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經裡產生于甘肅甘谷附近的五首經典詩歌
2013/02/18 20:33:34瀏覽339|回應0|推薦10
  
清華大學李學勤教授在《光明日報》(2011 年09 月08 日11 版)發表的《清華簡關於秦人始源的重要發現》一文稱,《系年》(清華簡是2008 年清華大學收藏的一批戰國時期的珍貴竹簡,其中新整理出一部記載周代史事的書,叫做《系年》)的記載明確指出周成王把商奄之民西遷到“邾”這個地點,這也就是秦人最早居住的地方。“邾”在戰國楚文字中常通讀為“吾”,因此“邾”即是《尚書•禹貢》雍州的“朱圉”,《漢書•地理志》天水郡冀縣的“朱圄”,在冀縣南梧中聚,可確定在今甘肅甘谷縣西南。西周初秦人的最早居地在這個地方,由近年考古工作看,是非常合理的。由此可知,甘肅甘谷朱圉山地區是秦人早期聚居活動的地方,以下5 首反映秦早期秦人聲影的詩篇誕生在甘谷可能性極大,故而錄之,以饗讀者。

晨風

鴥彼晨風, 鸇鳥如箭疾飛行,
郁彼北林。 飛入北邊茂密林。
未見君子, 意中人兒未望見,
憂心欽欽。 憂心忡忡情難平。
如何如何, 怎麼辦呵怎麼辦?
忘我實多! 你竟把我忘乾淨!
山有苞櫟, 山坡櫟樹真叢錯,
隰有六駁。 窪地梓榆真斑駁。
未見君子, 意中人兒未望見,
憂心靡樂。 憂心忡忡難快樂。
如何如何, 怎麼辦呵怎麼辦?
忘我實多! 你把我忘實在多!
山有苞棣, 山坡長滿那唐棣,
隰有樹檖。 窪地挺立那山梨。
未見君子, 意中人兒未望見,
憂心如醉。 憂心忡忡似醉迷。
如何如何, 怎麼辦呵怎麼辦?
忘我實多! 你已把我全忘記!
注:這是一首女子懷念愛人的詩。一個女子癡心地渴望著,等待著重新見到那位朝思暮想的“君子”,她望穿秋水,等得心碎神傷。其中寫到的柞樹、梓榆、唐棣、山梨幾種樹木,在西北雖經三千年氣候變遷而逐漸稀少,但至今在甘谷南山地區仍可得見。

無衣

豈曰無衣?誰說我們沒衣穿,
與子同袍。與你同穿那戰袍。
王于興師,君王發兵去交戰,
修我戈矛,修整我那戈與矛,
與子同仇!殺敵與你同目標!

豈曰無衣?誰說我們沒衣穿,
與子同澤。與你同穿那內衣
王于興師,君王發兵去交戰,
修我矛戟,修整我那矛與戟,
與子偕作!出發與你在一起!

豈曰無衣?誰說我們沒衣穿,

與子同裳。與你同穿那戰裙
王于興師,君王發兵去交戰,
修我甲兵,修整甲冑與刀兵,
與子偕行!殺敵與你共前進!
注:這是一首教戰之歌,相當於軍歌誓詞, 當在秦軍中廣泛流唱。當時秦國位於甘肅天水一帶, 木深土厚, 民性厚重質直,朱熹《詩集傳》也說:“秦之俗,大抵尚氣概,先勇力,忘生死。”這首詩意氣風發, 豪情滿懷, 反映了秦地人民的尚武精神和悲壯慷慨的情調。在大敵當前之時, 一聽王於興師, 就一呼百諾, 緊跟出發, 團結友愛, 協同作戰。

