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冀风4
2013/02/22 20:25:37瀏覽464|回應1|推薦14
本刊訊 由甘谷縣詩詞學會編纂的《甘谷歷代詩詞選》暫更名為《甘谷詩詞大觀》, 該書擬定由中國楹聯學會會長孟繁錦先生署箋,詩壇泰斗霍松林先生作序。書分古代部分,現代部分兩部,古代部分從先秦至晚清,共收錄182位作者的600首詩詞楹聯,現代部分從民國至現在,共收256位作者的700多首詩詞、楹聯、新詩。目前該書的徵稿工作已到收尾階段,望廣大詩友傳遞資訊,補賜稿件,以免遺珠之憾。

本刊訊 今年9月,我會會員楊歲虎散文《麥積山造像》獲得由中國大眾文學學會和《散文選刊》雜誌社聯合主辦的首屆全國旅遊散文大賽“最佳城市散文獎”。 該大賽是中國旅遊界和文學界精心打造的一場賽事規格高、參賽作者眾多的旅遊文學盛宴,受到文學界和旅遊者廣泛矚目。

本刊訊 近日在四川綿陽越王樓全國楹聯大賽活動中,我縣詩詞學會李來子所撰聯“攜王氣上高樓,淨手掬卿雲,彈塵邀霽月;沐天風觀大象,清心聽逝水,養性憶殘陽。”榮獲優秀獎。

★雪 痕
山坡羊•鄉村冬晨
輕煙嫋嫋,晨雞初叫,平屋雪裡銀光照。寒雪飄,梅花俏,千里風光何處少?山河素裝繡風騷。晨,亦未老,村,無限好。

★魏全立

西湖雷峰塔

湖邊綠樹碧藍天,分水蘇堤映月壇。
每歎雷峰靈塔倒,何人多事立翠巔。
無錫懷古

吳越文明仰仗銅,莫幹寶劍鬼神功。
錫山鍛盡爭雄事,卻號無錫萬古宗。
西湖蘇堤

長堤鎖浪白蘇功,翰墨文章日月同。
枉語東坡蘇市長,夕陽西子臉羞紅。

★王建斌

鄉村水聲

村溪飛瀑畫中流,常年不息報喜憂。
激情掀起幾家興,落聲難藏數家愁。

★李兆明

秋登天門山

風雨不老天門山,雨洗花樹景更鮮。
遨遊斯山心神爽,萬般風光若仙園。

★安明生

欣遊大像山

冀西五裡峻峰青,閣榭樓臺錯落新。
陡峭輝煌雄佛寺,玲瓏色豔愛民亭。
蒼松古柏丁香紫,麗日藍天渭水清。
大像懸空疑鬼斧,專敲妙韻不言經。

黑潭聖地遊

冀南卅裡溪水旁,一寺黑潭秀名揚。
碧水青峰幽景壯,紅霞綠樹野花香。
天橋映彩標聖地,巨石淩空列仙鄉。
日照深潭生紫氣,人禪寶殿顯靈光。

★ 裴順權

春日游臥龍山

(一)
斜燕翻坡過眼前,霧繞野花滿山巔。
柏蔭禪寺寺愈古,香客策杖祈福年。
(二)
禪寺巍巍入雲霄, 風過山巔旗幡飄。
梵音繞柏聲悠遠, 天際相融渭波濤。
( 三)
平心穩步上山巔,柏蔭寒齋看悟禪。
暮鼓驚飛枝間鳥,除卻煩惱戴霞還。
(四)
古柏禪房香煙嫋, 金鐘銀罄響九霄。
漫看雲來風自去, 臥龍山頭寄逍遙。

