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冀风2
2013/02/18 19:33:31瀏覽244|回應1|推薦5
□ 潘志強

歲月崢嶸 山河昭暉
—喜迎甘谷建縣二千七百周年

天門春曉,太昊秋雍;
月季飄香,辣椒火紅。
一塊金色的黃土地,是我可愛的家鄉,
朱山含笑,渭水歌唱;
禹甸堯疆,神州隴上。
一個初始置縣的地方,是我可愛的家鄉。
歲月崢嶸,山河昭暉
中靈毓秀,繼往開來。
昨天的歷史,錦繡華章,瑞映呈祥;
明天的美景,幸福安康 ,燦爛輝煌;
古冀文明,源遠流長;
時代精神,奮發圖強。
物阜民康,古韻今妍,喜迎古冀建縣二千七百周年;
日麗中天,與時俱進,喜迎甘穀第二十七個百年縣慶。


□張梓林

辛亥革命百年感賦(三首)

久久中華氣未休,巋然駭浪戰寒流。
甘霖甘澍蒼生盼,告廟炎黃壯志酬。

四海同歡舞巨龍,旌旗招展耀青空。
茱萸綻蕊秋菊豔,大呂黃鐘唱國風。

熱淚磅礴祭晚秋,百年碧血染枝頭。
但來一把龍泉劍,勢斬狂魔換自由。

□林幽子

孟秋遊大像山

連宵細雨送秋寒,曉沐新晴訪紫巒。
林掛露珠流翠色,野含淑氣繡青氈。
輕車忽轉疑無路,幽隧穿來別有天。
村舍依稀雞犬唱,仙鄉應信是朱川。

夢約酬來意自遒,新訪巍屹石階修。
雲團綿簇浮松葉,山列青屏綴畫樓。
泉縷源源流韻響,壁窗小小大千收。
憑欄已在塵囂外,閑指赤岩棲野鷗。

脈勢崔嵬欲化龍,依然竹影和松風。
教分宗派皆慈惠,道貫古今本大同。
山上祥雲山下水,殿中磬語殿前鐘。
僧尼懶問滄桑事,一任青黃或紫紅。

峰開石破現慈容,千載紅塵幾淡濃。
款款白雲朝法座,重重綠樹遏禪風。
當憑無欲成無量,唯有大悲始大雄。
證得菩提三寶意,渭川煙景入晨鐘。

□張志賢

游甘谷天門山

春酣雨潤三月八,驅車攜友游古刹。
登臨天門望渭水,青煙一縷捲飛花。

紅梅

紅梅經冬耐清苦,淩霜傲雪花滿梢。
不羨春風寵楊柳,只留清名一世豪。

朝陽洞


雪岩峭壁幽窟藏,洞門松杉迎朝陽。
定天公路崖前過,朱山渭水依兩旁。

重遊大像山

複來勝地續佛緣,身倚大像好成仙。
蒼峰高聳接青冥,懸崖石窟緊相連。
寶樹琪花天竺境,岩壑雲湧似蓬山。
殿閣崢嶸呈異彩,寺興香火盛空前。

□李俊清

古城新夢

天門春曉,羲裡夏韻,六峰峰北楊場村,
渭水碧波,伯約故情,濱河河南沁心園。

□張順明
新年詠春
(一)
朱圉春來情更長,抖擻精神望西方。
收取煙雨無回報,化作十裡野丁香。
(二)
前年植杏院中央,今日果垂溢馨香。
採摘玉盤紅豔豔,雙鞠躬呈請品嘗。
(三)
楊柳拂面天欲明,漫步長堤沐晨風。
天際霞痕忽渲出,醉煞遊人懶回行。

