上海就是住主人不在的家,其實有點擔心自己的身體(自律神經失調),這次的決定倒是有點勉強。

  一早起來,朋友已老早趕飛機去了,外頭還下著雨,猜想大約只有五度左右。手套圍巾都上了,穿戴整齊後,九點還是出門了,還好沒想像中的冷。搭上地鐵去人民廣場,我第一站就是到上海博物館,看它的繪畫館跟書法館。人民廣場四周都有特別設計的高樓,戲劇館也在附近,廣場裡都開滿了大朵的辛夷(洋玉蘭花),先東拍西拍才進了博物館。他們已不收門票,但是還是要過安全檢查,才能進去,雖是週一還是人滿為患。

  繪畫館展有宋元明清的畫作,如文徵明的山水畫、清四王的山水畫、明朝佚名的松下聽瀑圖、惲壽平的花鳥圖冊、董其昌的山水、查士標、弘仁、鄭板橋、徐渭、金農、八大.....等。在杭州美術學院時,都給我們看文徵明的長卷,學習山水的基本畫法,他的書法也極為有名。台藝大時藝術概論報告的是惲壽平的沒骨法,找不到他學生鄒一桂的作品,這兒也看到了。查士標是外國人來清廷作畫,以前畫油畫,來了都畫工筆,好不容易看到有意筆的畫。徐渭的筆下珍珠無賣處,他功名又不成,用鉛筆插進自己耳朵,又殺死他太太,最後入獄收場。他的墨牡丹是一絕,之前去紹興也去看過他的青藤畫屋。書法館比較沒有更動,雖然我很欣賞趙孟頫的書法,人們都說他的書法太完美,不好去學。他是沒吃過苦的公子哥兒,所以畫作和書法都很漂亮,都太漂亮便是不漂亮了。

  出來看他們的腳踏車停放處,還挺吸引人的,上面還有花架。一旁還有很多鴿子,一些小朋友在餵養,現在有禽流感之際,應該都躲遠遠的了。約下午一點半回到家,沒空燒東西,就簡用了昨晚買的全麥麵包為午飯。這回也決定不要太累,美術館就等明天再去。下午在家看電視,她有裝小耳朵,幾乎台灣有線無線都看得到,聽著播報新聞彷彿沒出過國一樣。
 
  隔天早上一起床,就見到陽光,氣溫也回升到二十度左右。可是對於我來說,有風還是很冷的,不敢大意,還是包的密不透風才出門。地鐵出來看不到美術館,就進了人民公園,問了公園管理才知道美術館搬走了。原來的美術館是老建築,很有味道的,現在看起來又老又舊,沒用時亦會失去光彩。

  顧公園的老伯說,去前面搭三號車可以到世博時的中國館,美術館已搬去空了的中國館。於是找到車搭上,還過了隧道到了浦東,一看就知道那時電視上常出現過得高大建築,司機說可以下車了。以為要買票,然而是排隊去領免費票,然後再去排隊進去。我帶的水聽說要拿出來,於是放在安檢的桌上,原來可以喝一口,表示不是汽油,就可以帶進去。失算了,害我參觀時好口渴呀!

  大約有二十多個展廳,在展2012中國畫的精華。大部分是工筆的,不過畫的人物很時髦現代,應該是年輕一代,傳統的寫意也有一些。他們早期大部分去蘇俄留學,受蘇聯影響西畫偏寫實派。雕塑作品也很有創意,印象深刻的是公車上一堆古樸的鄉下人,中間有一對接吻的穿戴新潮的年輕人,強烈的對比,惹人打從心裡發笑。樓下的展廳,大都圍繞在紅軍如何打勝戰的畫作,那就比較不愛看。走了兩個多小時,有些不能拍照,只好放棄。出口居然接的是地鐵站,換了兩班車回到家。

            以上兩張是文徵明的長卷

             清四王之一王時敏畫作

              清惲壽平的花鳥以沒骨法出名

              清弘仁的山水冊師法倪瓚

 

查士標意筆畫古木竹石

明朝佚名松下聽瀑圖用筆勁挺豪邁

鄭板橋除了畫竹蘭花也清麗

清鄒一桂的碧桃圖軸(惲壽平的學生)

清李芳膺的風竹

明董其昌嵐影川光圖

清徐渭花卉墨牡丹

明唐伯虎的落霞孤鶩圖

元倪瓚的漁庄秋齋圖

                元趙孟頫行書

            人民廣場戶外停腳踏車的花架

                  鴿子棲滿枯樹

   

                                                  開滿辛夷的人民廣場       

             世博會中國館現在改為美術館

 

                                                      寫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747030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慧眼慧心……
2013/04/29 06:01

 

謝謝莫莉分享……螢幕上……難得的知性之旅…………

日前訪友…他在學金農體……「刷」出自在兩字送我……

網路上……抓得一聯……勉強……也算是續貂吧…………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30 22:14 回覆:
的確是金農特殊的筆法,謝謝碧潭釣客稍來這副對聯,給更多人認識。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
2013/04/16 07:50
上海我未曾去過,看了您的介紹很吸引我,那兒的商業氣息是不是很濃厚呀?我就害怕買賣行為過多,所以一直裹足不前。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18 10:10 回覆:
也可以避開那些商業氣息很重的地方,挑自己喜歡的去遊就行了,上海包括範圍很大,像這博物館、美術館都可以耗上兩天。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的分享
2013/04/14 07:51

能欣賞名家山水畫,一飽眼福,真是太棒了。

非常感謝您精心地拍攝,謝謝您!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15 06:56 回覆:

謝謝不一樣的羊,妳的文章也很有建設性,篇篇見報呢!

