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長大的感覺了耶
2009/07/09 11:40:10瀏覽1022|回應0|推薦27

  過去,兒子一向愛用哭鬧的方式表達他的不喜歡,不願意,堅持,或不舒服...,而且,對於他的這種負面情緒,我們只能安撫,不能講道理。

  其實,我常受不了兒子的哭鬧,有時甚至還會被不止的哭鬧聲吵到火氣上升。還好內人常即時勸我:小孩是來磨練爸媽的脾氣的。不然,我可能會有失控的反應。

  這陣子,兒子雖然還是會哭鬧,但別於以往,對於每次他情緒突來時,我們對著他問道:你怎麼啦?他竟然開始會有一些正面的反應。他開始會在哭鬧聲中表達:他為了什麼哭哭,他想作什麼,他哪裡不舒服。這種轉變,對我而言,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因為,我突然發現兒子有長大一點點了,他除了有表達的能力,並已開始有了與人溝通的空間。雖然還不見得能跟他講道理,但我發現,兒子在表達自己情緒時,已經也能同時學會觀察其他人的情緒,甚至聽聽別人試圖給他的訊息。

  這些互動,好有趣,而且,還更培養了我們父子的感情。他開始比較愛黏爸爸了,這給了我一些成就感。也讓我不再那麼討厭兒子的哭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yang&aid=311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