□王建斌

春趣

(一)
長溪一去數里程,翠林不乏鳥語聲。
人行枝下新絮滿,從頭到腳染盡春。
(二)
風雨無阻晨溪行,柳渠眾瀑十里程。
垂枝染頭飄詩意,處處花香鳥語聲。

詠春花

虯杆生摧化錦狀,簇花團擁枝爽長。
唯恐蕊香隨日盡,時摧群蜂格外忙。

□王永庚

登天門山
—辛卯年三月初三日登天門山覓早春有感

天門通高處,淩霄不可望。
金輝散迷霧,嵐氣鎖蒼茫。
淺階新草綠,深樹好音長。
欲覓春先者,歸來衣襟香。

□安明生


登八達嶺

八達峰巒似巨屏,登高遠眺起豪情。
當年烽火如雲散,今日遊人像蟻行。
翠柏蒼蒼山嶽秀,長城莽莽箭樓雄。
中華風骨今猶在,虎踞龍盤保國寧。

訴衷情•荅柯青贈書

長幼,休後,書法秀。藝山行,文海就,工厚。 樂無窮,昂首唱風情,人勤,
卅年書作頻,贊聲聞。

□楊君珍

登天門山

晨光漫古寺,揮汗赴蒼峰。
聞鳥回頭處,層層景不同。
□王克敏

游李廣墓抒懷

喋血陰山志已酬,將軍無悔未封侯。
藉河水畔波光影,石馬坪頭柏色稠。
成紀千秋沾雨露,山鄉萬里訴風流。
中原一統無胡馬,告慰豐碑伴大丘。

□謝景繁

鄉間小路

花氣清新送舊年,招堤築檻野溝前。
山從林壑來回走,路向藤枝上下延。
朗朗晴空飛眾鳥,攘攘集市換零錢。
尺高樹有英雄氣,忍說羊腸萬古羶?

□李來子

甘谷名人名勝嵌字詩鐘

石作蜀(轆轤格)
幸作孔門賢七二 難更蜀道路三千

隗囂(押尾格)
漢祚南陽興劉秀 將軍隴上屬隗囂

薑維(籠紗格)
遺空斗膽思摩詰 除暴雄才羨子牙

楊阜(雁足格)
廟堂死諫高山阜 朝野生貪渺片楊

麻盛(魁鬥格)
盛讚先賢施雨露 長思後世潤桑麻


王羌特(鳳頂格)
羌川大著孤山夢 特世長輝一鬥光

鞏建豐(捲簾格)
八鬥高才侔子建 兩朝大任樹豐碑

李則光(蟬聯格)
善施眾庶當官則 廣賢群書播學風

王權(鳶肩格)
名相權輕皇帝鷂 太學王阻左公車

田樹楨(鳧脛格)
修史編年任樹柱 行書作畫勝楨幹

大像山(鴻爪格)
大佛慧目觀世像 名山法雨浥凡塵

天門春曉(雙鉤格)
天含紫氣三光曉 門納彤雲四季春

南塔(鳶肩格)
鳳落南山鳴夕照 虹鶯塔影亂朝暉

朱圉晚霞(碎錦格)
朱墨春山名遠圉 紫霞秋水晚斜陽

華蓋寺(鼎峙格)
鐵骨雄詞沾灌溉 華經寶蓋去留僧

蔡家寺(鴻爪格)
花殷蔡碧家山盛 寺火香馨明明

尖山寺(鴻爪格)
寺隱松林生石蘚 山浮雲海露峰尖

金仙寺(鼎峙格)
仙人指路名留寺 寶殿流金自發光

渭水秋波(碎聯格)
水澤山鄉慈渭濟 波盈郭市好秋豐

海潭寺(鼎峙格)
潭水松濤圍古寺 天風雲海繞青山

何烈女祠(雙鉤格)
何家血志銘英女 烈性鄉風貫古祠



□汪正中

看電視劇《江姐》

血沃中原為育花,花開又見腐葉遮。
國人期盼園丁手,腐葉不除花不華。

鷓鴣天•寫在《些微草堂詩集》付排時

曾見鷹揚氣勢豪,呼風喚雨陣雲高。眼前世事何來急,夢裡年華十載遙。 宏圖策,沒蓬蒿,奈何輪椅老身腰,可憐獅虎三聲吼,化作詩文待爾眺。

時光裡的鄉韻

環山入翠微,花木見家栽。屋墊紅泥固,磨牽碧水推。柴門掩雞狗,荒山伏狐豺。歸鳥戀池樹,歇牛撒野回。地蜂嚷地孔,泉水冒泉埃。學裡書聲朗,溪邊柳笛催。二龍戲珠去,三虎捧金來。陰陽論風水,必稱汪灘隈。