★王小強

古冀拾遺

秦武揮鞭處,華夏肇始源。
冀戎灰煙滅,古堡遠兵還。
蜀魏爭雄累,將軍立命繁。
依依墟裡望,頻把幽思添。

朱圉山

橫亙在綿延,磅礴佇縣南。
東來天門月,西瞰馬鞍山。
旗鼓雄風異,雪岩華蓋翩。
絲路連古韻,錦繡萬民傳。

★張文嫻

善化寺抒懷

撒向人間慰苦窮,慈雲法雨化春風。
詩吟契友圓馨夢,琴撥知音伴古松。
極目煙塵聽梵唄,憂思歲月訪靈宮。
人間多少乘除事,點破迷津萬事空。

★雒維忠

玉帶灘

江海彙聚吉祥地,灘如玉帶沙如金。
首謁大海贊造化,博鼇館中歎古今。
亞龍灣

碧山環抱亞龍灣,風和浪柔好休閒。
沙灘足球方休戰,拉網又享漁家歡。

謁南山

遊人居士如潮湧,聖地拜謁湧祥雲。
輝煌金像迷人眼,踏浪觀音展慈尊。
天涯海角

巨石一柱頂天立,極目南天盡蒼穹。
自古忠良失意地,我輩至此豪氣雄。

★郭斌峰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霹靂一聲誕逸仙,推翻封建不畏難。
率眾精英擎大纛,天下為公盡開顏。

★劉賢清

古 堡

刀光閃閃鋼鐵漢,風雨交加不懼寒。
萬里明月遙相照,荒崗野草伴誰眠。

安 遠

柳城宋置韓平襄,青史留名傲氣揚。
清夜香台山頂望,靈光一點護城廂。

★張文嫻

冀風,我飛翔的天空

你是我生命飛翔的藍天
用那博大的胸懷撥動我求知的心弦

在那裡有古文明的璀璨
在那裡有古代聖賢的風範
在那裡有良師益友的相伴

我暢遊在國學文化的花園
猶如沉醉大自然最溫馨的搖籃

冀風啊!冀風!
我前行的翅膀稚嫩不堅
你的呵護才使其不畏艱險
我期盼有一天在廣闊的詩苑
自己將如一只人間脫俗的飛雁
翱翔在心靈神往的天邊
那將是一個無法用語言能夠描繪的浪漫

我深信我們的心願
將在幸福的成就中絢爛
並悄悄地昇華在神州每個需求拯救的人兒臉面

當那
世界將不再有貧窮與邪惡震撼
人們將不再有茫然與無助心酸
到那時我們殷紅的詩篇
揮灑在奉獻的喜悅中並成為古冀城最美的壯觀

★楊歲虎

楊家城子遺址

山峽逼仄 白雲小心地繞過山尖
散渡河,小河吟唱千年前的憂傷
還有它們對歷史的記憶清晰如昨
那段《宋史》中金戈鐵馬的記憶啊

玉米齊整 蔥蘢挺立
那可是令西夏聞風喪膽的楊家將士?
“城子下” 地名倔強地記著歷史
平坦的城子遺址已是一片沃田
在抵禦過西夏庇護了中原之後
又以它寬厚的胸膛養育這方後人

墩台 在我們尋訪前兩年拆光的墩台
現在只有護林房守在高處 悵望
從十八盤山上呼嘯而來的風和歷史

★蔣旭前

光榮的線路工

你有著神行太保的腿腳,
翻山越嶺如履平地,
綠膠鞋踏過黃土高坡,
查線跨過溝溝坎坎。
你有一雙金睛火眼,
細微的異常也能看穿,
巡線、護線及早發現缺陷,
為線路安全做出貢獻。

爬上矗立入雲的鐵塔,
身姿比雄鷹矯健,
摘一顆閃亮的星星,
點亮沙塵天的昏暗,
扯一塊潔白的雲彩,
擦淨蒙塵的瓷瓶串。

你跋涉著繼續向前,
遠去的背影堅挺,
像一座聳立的鐵塔,
似一塊雄偉的豐碑,
你是電力企業的脊樑,
是光榮的線路工人!




