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有過的夢~導遊、領隊、下龍灣
2022/12/06 21:25:17瀏覽577|回應0|推薦9

那年我去下龍灣,在機場候機時,老闆打電話來說:今天導遊領隊放榜,你知道嗎?

:我知道啊!所以才出來玩,就當是給自己慶祝一下嘛!

老闆接著說:我查過榜了。你有考上。但考的並不好,名字沒有在前面。

:我正準備登機。這是國家專門技術人員考試,證書上又不寫分數,考上就好。

老闆笑了起來:你好好上班啦!不要想當甚麼導遊領隊的,你連台語都不會說。

:現在要去下龍灣看水,回來再聊,不會說可以學啊!

老闆繼續好心:還要幫客人扛行李拿箱子,你哪有那本事,拿不動的啦!

:哎呀!又不是搬家工人,現在每天上班還不是經常像做苦力似的。

                     *     *     *     *     *

路上刻意稍加觀察,陪同我們出遊的領隊很熱心,真的都會幫忙上下行李,到了住宿處放妥行李,馬上就得出發第一個行程,室友打開她塞滿滿的行李箱問我:你行李呢?
我指著小背包:才幾天行程,有幾件換洗就夠了,我晚上會洗衣服。最後一句話是說給自己聽的。

當地導遊也很熱心,建議我們不妨向他多換些越南盾放在身在,買東西時較方便,如果沒用完,回去時再換給他就好,說的在理,團員們都表同意,也覺得他挺誠懇的。

結果買東西時,發現商家小販甚麼幣都收,台幣、美金都可以,反倒是越南盾並不是他們最喜歡的選項,感覺政策很混亂又好像沒人管理。
殺價也是一團笑料,商家漫天開,我們就地還,平白浪費彼此時間。

最離譜的是帶我們去參觀家具廠,居然還把鐵門拉了下來,沒辦法,誰叫我們是貴賓呢?不給其他遊客進來了,好讓我們盡情選購。
精緻的木製家具通通索價不菲,我真的只是單純想來看看下龍灣那一片水域的美美風景而已。
問過導遊何時才能開門放我出去?還是一逕的溫和語氣:外面太熱了,再等等,何況有人正在挑選。 順便給了我一個靦腆笑容。

好在隔天下龍灣風景太棒了,對我而言完全值回票價,心情大好,這個句點畫的算是漂亮。

遊船時,接過兩通客戶電話:你何時回來呀!我的xx到期了,回來幫我繼續辦喔!/你還要玩幾天呢?趕快回來吧!我要辦xx啦!(覺得挺開心,有被利用的價值)

旅遊結束,大家整理行囊準備回程,因為台幣用的暢快,很多人身上還有不少花剩下的越南盾,想著那就跟領隊換一下吧!

一臉誠懇的領隊:真對不起,我身上一時之間沒有這麼多台幣,不然大家看這樣可以嗎?我這裡還有很多零食點心或是紀念品,盡量便宜點算給大家好嗎?

當然好啊!不然呢!
我也買了一些密封包裝完好的零食,還有一個可以磨胡椒的小罐子和一袋胡椒粒。想著以後喝酸辣湯時,我自己磨胡椒粉放進湯裡,不僅美味加分,下龍灣美景也能常駐心頭。

                     *     *     *     *     *

回來拿零食送給公司同事,老闆問我:你還是想當導遊領隊嗎?

:想啊!不但遊山玩水,還能賺到滿滿的回憶和很多朋友。

老闆嘆了口氣: 不然等我調走了你再去好嗎?

:好啊!您調走之前,我不考慮就是。

後記:下龍灣就只去過那一次,風景再美,如果人文腳步跟不上也是只剩可惜,當時那裡實在太沒制度,不知如今是否多有改善。

船行水中央,船伕停船,掀起小船木板夾層,拿出不起眼的衣服向分坐在頭尾兩端的我和室友販售,大有妳倆不買就只能耗著了的架式,當時附近無其他船隻,而我正唱著雨霖鈴,念去去,千里煙波...這麼美的畫面硬是被打斷,兩個女生面面相覷,迅速掏錢了事。
這不是幾塊錢的事,而是感覺真的很不舒服。

事後團員紛紛表示,船船差不多都這樣,還有一船更搞笑,兩個男生,在堅持不肯買船伕推薦的半顆鳳梨之後(他們說擔心不衛生,而且誰怕誰呀),船伕把船靠近沙洲,直接跳上去跑不見了,最後是這兩位男士自己把小船划回來的。

我們跟領隊反映此事,得到的回答是:這裡經濟環境差,划船也很辛苦,賺的又少,應該多買點才好。
我聽了很不以為然,但也沒有再多說甚麼。

至於導遊領隊,我人笨,口齒也不夠伶俐,先天就不適合,就此別過,未再提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00327&aid=17765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