二龍:村前東西二水;三虎:村外三座山,是主要的產糧區。

□尹 伊

清 心

年來寧靜暢神遊,七彩人生一念收。
為學孜孜晨昏影,從教默默月如鉤。
庭無牡丹尚無恨,胸有青竹卻有尤。
古今遠景登高望,低頭醉撫鹿呦呦。

題小學畢業照

天門山下聲琅琅,老樹新枝柳絲長。
滬上先生來樂土,秦中後學進書鄉。
春風無度花蕾豔,秋雨有時果味香。
冰雪等閒月如霧,華顛猶唱《讀書郎》。

志教師生涯

戴月驅蚊執拂塵,向陽頷首子矜新。
平生不解迎寒暑,識得東風總是春。

□王定意

紀念王祥麟摯友謝世十周年

(一)
才華超群西師留,情系鄉梓踏歸途。
設帳甘中苦培育,桃李飄香遍神州。
(二)
特級教師王祥麟,博大情懷令人尊。
身負數職不叫累,面批作文樂勞神。
(三)
光明磊落數君賢,為國為民人承肩
笑聲爽朗今猶憶,無私無愧留遺言。

□魏全立

蔔運算元•紅杏

三月李花前,五月梅黃後。吟就紹翁絕唱詩,清白蒙污垢。 萬物各隨緣,春意依時候。落盡殘英待子熟,紅綠由肥瘦。

憶秦娥•醉殘局

醺狂卒,東歪西倒無形跌。無形跌, 汙言穢物,口中難絕。 醒來互詰何成孽,駕車打馬悄聲悅。悄聲悅,收攤何人?帳單誰結?

□王德喜



仰望太空一玉盤,巡天夜夜照人寰。
一鉤足可明天下,還要清輝十五圓。
午 歸

懷抱饑腸奔午餐,如何冷灶不炊煙。
悄掀簾縫細偷看,生氣賢妻裹被眠。

鄉村春景

黃犢碧野拉犁耙,稚子菜園亂點瓜。
鴨戲蛙池掀漣漪,紅花綠柳掩農家。

□護 城

雹蛋吟

黃雲滾滾來天半,霹靂沉沉雹子聯。
破脊摧簷向誰怒,殘苗折樹使人愁。
鄉民騎屋繃明膜,公僕停車徼大田。
濟種呵牛爭暑候,鳴車送瓦逐村前。

□李吉泰

乙丑年新春抒懷

兒結良緣心事拋,雙飛嬌燕喜回巢。
同餐除夕團圓餃,共飲新年賀歲醪。
吉泰堂中多笑語,永春院內少塵囂。
清平是福農家樂,不羨名流逐世潮。

□張守勤

清明(今聲)
(一)
清明祭掃拜先靈,化紙焚香表摯情。
常憾生前行孝少,未知泉下可怡寧。
(二)
芳草淒淒掩塚丘,雙親永逝淚含憂。
忠公疏孝遺深悔,酒奠墳前祝冥庥。

□楊和平

如夢令•租屋

今日公司搬樓,廠房宿舍一處。自炊難同住,無奈自己租屋。無語,無語,月薪又少佰伍。

詠 梅

為迎春色到人間,歷盡冰霜鬥酷寒。
狂風殘香香更釅,暴雪壓枝枝不彎。
園內群芳奇豔爭,叢中只影笑容憨。
敦頤好蓮陶愛菊,我獨喜梅意志堅。

□容 之

渭陽漫興

(一)
頻年老態鬼神瞠,心癡眼瞢衰是身。
盡日辟穀豈望道,終宵趺坐但期晨。
清蟾寂照冷齋壁,黃卷獨憐北陬人。
料得西行時尚早,浮生漫作豹子賓。

(二)
意冷心灰半涸池,蛙欺鱉侮也心知。
桃源天地從初幻,孽海風塵到底悲。
時事翻新逢貨賄,人情改故送胭脂。
悔緣尋路成迷路,卻得新饑逾舊饑。
(三)
慣同寂寞兩相怡,花開花落渾不知。
曾望秋豐酬夏沃,卻來冬酷報春淄。
遇合應悟前由結,嗔愛須防後孽孳。
佛告色空無二別,放心亟羈謹修持。
(四)
幻影迷塵又一程,人生疑夢夢疑真。
石家月冷長接晝,河畔風寒短度春。
雪雨四番北渚客,浮萍一系南山垠。
泉司召我人留我,且此隨緣歇病身。