★王佛存

再讀《紅樓夢》有感

紅樓由來夢一場,癡人說夢夢徜徉。
夢醒空對書幾卷,亦幻亦真淚兩行。

★宗楠

七絕四首

喜築書壇十五春,丹忱思報倍精神。
陽光雨露鵞池暖,一代風流一代新。

老有雄情歲月稠,書林奮進我心悠。
化龍揮馬驚星斗,一掃千軍壯志酬。

夢裡蘭亭拜右軍,偏逢修禊事殊榮。
山陰道上會高士,也學臨池作筆耕。

白雪陽春淑景開,書林道上盡賢才。
煙雲雨露滋芳草,惟見池鵞報喜來。

★汪正中

戲為自況

才不清明志不高,酸丁歲月任磨消。
讀書特賞老三屆,做事常隨普九潮。
貨好貧窮難入市,手松假冒每成交。
人生雖苦頗貪戀,堅定立場齒又搖。

題城西別院

別院築成夙願酬,毫沾墨點試吟謳。
牆低一面青山補,廬挺三層暖日浮。
四季煙光樓外畫,全家老小畫中樓。
鄰風淳樸居恬適,況近公園日日遊。

★雒世銘


自度曲•道德聖解

道稽萬德,內懷真知,坦然善謙。心中無一念,卑以自牧;靜定滿精,沖虛足氣,捐名旺神,恬淡養心,忘言守中自有春。天行健,日月無私照,不息自強。  道乃自然之常,涵天地妙話轍古今,自知不自見,大聖若凡;愚拙自守,璞真自全,靜如止水,定如泰山,虛極精篤能化觀。地勢坤,雨露無私澤,載物厚德。

自度曲•老子

得易之神,理隱意深,寡於知音。變通配四時,法天無言;以賤為本,以下為基,有道修道,無意創新,德大陰
陽不自彰。生無生,操通達之理,道化人生。  無生生通其道,出世入世悠然自在。道德五千言,哲中之哲;反其所反,適得其正,逆其所逆,適得其順,身重天地不自高。萬物母,生命代言人,鮮活永恆。

★李來子

礦山見聞

青山遭厄運,滅頂苦呻吟。
祿蠹饕芳草,蝗蟲毀鄧林。
開膛狂吸髓,挖眼狠掏心。
醜陋揚中外,奇聞曠古今。

游杜甫草堂

蓉城有幸居詩聖,風月千秋潤草廬。
萬國衣冠參北斗,九州瑚璉憾西都。
江山自古人心鑄,文字而今狗尾塗。
覽遍人間連廣廈,誰憐寒士做房奴?

★馮克琦

看白蕉《書法十講》

結體化度寺,點畫九成宮。
萬變觀諸貼,博采百家精。
不二靜心恒,煉一金剛身。
剛身事世務,心純蓮花紅。

★楊甲定

隨 悟
(一)
千般解證百般疏,前哲各留方便途。
探妙尋幽豈難事,先從文字下功夫。
(二)
言為方便象為虛,大道在天不在書。
讀罷聖賢三百偈,更從俗事會真如。

★張守勤

風 箏

靚妝彩繪碧空翔,擺尾搖頭意氣狂。
欲上青雲脫系線,可憐身碎撞高牆。
鞭 貪

暑天厭見綠蠅飛,毒餌蠅拍尚有威。
憤看饕貪瘋似蟻,國堤日損党蒙灰。

★張梓林

與曹明學兄

老酒飄香醉晚秋,黃花秉節傲公侯。
雲峰淡定神仙境,宦海忘機鷗雁遊。
卓識橫穿千里霧,金聲堪振岳陽樓。
當年豪氣愈醇厚,一嘯騰霄領自由。

★謝景繁

【雙調】清江引•黃昏細柳

誰來細看樓外柳,小雨黃昏後。未洗幾多愁,人被柳枝囿。爭得一隅詩半鬥。

【中呂】紅繡鞋•長安塔夜色

異草奇花石徑,波光山影畫屏,晚鐘新曲兩三聲。銀河凝塔頂,夢幻上華燈,絢爛成七彩煙霞一萬頃。

【雙調】山丹花•槐花

娘說門前一棵槐,能聚財,自己來。一片槐林坡上栽,刺密不成材,槐花白。

★王元應

劉 邦(二首)

斬蛇芒碭滅強秦,此日筵前論主賓。
堯地舜天人稱頌,誰知泗水爨炊貧?

劉季還鄉詠大風,彤雲片片繞城東。
河清海晏千秋事,憂來能不問蒼穹?

