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手拉手:我的第一次) To be or not to be
2015/05/01 22:59:55瀏覽1788|回應5|推薦81

許多人都在自爆自己的第一次,而且把第一次的經歷都描寫得如此生動,想一想自己能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第一次? 然後就想到這一個小故事,不只是人生的第一次,應該可以算是人生唯一的一次吧 !

話說大二那一年,與系上的一位好同學,一致認為待在本系太死氣沉沉,應該多多拓展視野,於是相約走到學生社團綜合大樓,在這棟大樓裡,許多社團都有一個小小的獨立社團辦公室。還記得當時我有興趣的是土風舞社,但是好同學堅決反對,不留一點餘地,於是我們只好繼續在綜合大樓裡觀察觀察。突然發現有一間社辦大門敞開,裡面空無一人,基於好奇的心理走進去,左看又看,原來是話劇社;正打算出來時,不知從哪裡冒出一位大男生,對著我們驚呼連連: 妳們一定是上天派來拯救話劇社的,因為話劇社社員太少,年度公演人手不足,而且最近又要甄選演員blablabla等等。對我們大力遊說,又說以我們的姿色,絕對可以當女主角。當時被這位學長的大力勸說之下,兩人即答應加入話劇社。

過不久就有角色甄選,不只是社員可以參加,也開放非社員參加。我們憑著學長說的有姿色,自信滿滿地去參加甄選。結果現場來了一位大導演,選了一齣劇本,劇名是什麼已經記不得了,只記得內容是親情倫理悲、喜劇,女主角就是嬌滴滴的鄰家女孩,然後真的有英姿煥發的有為青年,再加上不求上進的富家少爺,不能免俗的還有一位恰北北的嬌嬌女,當然還有一些跑龍套的角色。

導演拿著劇本,要求來甄選的學生唸幾句台詞。當時拿到copy 的幾張紙,導演有圈起來幾個地方,給我們30分鐘練習。沒想到每一個都認得的國字,排列起來幾乎都認不得,無論怎麼唸都不順,而且還不能亂竄改劇本。終於很努力的練習了30分鐘,導演就要我們唸他指定的段落,有些甚至要互相對話。哈~ 當我發現我的聲音無法嘹亮如鄰家女孩,也無法殺氣騰騰如富家千金,更可憐的是也沒有低沉到如鄰家女孩的媽。所以任何角色都沒選上(我同學也一樣)……我終於發現,話劇社要的是 音色特色,而不是 姿色。這位學長,我記住你了 大笑 

原來角色甄選完之後,還有所謂的幕後工作。有服裝、道具、佈景、公演宣傳等那就不提了;當我們看到如此洋洋灑灑的一列工作清單,很想腳底抹油馬上落跑,但基於做人的基本原則,不可以如此的沒有道義,所以只好硬著頭皮,選了一個看起來輕鬆的工作【配樂】。

演員當然得開始練習,而幕後工作人員也得定時的開會,慢慢朝著
演出成功邁進。配樂的工作反倒比較獨立,就是導演給了我們一些方向,我和我同學就開始去選曲。當時電腦尚未普及到有個人PC,更不用說有i pod這玩意兒,所以我們很認真的去音樂圖書館,唱片行去聽音樂、找音樂,看著劇本配上音樂。

經過半個學期,到了公演前一週,話劇社向學校申請使用禮堂一個星期,因為他們要開始搭佈景。很多細節就不贅述,再說下去可能33夜都說不完,我們就直接回到配樂的部份。第一次全員大集合的晚上,還真的很興奮,平時大家都是分頭進行,現在終於各見真章。所謂音響的硬體是社團學長找來的,我們兩位弱女子負責的是音樂軟體部分,從一開始看到那台機器就很傻眼,因為跟我們自己在宿舍模擬的不一樣,一陣涼意馬上從背脊竄出,但是已經上了梁山,沒辦法只好撐下去。我們帶著一堆CD、卡帶(可見當時沒有剪輯軟體)還有筆記,坐在所謂 DJ的位置,準備跟著劇情配上音樂。

