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匆匆比薩斜塔遊
2018/09/11 07:20:00瀏覽4273|回應6|推薦76

大約兩星期前,我們正在義大利中部托斯卡納區的小城比薩,準備參觀這座小城大教堂的鐘樓 - 舉世聞名的比薩斜塔。

這趟短暫的比薩之行,是我們義大利一週遊的景點之一,由我們佛羅倫斯的旅館出發,火車車程約一小時,這趟行程,從一開始就不順利!

原本預定搭下午三點的火車,但是公車誤點了十多分鐘,我們又提早一站下車,全家狂奔三條街到火車站。匆忙的買好車票,離開車時間只剩兩分鐘,我們卻還找不到月台。詢問站務人員,他只是不耐煩的大吼:

「自己去看電腦標示版!」怒吼

可是,電腦標示板上的目的地没有比薩。我只好硬著頭皮再次詢問站務人員,他這才告訴我們在一號月台,我們又來來回回找半天,才發現一號月台在偏僻的角落,這時三點的火車早己開走。幸運的是,下一班車只需再等半小時,而我們剛買的火車票在四小時之內皆可使用。

坐了一小時的火車到達比薩小城,還得換搭公車到比薩斜塔,擔心再下錯站,我請公車司機到站時提醒我們。當到達比薩斜塔所在的教堂廣場前時,坐在我對面的義大利老太太拍了拍我的膝蓋慈祥的說:

「妳要去比薩斜塔在這站下車。」

進入比薩斜塔所在的教堂廣場之前,兩側的街道全都是賣各式各樣紀念品的攤位,然後,一大片草坪和幾幢宏偉的白色建築物映入眼簾,我看到了在大教堂和洗禮堂之後的比薩斜塔。

第一眼看到比薩斜塔的感覺難以形容,只覺她像是躲在父親身後探出頭來偷看的小姑娘。有著些許感動,因為終於親眼在暮色中見到她,而更多的是驚訝: 這座七層樓高的白色大理石鐘樓,比我想像中更加傾斜! 先生開玩笑說:

「不知道會不會在我們爬上去的時候正好倒塌? 」

如此古老而傾斜,卻屹立不搖,因為聽說,比薩斜塔的柱子也是彎的!

塔前草坪上忙著拍照的眾多遊客紛紛擺出各式怪樣,想推倒或扶正,甚至一口吞下比薩斜塔,令人啼笑皆非。

傍晚六點正準備排隊登上塔参觀,先生才告訴我,他上網預購的上塔參觀的票是晚上八點的票,因為預期可以在塔上看到夕陽。而他同樣也是在網上預購的是晚上九點半最後一班由比薩回佛羅倫斯的火車票。

經歷了白天公車誤點又下錯站,以致錯過火車的緊張,我氣急敗壞的質問先生:

「為什麼行程要訂得這麼趕?萬一趕不上最後一班火車怎麼辦?」氣

我提醒過先生不要訂最後一班火車票,訂倒數第二班,萬一没趕上或班次取消還有可能坐下一班,況且他還把登上比薩斜塔參觀的票和火車票的時間排得這麼近,只有一個半小時。

先生滿懷歉意的表示,他其實訂完票就後悔了,覺得自己考慮不周,可是票不能退,時間也不能改,也不能提早上塔。無奈

這時我已完全無心參觀比薩斜塔,我只擔心我們會趕不上最後一班火車。 雖然客服人員告知登上比薩斜塔參觀全程大約半小時,但從比薩斜塔所在的教堂廣場到火車站,週末晚上的公車很少,也没看到有計程車。

「我們先在附近吃點東西,再問問看有什麼辦法可以到火車站。就在出了教堂廣場後不久,先生看到路旁有一間迷你超市,

「這好像是華人開的,進去問問看吧!」 先生說。

我一進超市,看到的是熟悉的家鄉食品,坐在書桌前的老板娘戴著眼鏡,齊肩長髮輕鬆的紮在腦後,笑咪咪的,看起來和藹親切。知道她說中文後,我詳細的告訴她我們的處境和擔憂。

她不疾不徐,微笑的說:

「不要緊張,我相信你們有足夠的時間。比薩是個小城,週末八點半之後的公車不多,但是你們可以坐計程車,火車站其實不遠。我的店八點半關門,可是我會清掃整理到九點。這樣吧! 如果你們没有趕上八點半以後的那班公車就再回到我店裡來,我替你們打電話叫計程車。」足感心耶

老板娘的話,對我來說無疑是一劑特大的定心丸。傍晚七點四十五分,我們到比薩斜塔旁排隊等著登塔時被告知,所有的背包都不能帶上去,必須寄放在草坪對面的建築物裡。

「已經很趕了,等一下去領背包不是要耽誤更多時間嗎? 」我又開始擔心,

「那妳帶著孩子們上去就好,我在這裡看著背包。」先生說,

「不! 我們還是一起上去。」千里迢迢來一趟,先生不上去太可惜。

「爸爸,我和弟弟跑得比較快,等一下我們去領背包。」女兒說,

就在我們登塔之前,一位高大壯碩,看似嚴肅的女性客服人員也來到我們所在隊伍中,以不怎麼流利的英文,指著對街對我說:

「看到對面那兩棟橘色建築了嗎? 如果妳趕不上公車也找不到計程車,妳就從這條路一直走到盡頭,先左轉再右轉,就會看到火車站了。」

原來,在她嚴肅外表下的,是一顆温暖的心。

八點整,女兒和兒子率先衝上比薩斜塔,將近兩百個石階,只花了大約兩分鐘。女兒還寄了短訊:

「你們在哪裡? 有點滑,要小心!」

五分鐘之後,我和先生也氣喘噓噓的登上了鐘樓,這時,天陰暗了下來,也有絲絲涼意。很可惜,因為烏雲太厚,並没有看到夕陽。孩子們在塔頂繞了一圈,又匆匆的衝下塔去,朝著寄背包的建築物跑去。半小時的登塔之旅,我們一家只花了十五分鐘。

在趕往公車站的路上,我不時回頭,依依不捨的看著街燈下的比薩斜塔,孤獨而滄涼。我心裡想著,在比薩這個小城,所感受到的温暖和親情。

我忽然有領悟:其實,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即使在旅途中迷路,或是錯過,都只是多了一道沿途的風景,又何妨?

比薩斜塔像是躲在父親身後探出頭來偷看的小姑娘

比薩斜塔比我想像中更加傾斜!

烏雲太厚,並没有看到夕陽

街燈下的比薩斜塔,孤獨而滄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14895836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13:57

讀著文一路跟著溫柔媽緊張

還好過程中有幾位暖心的人

讓這趟旅程多了點溫暖

溫柔媽文末的那段話是最棒的領悟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9-27 23:23 回覆:
謝謝 Anita,也抱歉害妳一起緊張,旅行就如人生,從不知在接下來的旅程中會遇到什麽人,經歷什麼事。我們很幸運,感受到許多來自陌生人的幫助和温情。♡

leah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9 09:07
也是一種精彩喔!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9-20 08:26 回覆:

Leah, 

在當下只覺得緊張,事後想想,這個經驗是蠻精采的,不但遇到好心人,還在比薩小城吃到了只要五歐元一份的炒年糕和蝦仁炒飯。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全家在一起
2018/09/12 14:57
即使錯過時間也無妨,是的。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9-13 06:14 回覆:

謝謝珍珠前輩的留言。

抱歉原本早上正要回覆您的留言時,接到學校保健室電話,我家弟弟上體育課摔了一大跤,手肘受傷無法移動。忙著看醫生,照X光,治療,從早上忙到傍晚。原本今天計劃的事一件也没做。忽然覺得,這不就像是人生,没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總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弟弟受傷才知平安的可貴,真的,在人生的旅途中,錯過和迷路和許多事情比起來好像也没有那麼重要了。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1 14:01

很精彩的一天, 看得我有如跟著你們一起經歷起起落落.  到外旅遊, 尤其是自由行, 必定會有意料之外的事發生, 我也經歷不少, 有次丈夫的失誤非常大, 他憂心忡忡, 我說掉了錢也好, 只要我們旅行後一家人都平安回家, 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9-11 22:51 回覆:
謝謝CatCat來訪留言。

這次的義大利之行我也是提心吊膽,因為羅馬是世界聞名小偷扒手多的城市,在網上有太多慘痛的故事,尤其是護照被扒之後處理上的麻煩。我們一路都非常小心,錢都分散放,但我皮包的背帶還是被割了,只是没有割斷,而先生在佛羅倫斯的觀光區也差點被詐騙,幸虧我及時阻止。誠如妳所說,一家人出去旅行,損失錢財事小,健康平安回家最重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1 09:08

還好跟上了火車,

我比較喜歡和團隊玩,

一切準備妥當

那年去,刮風下雨,沒爬到樓上看風景!

看您們一家人溫馨互相照顧,真好!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9-11 22:40 回覆:
謝謝tzi姐!

跟團旅遊和自由行各有好處,但去年和今年的兩次歐洲之旅,我們都採取像背包客自由行的方式,主要是時間上比較自由有彈性,也比較省錢,只是事先行程的安排得作很多功課,還有可能出現為了趕車在路上狂奔的畫面,真的是省錢不省事。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1 08:42

世界奇景給我們的震撼實在太大了

太多太多的世界遺產都在我們的心坎裡留下美好的回憶

加油加油 多走多看喔

看了你的描述  我又再走一遭  謝謝你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9-11 22:29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這次義大利之行所到之處,多是人類文明的遺跡,不管是建築,繪畫,和藝術都令人嘆為觀止。這才真正體會到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涵義。尤其對於主修人文的女兒來說,更是一次充滿教育意義的知性人文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