去旅遊拍照也是我的職責,有幫到妳認識這些名家就行了。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之旅
2013/04/13 16:33

原來莫莉到上海賞春充電去了

上海看來是個繁榮的大城 跟你之前介紹的大陸風光有些不同喔!!

那騎單車的女孩騎的是台灣的捷安特喔!!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13 17:50 回覆:

一想到春天就有百花可賞,所以趕在春日去充電了。

上海有很多面向,是個新舊溶合的大都市,雖不喜歡它的擁擠,想到張愛玲的上海,心裡就覺得好歡喜。後面會介紹不同的風光,期待吧!

妳還注意到女孩騎的是捷安特,可見台灣製造,還是正貨的保證。


若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才女的文字吸引人,常令我忘情
2013/04/13 08:08

才女的文字吸引人,常令我忘情

從文字跳脫到圖照,融於情境,

奇怪了

是文字敘述力強,還是攝影者巧心獨運

總是情景交融,把人一起吸到現場共遊

羨慕!


若莘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13 17:41 回覆:

真得好久不見妳了,可見本格還有些許吸引妳的地方,真是多謝來訪。

因為專業是美術,所以解釋起來也得心應手,哈哈....帶入情境是我的職責。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情主義的莫莉!
2013/04/13 05:44

莫莉這次詩人畫家文化之旅,格友們頌揚得已很多!

笑笑想從另一面談莫莉,

也許是莫莉在中國讀了幾年書;也許是常到大陸旅遊!

對中國已有著一份深摯的感情,因此她的筆端都帶著感情書寫

大陸的民情風俗,都從正面起筆,在機場凜冽的寒風等了二十多

分鐘的車沒來而無怨言,對市區一個不起眼的腳踏車花架也給與

美詞!莫莉的筆下充滿了[小布爾喬亞的溫情主義]!

笑笑的另類讀後感想,請莫莉諒解!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13 17:36 回覆:

是我自己選擇搭機場巴士,我也可以搭計程車,只不過會多花個五六百台幣,應該是節省的考量,自助旅行本來就是考驗自己的體力,作為一般人的旅行。

當然笑爸說的也沒錯,我在中國大陸待久了,溶入一般民情是很自然的事。特別注意到花架腳踏車停靠站,心想停的人也會覺得愉悅吧!

各有各的解讀方式,寫出來就是會廣納意見,沒事的,我不會在意。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國語.....哈哈哈!!!
2013/04/10 16:41

"顧公園"的老伯說...........哈哈哈!!!

上海 好像已經很遙遠的地方了.....但 經你述說 還是很熟悉....哈哈哈!!!

以前 都是從人民公園 言南京東路 逛到 外灘.....哈哈哈!!!

莫莉   真是 終生學習 的好典範!!

雖然已經唱作俱佳....  是寫小說 畫畫 篆刻.....  還有心 用心 參訪!!

不糊塗   哈哈哈!!!

應該也跑了不少地方......期待連戲劇....哈哈哈!!!

補一張 廈門 盛開的紫玉蘭花 .....哈哈哈!!!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11 15:44 回覆:

都沒說顧公園的老阿伯,哈哈....是有點台灣國語,反正大家都看得懂。從南京東路走到外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喔!反正你有的是時間。終身學習是真的,沒有到好典範。

二十天試跑了很多地方,就拭目以待吧!這紫玉蘭還拍得挺清楚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霧鎖、又是忘川
2013/04/10 11:52
這回的上海紀遊, 想必又有大觀, 第一章就很精釆, 帶領看官如我, 去見學尚未登訪的滬東藝文。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11 15:37 回覆:

忘川是我原來的筆名,進udn得時候,他說有同名的,所以又取了莫莉。霧鎖南山,是當時杭州讀美術學院時,學校門口就是南山路,杭州三年過得非常快樂,因感念而取此名。

除了上海還到第二故鄉杭州,還有江西遊。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0 02:33
隨著莫莉參觀了這許多精采的畫作與雕塑
真是一飽眼福....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11 15:30 回覆:
木頭也喜歡畫畫,看這些畫應該有所啟發吧!一人欣賞不如分享出來大家看。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飽眼福
2013/04/09 21:36

樓下好友說得沒錯

莫莉好友分享的每張畫作

真的好棒~漂亮極了謝謝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4-11 15:27 回覆:

謝謝彩虹心靈花園,有興趣就行了。

第一站就去了,畢竟我是畫畫的。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