★劉文傑

山神廟

神的宮殿
其實就是幾塊
土胚和爛泥
堆起來的半間土房
孤苦零丁地在半山腰
或者更高的地方
一蹲就是幾十年
或者更長

說是廟,也就是破房子裡
擺個經久的泥人
香爐,神案
等著活人奉上香火
死人的食物
既是如此低級

一滴雨,最多一滴
半截東風,正好趕上
祈求,禱告
神的子民
普渡眾生的神
風調雨順

★藺旺忠

十年回鄉,北方寂寞的城

闊別十年,我未能衣錦還鄉
揮長鞭策馬也未能榮歸故里
只是某個風高月黑的晚上,用故鄉的扁擔挑著幾件行李
回來了故鄉,我北方寂寞的城
十年,我一腔的熱血換作南來北往
十年,我依然手握故鄉的鋤頭和犁
只是北方的城寂寞了
那些年少的往事
那些拋在風裡的豔情
十年,回來了故鄉,北方寂寞的城
我知道黃土地又開始熱鬧了
五千年的美酒,夜夜笙歌
據說在我耕耘的這片土地上
八千年前生下了蛇首人身的伏羲
他神奇的演繹了八卦
據說,大禹曾開鑿了我身邊的這條河
三過家門而不入
據說,孔子的弟子石作蜀出生在這裡
遊歷歸來後撒播了一地的知識
據說,三國時的大將姜維以不可爭論的姿態誕生在這兒
用一顆赤子情懷捍衛了西北的疆土
於是,因這些美麗的傳說,城不再寂寞,
黃土地不再寂寞,我不再寂寞

★王劍飛

火車經過天水車站

火車經過天水車站
偏偏是白天,偏偏是白天
太陽那麼刺目
逼出我胸口的鹽
我一身疾病,一腔辛酸
經過你的車站

其實,我多麼希望此刻
是在一個夜晚,最好
是在不見星光的夜半
除了車燈照著前方
鐵軌兩旁的路燈
千萬不要眨眼
車廂裡的廣播
也忘了報站
我昏睡夢中,甚至
不知道隴海線

我知道,今生今世
我淚水傾盆,也只有一瓢
是灑,或者澆灌
只能使你的土地更加板結
無法浸潤你心田的旱
因為你說過, 你的心
是遺失萬年的荒原

佛啊,祈求你把我成全
為了我的心臟不再絞疼
靈魂也不再寒顫

琳達,你是塔尖上的銅鈴
還是松間淘氣的風
我多麼希望,今晚的你
睡成寺廟旁那朵酣酣的蓮



幽遠的清香
——讀軍玲的新詩

張文嫻

我對軍玲的詩,近幾年一直較為關注,當然不僅僅是她和我同為女性詩歌寫作者,而是覺得她在某一方面與我的心能產生共鳴。每當讀完她的詩作,我的心裡都有著一股說不出的激情。按理,作為女性,心裡一般都是較為敏感和細膩的,在詩歌創作上都是比較婉約些,似乎都有著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味道。但我隱約感覺到軍玲的詩,這方面比較淡點,即使有一半首,也體現出一種理性的滄桑美,倒顯不出那種纏綿之情,反叫人覺得象智勇的行者,點點數語,能道破情感的玄機。她的這種睿智練達,很與我的想法相通,使我不由自主地喜歡她的詩歌,並在閱讀中形成這樣一些看法:成熟中透著對生活的品味,傷痛中閃著對生活的熱愛,筆法老練,情感真摯。語言滄桑莊美,如一位老到的行者,邊走邊對生活作出深切的感受,讀完使我在沉穩中堅強,在莊美中明晰,那就是永遠熱愛生活,熱愛人民、熱愛真理、呼喚真愛。
在軍玲的《鄉村女人》中,這一風格,更加趨於成熟與明朗。她以其樸實無華、清新自然的筆觸,從容地把鄉村女人的生活畫卷,呈現在讀者面前,使人更加全面的瞭解一個鄉村女人的生活及內心世界,感受她作為一個女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多重角色的生活氣息,從中流露出作者對鄉村女人生活的深入觀察與體味。這一點,在軍玲的《年》中尤有體現。她以清新質樸,高度凝練的筆觸,向讀者展現一幅全景式的鄉村生活,飄散出濃郁而沁人的鄉土氣息。通過從內心流淌出來的文字,在優美、從容、沉靜的筆調中,將讀者帶入鄉村濃濃的人與事中,著眼於闡釋對生命的深刻感受,並昇華心境的頓悟。正如她在《幽遠的清香》寫的:如桑的詩行,不綴華美的偽裝,伴著朝霞與夕陽,為心抹平重創,呷一口這樣的詩韻,不正像是月韻清瘦,盞盞冷酒,在草長鶯飛的渡口,一位詩人背著行囊在走,身後伴有幽遠的清香,令人久久回味無窮。
以上是我對軍玲新詩的一點膚淺感受,不妥之處,希各位詩友前輩及軍玲予以指出。我喜歡讀詩品詩,前段日子,張梓林老師在閒談中,談到我筆記本上對詩歌的評論,很是讚賞,他鼓勵我多寫些,讓大家共同討論。另外,我們不是一直需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以促進我們詩歌創作的繁榮時代早些到來嗎?這篇小文就當是投石問路。班門弄斧,如能引出大家的批評,那正是我所希望的。如有機會,我會對所讀過的每首令人心動的詩歌,寫下我心底真摯、純樸的感受。