一開始當然狀況百出,演員不是忘詞就是笑場;而當時我們配的是屬於情境音樂,是為了讓戲劇更有感染力;但是舞台上演員所表現出來的情節,常常跟我們在家裡的想像不一樣,所以演員也常常被我們嚇到。就是說當演員覺得開心時,我們放的是悲傷的音樂;當演員覺得難過時,我們放 What a wonderful day ~~ 尤其是過場換道具時,所需要的銜接音樂,都跟我們兩位小女子在宿舍時的沙盤推演不一樣。第一天在混亂中走完一遍,果不其然,大導演大發雷霆,把所有人員從頭到尾數落一番。我們當晚得到的評語是配樂是配角,是加強戲劇效果的,你們搞的像音樂是主角,教大家都來聽你們的音樂。這個說的有道理,我們當時的心態就是要大家注意到我們的音樂,但是這會破壞掉戲劇本身的主體性,我們完全心悅臣服的回去大大修正一番。

第二天、第三天……… 每天都有一些新狀況,練習完畢都得修正,當然得利用半夜的時間做,常常做到凌晨,白天還要去上課;所以每天傍晚就可以看到一群熊貓朝著禮堂方向聚集。其實配樂嚴格說起來還有特效的部份,就是更加強調戲劇效果。譬如男主角把門重重地推上,此時就要做巨大的聲響出來。或是女生甩一個巴掌給負心漢,也得配上一聲清脆地”! 這些都要聚精會神,專注地看著,才能跟上時間。

哈,好巧不巧,拐騙我們進話劇社的學長擔任第二男主角,一般來說就是公子哥兒那一種,他有一場被恰北北的女子打耳光的戲,嘿嘿~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當初是誰說憑我們的姿色一定可以當女主角,現在害我們沒日沒夜在這裡操作這可怕的機器,音樂要淡進淡出,時間點要算的剛剛好,音量控制也要到位,每次都很專心的看戲,即便是對學校的課業也沒那麼專心過)。所以當練習到他被女子打耳光的那一幕,我們的特效"啪"故意延遲了一點點,故意對不上時間,導演叫我們專心點,然後再練一次。哈 我們就說女子手抬起來的動作太小,我們看不清楚,請她做大一點,當然打下去會痛一點,就這樣還是故意失誤個兩、三次,簡直把導演氣炸了,導演一定想這兩位DJ在做什麼,可是我們兩位很有默契地相互對望笑了笑,類似這樣的笑料如今想來真是一籮筐。感謝瑀璇來拉我的手,讓我想起了這一段快樂的往事,這是我第一次在劇場當音效,也是唯一的一次。

最後公演當然是大大滴成功 ! (灑花)

(標題借用了莎士比亞的名句 : To be or not to be )



 
若各位看官不嫌麻煩,請關掉上面的聲音,換成下面這首,會發現文章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不一樣。第一曲柔美幽靜,像是在回想一段過往。第二曲詼諧活潑,有點幽默小品的感覺
只是第二曲的旋律性太強,先聽這一曲邊看文章,會讓曲子奪走注意力而有點喧賓奪主了。哈哈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22708015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2 13:20
我特愛妳的幽默😄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5-12 17:36 回覆:
好說  好說 微笑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好有母親節快樂
2015/05/10 11:12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5-10 15:46 回覆:
謝謝濃情的祝福^^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9:31

有趣有趣
尤其是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
的巴臉橋段😄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5-09 00:30 回覆:
有"小仇"必報微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慮
2015/05/05 00:13

藍底加上藍字,不容易閱讀,

要不要考慮把字換成白色,或許會好一點儿,畢竟是辛辛苦苦寫的。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5-05 11:49 回覆:
謝謝你的建議,我先把字體放大一些

顏色部分下次我會注意 ^^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08:27

原來有這麼特殊的第一次經驗

我想多半是因為學校社團所以接觸了許多

難怪Rondo的文章有時音樂性很強.有時戲劇性

謝謝好友~祝福 假期愉快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5-02 12:00 回覆:
謝謝瑀璇的讚美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