□王善睞

臨江仙 往事

記得山梁采藥去,呼朋逐舞飛塵。換回零幣知多少,幾回書袋鼓,樂夢到天明。四十餘年如一夢,思來心內猶驚。兒時悲喜今何在,夜深人不寐,獨坐起三更。

□毛友泉

晨 起

逝水流光去若飛,壯心多半付劫灰。
小窗慵起書聲入,似覺春雲浩蕩來。

秋來漫步校園中,翠色深深花影重。
最是欄邊一叢菊,冰姿俏立傲群紅。

□王劍飛

過年謠(歌詞)

過年的紅燈就要掛上,
我的心情是多麼淒涼。
有許多時候特別想哭,
總找不到合適的地方。
大雪覆蓋了整個村莊,
心上的人兒卻在他鄉。

紅塵中我飽經滄桑,
除了故事只有空空的行囊。
媽媽原諒我又要離開故鄉,
我不得不再次翱翔。
我心中的那株玫瑰,
正在遠方孤獨地綻放。

□王軍玲

我願站進你的那片天空

我願站進你的那片天空
與仇視 森嚴對陣
即便四野的陰霾逼得我無處逃遁
背轉身 我不甘心

頂著風站定在那片天空
讓淚雨裹起傷痛
閃閃迎風
你的膽怯是封喉血箭 將我命中
我零落的軀體 遺失了溫熱的魂

逐你 逐著古道迷眼的沙塵
喘息 靜候一絲呼吸的悸動
前行 跌落著前行
融進古羅布泊跌落的湖鏡
你是駝鈴 你是雁陣
你是古樓蘭的豔城
只屬於那片天空
那片我無法棲身的天空

我的天空 你
沒有行蹤

□書 舟

夢回香台

香台,我夢中的山
險的沒有扶攔
嫋嫋輕煙,和尚與尼姑為鄰
隱隱鐘聲,訴說著鄉民的虔誠

香台是醉了的歷史
殘垣斷牆的迷亂
點兵的較場坡寂寞了
對面的六郎墳青草年年綠

如今的磨刀石
埋葬著愛情
我栽的樹下長出了殘劍
刺著古人的心臟
讓今人傷

□張文嫻

天 門 山

我整個心裡盛滿著你
就是要把你的燦爛和莊嚴
你的風采,你的樹林,
還有幽幽的思念
銜來綠浪、輕柔置於我美麗的心尖

我忘不了你寬闊的胸膛
用靈動的唇感想蝴蝶的翅膀
貼近你的心房敲響詩歌的瘋狂
傾聽你的朝露與夕陽
捧出我熾熱的希望
兒時赤足的孩子
已嚼著洋槐花長大
漸漸輕舞在生命的陽光
我是你大山的精靈

你是我遊子相思的海洋
從此,你是我生活燃燒的唯一
並長伴我走進彩繪歲月的詩浪

□劉文傑

三月,三十鋪印象

三月染得碧綠的三十鋪­
是那青藍天空下掉下的一片­
埋在黃土地的頭顱
長出滿山遍野的胎髮­
­
蘇醒的村莊,舒緩­
在三月春光­
濕潤,乾淨,清晰­
把三十鋪的容貌塗抹
年輕­
­
村莊的故事­
在草尖滋長著­
在桃花梨花蘋果花延長­
這北方的村子,她無語­
她沉默,她憂鬱­
像懷春的少女­
羞澀,風的影子­
以及雲的影子­
就是她低頭的心思­
­
我想像大凹上的樹林­
是三十鋪原始森林
風吹過堡子背後的
時候­,牛羊再現
以及陽瓦嘴上的苜蓿
招蜂引蝶,野味十足

