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年近四十的好朋友
2008/08/21 15:12:28瀏覽1117|回應1|推薦7
  我的一個年近四十的好朋友,年輕時為愛情投入了全部的生命,在失敗的愛情之後,開始經歷了過程不甚滿意的早婚生活。
  十年之間,無數小忍累積變成狂潮,在不滿與爭執的情緒,激起了對婚姻的不滿,並拒絕再面對現實生活的無味。不管這道不道德,也不論理由充不充份,當再開啟對外的狂樂頻道時,身體告訴他,這一切一發不可收拾。
  就這樣,這個歡樂的頻道就像老是換湯而不換藥的電視劇一樣,有時精采,有時乏味,當中的演員組成幾乎沒變,雖偶爾有讓人眼晴為之一亮的臨時客串,但是重覆的劇情,類似的糾葛,對旁觀者而言,已像是不習慣多用大腦思考的觀眾一樣,一看就是上千集。
  也許是為了逃離這種失落卻渴望滿足的情境,這個年近四十的朋友,決定給自己一個奮鬥的目標,在婚姻,事業與健康...多面的不如意裡,也許如他說的:因為個性堅韌,不服輸吧,他決定準備一個人人稱難的國際專業資格考試。我想這是為了藉此將注意力由對現況的不滿,轉移到對未來新身價的期待吧。當然,這過程談何容易,在不太順利的波波折折當中,他必須承受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以及面對一回比一回更高的機會成本,加上家人裡無獨有偶的偶發意外,身心的煎敖曾讓一個大男人深夜買醉,嚎淘大哭,凌晨睡醒在家門口...。上天似乎愛捉弄人,這一路上,他沒完全的失敗,卻也沒順利地成功,他失意卻還不致於失志,有志氣卻也稱不上鬥志。眼看就要四十了,最後,寧可相信一次算命的預言,他索性辭了服務了十年的工作,全心全力來個背水一戰,再衝了半年,結果在心神不寧的狀況下,點開網頁的成績結果時,他終於如願地得到這個用四年咬牙苦撐,夜夜苦讀所換來的滿意結果。
  歷經了人生低潮的四年,我在他身邊,看了他這個起伏的四年,四年裡,我先是體認了自己所處狀況的幸福,再是被他的決心感動,我學習了祝福,也學習了給他的成功一份最真誠的讚美。其實,一個大男人身上,常有沈重卻不能釋放的面具,這期間,我已習慣在一瓶又一瓶的啤酒之間,聽他苦訴男人不輕易跟人講的失落,我承認,若我是他,我不確定自己能不能撐過這一切,甚至,連安慰的話,也越說越心虛。
  事實上,多年來,我自己也沒有什麼特別讓自己開心的事,因為不慣於對外吐訴心事的個性,衍然因為長期未得舒壓,已不自覺地在我臉上留上一抺憂鬱。這個好朋友再告訴我喜訊的同時,問起了我面容背後的故事,特別的是:原以為隱藏背後多年的故事被揭開時,情緒可能會崩堤的,結果我不但顯得冷靜,還可以放心地跟這個好友商量我的情形,這種信任的感覺,很像家裡有人可以依靠的樣子,身為獨子的我,這是這輩子難得有的感受。
 
  四年對有些人來講可能不算太長,但對於有家庭壓力,年近四十的男人,機會成本是很大的,我在這個好友的身上看到很有價值的四年。除了他如願地實現理想,我的生命也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yang&aid=2149878

 回應文章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21 15:23

呵~

很感人的一篇分享。

人生能有一知己,真是快意!

雖然大家都說女人最愛跟姐妹淘混在一塊說心事,

但男人也需要有人傾聽他的感受,雖然男人常常是不善表達,甚至是不願表達的,

但只要是人,都希望被理解,這讓我們的生活,不再孤單,充滿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