蒹葭

蒹葭蒼蒼, 河邊蘆葦青蒼蒼,
白露為霜。 秋深露水結成霜。
所謂伊人, 意中人兒在何處?
在水一方。 就在河水那一方。
溯洄從之, 逆著流水去找她,
道阻且長; 道路險阻又太長。
溯遊從之, 順著流水去找她,
宛在水中央 仿佛在那水中央。
蒹葭淒淒, 河邊蘆葦密又繁,
白露未晞。 清晨露水未曾幹。
所謂伊人, 意中人兒在何處?
在水之湄。 就在河岸那一邊。
溯洄從之, 逆著流水去找她,
道阻且躋; 道路險阻攀登難。
溯遊從之, 順著流水去找她,
宛在水中坻, 仿佛就在水中灘。
蒹葭采采, 河邊蘆葦密稠稠,
白露未已, 早晨露水未全收。
所謂伊人, 意中人兒在何處?
在水之涘。 就在水邊那一頭。
溯洄從之, 逆著流水去找她,
道阻且右; 道路險阻曲難求。
溯遊從之, 順著流水去找她,
宛在水中沚。 仿佛就在水中洲。
注: 這是一首傳誦千古的情詩名篇,表現了作者在秋日河邊追尋戀人而不得的詩。作者通過對實景的描寫和對想像的描述,曲折動人地把一位癡情人對戀人的相思之情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秋水伊人的情調,很能使人聯想到先秦時期渭水河谷水草豐盈的江南氣息。

小戎

小戎俴收,輕型戰車淺車廂,
五楘梁輈。五條皮帶紮轅上。
遊環脅驅,馬背有環脅有扣,
陰靷鋈續。引車帶環白銅鑲。
文茵暢轂,虎皮褥子長車轂,
駕我騏馵。花馬駕車白蹄揚。

言念君子,思念夫君人品好,
溫其如玉。性情溫和玉一樣。
在其板屋,他在軍營住板屋,
亂我心曲。使我心亂真惆悵。

四牡孔阜,四匹公馬壯又高,
六轡在手。手中韁繩攥六條。
騏騮是中,青馬紅馬中間駕,
騧驪是驂。黃馬黑馬兩邊跑。
龍盾之合,龍紋盾牌雙合起,
鋈以觼軜。內側轡繩銅環套。
言念君子,思念夫君人品好,
溫其在邑。溫馨但恨邊邑遙。
方何為期?幾時才能回家來?
胡然我念之!怎能想他不心焦?

俴駟孔群,四馬合群披甲輕,
厹矛鋈錞。三棱矛柄套銅鐓。
蒙伐有苑,盾牌上面繪鳥羽,
虎韔鏤膺。虎皮弓囊雕花紋。
交韔二弓,兩弓相交插囊中,
竹閉緄縢。竹制弓架纏緊繩。
言念君子,思念夫君人品好,
載寢載興。睡下坐起心不定。
厭厭良人,溫良文靜我夫君,
秩秩德音。明慧有禮傳美名。
注:這是一首妻子懷念征夫的詩。甘谷是先秦的根據地,人口密集,科技先進,當是秦國兵源之地。秦師出征時,家人必往送行,征人之妻當在其中。事後,她回憶起當時丈夫出征時的壯觀場面,進而聯想到丈夫離家後的情景,回味丈夫給她留下的美好形象,希望他建功立業,博得好名聲,凱旋歸來。字裡行間,充滿著仰慕之心和思念之情。

駟驖

駟驖孔阜, 四馬壯健毛色黑,
六轡在手。 韁繩六根手上垂。
公之媚子, 公爺寵兒一幫子,
從公於狩。 跟隨公爺獵一回。

奉時辰牡, 獵官驅出應時獸,
辰牡孔碩。 膘肥肉壯滿地走。
公曰左之, 公爺一聲“朝左射”,
舍拔則獲。 放箭直貫獸咽喉。

游於北園, 狩獵歸來遊北園,
四馬既閑。 四馬輕鬆好悠閒。
輶車鸞鑣, 輕便副車鈴鐺響,
載獫歇驕。 車上息著眾獵犬。
注: 這是一首謳歌秦襄麼射獵的詩。先秦都西犬丘,在今禮縣境內,禮縣北與甘谷、武山接壤。歷史上的甘谷,特別是與禮縣交壤之地,山勢平緩,川地平闊,森林茂密,水草肥美,各種野獸生息繁衍,是理想的射獵之地。詩中記載,射獵之後游於“北園”,當在都城之北,恰與甘谷方位相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zilin&aid=731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