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破霓裳羽衣曲
2017/06/04 12:40:35瀏覽1972|回應1|推薦46

清唱劇  長恨歌

黃自 作曲  韋瀚章  作詞 

一、《仙樂飄飄處處聞》
二、《七月七日長生殿》
三、《漁陽鼙鼓動地來》
四、《驚破霓裳羽衣曲》
五、《六軍不發無奈何》
六、《婉轉蛾眉馬前死》
七、《夜雨聞鈴斷腸聲》
八、《山在虚無缥缈間》
九、《西宮南內多秋草》
十、《此恨绵绵無绝期》

《長恨歌》中十個樂章的標題,皆取自白居易同名敘事詩當中的名句。歌詞作者韋瀚章先生,以精鍊的文字,浪漫的筆觸,高雅的意境,描寫了唐明皇與楊貴妃從七月七日長生殿裡的恩恩愛愛,到安祿山起兵造反時的漁陽鼙鼓動地來,到楊貴妃宛轉蛾眉馬前死,再到唐明皇獨自悲嘆此恨綿綿無絕期。

原來中國從很久以前就有大型的歌舞音樂~《霓裳羽衣曲》而且還是唐玄宗親自所做。(此曲约成於公元718~720年間)

白居易在他的多首詩中都提到了《霓裳羽衣舞及曲子》,並且說:“千歌百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而《霓裳羽衣歌》這首詩是迄今為止我們所能看到的對此舞及曲子最詳盡的描述,也是研究唐朝宮廷舞及音樂相當珍貴的資料。

但因安史之亂而失傳,真是無比的可惜~~

以下是白居易的《霓裳羽衣歌》

我昔元和侍憲皇,曾陪內宴宴昭陽。千歌百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
舞對寒食春風天,玉鉤闌下香案前。案前舞者顏如玉,不著人家俗衣服。
虹裳霞帔步搖冠,鈿瓔累累佩珊珊。娉婷似不任羅綺,顧聽樂懸行復止。
磬蕭箏笛遞相攙,擊擫彈吹聲迤邐。散序六奏未動衣,陽台宿雲慵不飛。
中序擘騞初入拍,秋竹竿裂春冰拆。飄然轉旋迴雪輕,嫣然縱送游龍驚。
小垂手後柳無力,斜曳裾時雲欲生。煙蛾斂略不勝態,風袖低昂如有情。
上元點鬟招萼綠,王母揮袂別飛瓊。繁音急節十二遍,跳珠撼玉何鏗錚。
翔鸞舞了卻收翅,唳鶴曲終長引聲。當時乍見驚心目,凝視諦聽殊未足。
一落人間八九年,耳冷不曾聞此曲。湓城但聽山魈語,巴峽惟聞杜鵑哭。
移領錢塘第二年,始有心情問絲竹。玲瓏箜篌謝好箏,陳寵觱篥沈平笙。
清絃脆管纖縴手,教得霓裳一曲成。虛白亭前湖水畔,前後祇應三度按。
便除庶子拋卻來,聞道如今各星散。今年五月至蘇州,朝鐘暮角催白頭。
貪看案牘常侵夜,不聽笙歌直到秋。秋來無事多閒悶,忽憶霓裳無處問。
聞君部內多樂徒,問有霓裳舞者無。答雲七縣十萬戶,無人知有霓裳舞。
唯寄長歌與我來,題作霓裳羽衣譜。四幅花箋碧間紅,霓裳實錄在其中。
千姿萬狀分明見,恰與昭陽舞者同。眼前仿佛覩形質,昔日今朝想如一。
疑從魂夢呼召來,似著丹青圖寫出。我愛霓裳君合知,發於歌詠形於詩。
君不見,我歌云:驚破霓裳羽衣曲。又不見,我詩云:曲愛霓裳未拍時。
由來能事皆有主,楊氏創聲君造譜。君言此舞難得人,須是傾城可憐女。
吳妖小玉飛作煙,越艷西施化為土。嬌花巧笑久寂寥,娃館薴蘿空處所。
如君所言誠有是,君試從容聽我語。若求國色始翻傳,但恐人間廢此舞。
妍媸優劣寧相遠,大都只在人抬舉。李娟張態君莫嫌,亦擬隨宜且教取。

看著這些文字的描述,想著大唐盛世的歌舞昇平,其音樂成就應不在歐洲宮廷音樂之下,只可惜因為戰亂而失傳。

真希望可以重現當時的榮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103849366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31 10:29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734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