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作春風 輾作泥 只有香如故--我的外婆
2005/11/06 10:59:04瀏覽872|回應5|推薦23

還在大陸的時候,外婆操持一個大家庭,伺候公婆,照顧小叔,扶養兒女,外公有一份不錯的工作,那是一個健康正常還不錯的家庭.

遷來台灣之後,大陸淪陷,上無片瓦,下無恆產,家道大不如前,外公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個人住在外面,外婆還是掌理這個大家庭,在家用不夠的情況下,日子過的很清苦.

幾年後,外公選上國大代表,外婆忽然變成了大老婆,原來外公租屋在外,一直和一個同是大陸來的女子生活在一起,小孩都生了好幾個,那女子在大陸時就是外公外婆的鄰居,她稱外婆大嫂,如今大嫂變大姐,外婆傻住了, 我的母親和舅舅還是半大孩子,也無法幫外婆出主意,外婆所有的親人都是夫家人,她不吵不鬧選擇了接受,繼續伺候公婆,料理一個不算完整的家.

外公理所當然的住在外面,他按時拿家用回來,對外婆也很尊敬,我的母親嘉義女中畢業後沒再升學就去做事了,舅舅考上東吳法律系,外公拍桌大罵 "那是上海貴族子弟念的學校,你憑什麼?"於是舅舅隔年重考台大,與今天的的立委李敖是同學,送報紙,做家教,畢業後教書,結婚之後,外婆一直和舅舅同住.

我們小時候,只要外公過壽,大家一定通通前去道賀,然後享用非常豐盛的自助餐,總有幾十個人,把外公家塞的滿滿的,有一回外公把我牽到小老婆面前 " 叫姥姥 "  我那時剛上小學,大概七八歲左右,向來和外公很親,卻從來不曾叫過她什麼,一下子幾十隻眼睛望著我,看著小老婆珠光寶氣的一身打扮,若是叫她姥姥那我真正的姥姥算什麼?外公一迭聲催促我叫她,我僵那裡就是不開口,大家都開始催我,我慌了,大聲叫出了兩個字"姨婆"喊完我就跑到院子去了. 

外婆的公公過世後,外婆和結婚的舅舅一起住,外婆的婆婆被安排住到外公家,小老婆嫌老人家大小便不能自理,把他們漂亮的大房子都弄臭了,外公就把老人家送來舅舅家,外婆又擔起了照顧婆婆的責任,一對婆媳兩個老人住同一間房子,外婆把婆婆整理的很清爽,三餐餵她吃飯,陪她說話,外婆那時已經七十歲了,幾年後,外婆的婆婆在睡夢中過世,外婆終於無婆一身輕!

外婆一生幾乎沒有病痛,但是畢竟年紀大了,我母親過世的消息就不敢告訴她,頭七那天,外婆流著眼淚和舅舅說"你姐姐走了,她剛剛來看我,都說了,我再也看不到我女兒了" 之後,外婆大部分時間都閉著眼睛躺在床上, 也不太說話,每次去看她,九十多歲的老人,總是握著我的手,說一些過往的事,說我母親從小就能幹,十歲就能帶著弟弟到好遠的地方替大人上禮喝喜酒,說從不和外公吵鬧,是因為外公是國大代表,不想讓別人知道他連家事都處理不好,說無怨言的照顧婆婆是修煉自己將來好走........

外婆瘦小的身軀側躺在床上,我握著他的手,望著她白皙柔嫩只有少數細紋的臉,心裡的難過沒有人懂,在我的一生中,外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她在我心裡的位置,也是無人可以取代的,但是我只能這樣無助握著她的手.

有一天晚上,外婆和她的爸爸媽媽說話,她說的是:我想了你們幾十年了,今天你們終於來了,我扶著你們,我門一起回家吧!說完高興的又哭又笑,舅舅幫她擦了把臉,哄她睡覺,外婆平靜下來就走了!

我好想她,我好愛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00327&aid=96281

 回應文章

華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
2005/12/21 22:24
謝謝妳的共鳴,毎個人心中都有常在心中的人與難忘動人的故事!讓我們保有赤子之心、讓我悲天憫人、讓我們來美化人間!祝妳平安快樂!Huage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外婆
2005/11/16 19:00

我的外婆過世也有四五年了,她走的時候我不在,但,她走時已經93歲了。在那之前,我好多次想去看她,總因門口車不好停,而沒有進去。
就在市中心呢,我竟都沒進門去,就在她走時,我哭到不能自己,恨自己的懶惰無情。
外婆好像是每個人心裡溫暖的泉源。即使是我,仍然經常在夢中見到外婆,見到她溫暖的笑容。
看了你的文,害我又哭了一回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05/11/09 23:22
這篇文章值得一再推薦
現代社會這樣修持的好人太少了
好感動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05/11/06 21:54

讀了這篇文章  巧克力也想起了外婆  忍不住也哭了

印象中的外婆似乎不曾發過脾氣  說話輕聲細語的

讓人忍不住想傾聽  小時後家裡很窮  吃不起蘋果

每次和媽媽回娘家  外婆就會偷偷塞2個蘋果給我

那是台北舅舅買給她的  她都捨不得吃  雖然久放已無脆度

但是收到時的興奮和那香味  一直未曾淡忘 

我知道所有內外孫  她最疼的是我......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5/11/06 20:29

看的我眼淚都快滴下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