三月的三十鋪生長在
犁鏵的溝壑
還有油菜花和麥苗
開在春風裡­

□黃 蜂

莊 稼•父 親

走近莊稼可以走近父親的心
一粒麥子月圓之夜熟了
還沒有等太陽起來
就揣在他的兜裡了
那粒麥子幸福的打了一個頓

走近莊稼可以走近父親的經歷
一把鋒利的鐮刀莫能逃離他的手臂
最終老在院子的一角
天陰的時候還可以流出汗珠的味道
它的鏽色已爬滿了父親的臉頰

走近莊稼就是走近父親的心事
聽見一枚豌豆爆裂的痛苦
急得咳嗽了好幾天
十指插入莊稼的尾部
上下掂量一年的辛酸和喜悅

走近莊稼不知道走多遠才算執著
根部暗藏父親的秘密和歸宿
一粒種子抽芽的瞬間
看到父親輪回的閃光
從泥土彌漫於花朵和笑容之上

□楊歲虎

燕 子

一聲黑色的長歎
劃出生活的堅硬和蒼白

比那些著名歌手圓潤的嗓子
為了小日子,每天討價還價

抖擻著精神,又提心吊膽地
只能將幸福的夢想搭在別人的屋簷下
小老百姓一樣的燕子
在卑微的時空中,劃過自己的生活




胡迎建點評程功緒《戒煙》詩

吐霧吞雲笑爾顛,面容灰暗兩鬢斑。
聲籲氣短喘何促,胸悶痰壅咳不眠。
颯颯秋風孤影瘦,炎炎酷暑五心煩。
勸君戒毒醫贏骨,留得青山夕照妍。

這是一首對抽煙者的勸告詩,有一點社會意義。但凡此類詩,儘量要注意用准、狠、重的字詞,有特定的針對性,才能震撼人心。第一句用“笑”字不妥,不如用“憫”字,第二聯,“兩鬢斑”,
乃是上了年紀者必將如此,,故我易為“鬢先斑” 。且不改不行,鬢乃仄聲,此處須仄平平。第二聯寫嗜煙之後果,尚能形象逼真。但第三聯又墜入一般化,無非是說秋寒人瘦,,夏熱心煩,並非煙民特別的感受。故我改為“徹夜風寒孤景顫,歸途力竭六神煩”。五心無出處,“六神無主”乃成語,截用兩字。末聯祈使句本來用得好,但煙民抽煙拔高為戒毒,與海洛因等,似乎不妥。末句“留得青山夕照妍”,普泛化,老人均可用,無特定義。故我將末聯大改:“休拈尼古丁成癖,苦海回頭困轉安”。改作

吐霧吞雲憫爾顛,面容灰暗鬢先斑。
聲籲氣短喘何促,胸悶痰壅咳不眠。
徹夜風寒孤景顫,歸途力竭六神煩。
休拈尼古丁成癖,苦海回頭困轉安。





星 漢, 1947年5月生,山東東阿人。現為新疆師範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是中華詩詞學會發起人之一。他的詩詞想像奇麗,構思新巧,如寫神女峰“神女難留真鐵漢,任他行雨又行雲。”巴克圖國門“千古荒原同日月,一條春水鎖乾坤。”阿拉山口“雪峰月照來千古,野路雲遮剩半條。” 多用清新剛健的語言和精巧的比喻,如寫巴克圖路上“平疇一望三千里,自有高天雁翅量。” 主張和諧自然,不生造,不拼湊,甯用現成白話或口語,也不用蹩腳的的文言或典故,亦莊亦諧,他送孩子留學“還須學問照常做,咱管人家幹甚麼!” 登閱江樓“登高最厭歎興亡,沒個英雄模樣。”詩風更是繼承了傳統邊塞詩的韻味,慷慨蒼涼,寫趵突泉“捧來大漠胡楊淚,願換清泉只一瓢。” 嶦州水庫“鷺起松搖峰外日,風來雲走水中秋。” 在繼承中加以新變,以新的題材、新的感情和純熟的技巧,構建詩境、傳遞詩情,在當代詩界很有影響。

明孝陵
松聲猶作鼓聲寒,一世英雄草莽間。
只是春風無束管,鐘山綠了綠煤山。

伊黎河雅馬渡書所見
烏孫山雪與天齊,河岸青蒼日漸西。
飲馬姑娘風落影,英姿隨浪到伊犁。

葡萄溝食葡萄
周身染綠入冰壺,一飽已貪無再圖。
萬貫賈兒休傲我,而今滿腹是珍珠。

西江月•遊賽裡木湖
風色催開襟抱,松林染綠鬚眉。吟鞭笑指馬如飛,卸下一湖煙水。已碎波間雪嶺,難撈槳底雲堆。遊船回首看芳菲,拴在灘頭岸尾。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zilin&aid=7313576

 回應文章

曉門
2014/01/11 10:45
上善轉業有限公司 - 曉門,位於元朗大棠路水蕉新村 全新大型屋苑式設計,全新屋苑,用料上乘。交通方便快捷,往返元朗市中心只需5分鐘,抵達九龍區或香港區各地區亦有多條巴士線選擇。元朗全新過百座大型屋 苑,共142幢,全幢單位$1050萬起,包全屋名廠電器歡迎來電查詢 2488 0928 上善置
http://ssproperty.com.hk/property/hillwood_vi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