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虹魚原創經典系列】海底裡的同儕世界 (陳櫻慧 / 童書作家暨親子共讀推廣講師)
2018/08/23 10:08:52瀏覽506|回應0|推薦0
文/陳櫻慧(童書作家暨親子共讀推廣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執行長)

提到經典繪本,《彩虹魚》是再熟悉不過的系列故事了!記得甫進入繪本賞析領域,這套書就經常是讀書會中討論的議題,如今經典再現,無疑是收藏家或新一代大小讀者的一大福音。馬克斯・菲斯特為了再創第一本兒童圖畫書《疲憊的貓頭鷹》的角色新形象,意外發現了彩虹魚,從此開展一系列與有著閃亮亮麟片彩虹魚有關的冒險故事。

故事裡的彩虹魚驕傲卻也孤單,因為「分享」找到朋友,進而彼此瞭解、尊重、互相幫助。同時,作者也藉著系列故事帶出不同議題,試圖透過情節提出解決之道,以不同事件拼湊出彩虹魚的勇敢與智慧,引領小魚朋友們往正向的價值觀游去!每一個議題對孩子來說都切身相關,不論是害怕被同儕排擠、對未知的恐懼與不安、玩遊戲卻不服輸⋯⋯等,每個狀況都如此熟悉且重要,像是一面鏡子似的,孩子從彩虹魚身上呼應學習到應對方式。作者也將自己對孩子的欣賞:勇敢、純真、正直,結合呈現於彩虹魚的性格描敘上;而擁有那一片片閃閃發亮麟片的魚群朋友,更彰顯著彩虹魚因分享所帶來的影響與改變。

我們的心裡都住著一條彩虹魚,期待被認同、被喜歡,也在生命的每個事件裡,練習如何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慢慢修正、調整成為更像自己的自己;即使有時也會不小心犯錯,但我們身邊擁有許多如同彩虹魚身旁的好朋友,會關心著彼此,並在不同的階段相互照顧,所以就算遇到各種困難,也並不孤單!萬般繽紛的海底世界,作繪者筆下的彩虹魚,帶我們遨遊不同地理風貌,認識不同海洋生物,這趟旅行悠遊了二十餘年、三十多種語言,在不同的時空時刻,都展現了陪伴孩子與成人長大的安定力量!
【彩虹魚原創經典系列】(8冊)
2018年9月炫彩上市
了解更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1438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