曾少立,網名李子梨子栗子,工學碩士, 1964年生於贛南,現居北京,從事過翻譯、工程師、編輯等多種工作。現為中華詩詞研究院研究員,《北京詩苑》編委。作品以小令詞為主,風格鮮明,被稱為“李子體”,在網上廣為傳誦。哈佛大學田曉菲教授認為 “他的創作是一種全新的詩,亦即屬於21世紀的舊體詩”。網路在參與上的平民性和
平等性,相對于傳統媒體來說,在某種程度上顛覆了中國數千年的詩詞傳統,掀起了一場“新舊體運動”,“李子體”便是這種運動的排頭兵。詩人在零散的詩論裡談到了創作拒絕詩詞傳統的偽(偉)大意義和主張顛覆詞語的文化意義。著有《嘔吐集》。

眼兒媚
亦愛衣間拭啼痕,亦愛說乾坤。青樓好夢,春山好雨,此即青春。 而今老盡風煙矣,漂泊複何存。月華為父,梅花為母,生個詩人。

少年游•車過武漢長江大橋
長車刺夜過江橋,杯酒客魂銷。繁燈幻海,昔人去後,一地碎瓊瑤。 排窗似牘書流景,欲讀總相拋。隔雨晴川,迷離煙樹,黃葉走波濤。

臨江仙• 一隻小動物
奔盡山崖終絕地,周遭人跡侵尋。指天條子怵森森。奪吾皮與骨,飾汝帽和襟。 痛徹今生為弱種,血幹不絕呻吟。不甘不解淚吞心。緣何天下土,無處不刀砧。

西江月
秋雨三千白箭,春花十萬紅唇。流年舊事候車人,背對山間小鎮。 酒肆闌珊燈火,歌樓午夜風塵。繁華似夢似青春,似你回眸一瞬。

清平樂•山村之夜
炊煙歇了,村口翁和媼。月下群山蒼渺渺,迢遞數聲飛鳥。 樹林站滿山崗,石頭臥滿河床。三兩油燈土屋,禁他地遠天荒。
菩薩蠻•赴墟人
藤筐壓背行還急,山風不減單衣濕。六月豔陽高,赴墟紅辣椒。 往來山裡路,黃鳥鳴高樹。賣個轉圜錢,妻兒等那邊。
注:赴墟,贛南方言,即趕集。

虞美人•山妹子之一
春雷打得山溪綠,蝴蝶溪頭逐。炊煙高起亂花中,遙似仙童捉筆正描紅。 採茶脆笑花枝舞,春是鄰家女。對山她卻喊人名,知道山山相遞要誰聽。

風入松•春日讀書雜記
英雄頸血美人腰,新火報新朝。墳堆鎮壓家山穩,只江邊,笑了漁樵:雲朵長天似補,雨絲大地如繅。 茫茫傾黑一燈遙,黃卷讀春宵。春天故事從來好,這人間,別有妖嬈:亡國桃花撲扇,還魂柳葉行刀。
注:《柳葉刀》(Lancet),世界著名醫學雜誌。

倚羅香
死死生生,生生死死,自古輪回如磨。你到人間,你要看些什麼。蒼穹下、肉體含鹽,黃土裡、魂靈如鎖。數不清、城市村莊,那些糧食雨饑餓。 鞋跟敲響之路,只見蒼茫遠去,陣風吹過。聚會天堂,談笑依然不妥。是誰在、跋涉長河;是誰在、投奔大火。太陽呵、操縱了時鐘,時鐘操縱了我。

佘 田
黃泥圍子綠芭蕉,幾柱炊煙風動搖。
山腳窪田禾亦熟,夕陽紅上快鐮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zilin&aid=7329720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3 06:03
精英詩詞, 歎為觀止.
願能體會, 得心應手.
姍姍來遲, 俯拾皆寶.
版大辛苦了...
隱士合十感恩2013祝福

隱士合十頂禮2023年祝禱

双扇堂主人(zzilin) 於 2013-02-23 09:38 回覆:
元宵佳節問君安,十裡花燈耀眼簾。
把盞高歌同一醉,春風已度玉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