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臺與後臺
2010/10/09 10:32:44瀏覽265|回應1|推薦21
  在我18歲那一年,省藝術團到我們雙城舉辦了一次大型文娛演出活動。演出地點就設在現在西大街未動遷前的人民電影院。在那個時代,文化生活和今天相比簡直就是平淡匱乏的,於是這次演出便吸引了小城的許多人前來買票觀看。現在想來,這次演出其實就是所謂的明星“走穴”吧!
  
  演出中,有一位外表靚麗優雅的女歌手表演尤為突出。她身材高挑婀娜,舉止落落大方,一顰一笑亦顯得甚是好看。她的歌聲婉轉逶迤,富有一種淒然的美,唱詞情感投入濃烈,滿是至誠至性的磁性。同時,更是由於當時省藝術團的其他歌手演唱的大多是老百姓不喜歡欣賞的美聲和民族曲目,而她卻標新立異一連演唱了好幾首當年觀眾喜聞樂見的通俗歌曲,當她演唱《容易受傷的女人》時,則把這次文藝晚會推向了高潮。於是乎,本身就外表占盡了優勢的她,便更加凸顯的鶴立雞群。
  
  當時,我的一位初中同學的叔叔是在電影院後臺工作的。於是,還是個少年的我出於對這位女歌手的傾慕,便央求同學的叔叔請他帶我去後臺找這位女歌星請她為我簽個名。同學的叔叔耐不住我的軟磨硬泡,最終帶我去了後臺。
  
  在後臺裏,我見到了先前在臺上演出的那位美麗典雅的女歌手。此時,後臺有幾位剛剛下臺或準備上臺的演員們正在卸妝或補妝。女歌手自己孤零零地在後臺的一處角落,仍舊穿著先前的演出服,呆呆地坐在一把沙發椅上,頭枕著椅子的靠背,面部仰向屋頂,烏黑的秀發如同瀑布般一直延伸到她臀部坐著的椅面上。她的手中捏著一支點燃的香煙,可能是半天沒有吸了吧?煙灰已經曼延的很長了。此時的她或許是正在全神貫註地思考一些問題吧?雙眼也就目不轉睛地停留在屋頂處的某一個點上了。很顯然,她並未在意我和同學叔叔的出現。
  
  我掏出已經準備好的日記本,心“怦、怦”地跳動個不停,輕手輕腳地走到了她的身邊。
  
  此刻,我的內心很是激動,這是我第一次和自己心目中的“明星”近距離的接觸。近到可以輕而易舉地感覺到她的呼吸,嗅到從她身體上飄出的淡淡香水味道。
  
  “我非常喜歡聽你的歌,能為我簽個名嗎?”我小心翼翼地囁嚅道。隨即,一片緋紅也就顯現於我的臉龐上了。
  
  女歌手緩緩地擡起了自己枕在椅子上的頭,縷順了幾下自己淩亂的長發。然後一臉漫不經心地看著我,輕輕地問了下:“你是怎麽進來的?”
  
  我尷尬地一笑,扯謊說:“偷偷跑進來的。”
  
  聽到我的回答,她的表情依然與剛才一樣,象石刻雕塑般的冰冷麻木,沒有顯露出任何的開心或不快樣的神色。她緩緩地伸出蒼白骨感的左手接了我遞到她面前的日記本,然後從化妝臺上拿起一支描眉用的化妝筆,用挾著香煙的右手在日記本上快速潦草地寫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這短暫的一瞬間,我驚訝地發現後臺中的她與舞臺上的她判若兩人。舞臺上的她,陽光、嫵媚、煽情,而此刻在後臺中的她卻是一臉的憔悴、冷漠、陰郁。當年的她,我想其年紀大概不會超過25歲,但是她的眼角卻已經泛滿了魚尾紋。舞臺上的她,在演唱歡快歌曲時雙眸炯炯有神,動人的大眼睛仿佛有千言萬語,在演唱哀婉的情歌時,目光深邃凝重,眉目中似乎在傳遞著一片至死不渝的愛的詩篇。但是,現在眼前為我簽名的她,眸子已失去了舞臺上的神采奕奕,顯得那般呆板,沒有了精靈般的清澈,憑添了庸俗般的渾濁。就連她身上穿著演出服,也在後臺燈光的映襯下顯露出了斑斑汙瑕。
  
  “執象而求,咫尺千裏。”這句話是李叔同圓寂的時候為好友留下的一句偈語。是啊!有些事情我們的確是不能夠僅僅只看其表面的。
  
  生活中,有些人表面熱情慷慨,實際上背地裏卻是做盡了損人利己的壞事。有的人,當面一套背後一套,人前是人,人後是鬼,口蜜腹劍,惡毒之極。
  
  “反腐敗”大會上,在前臺作報告,信誓旦旦要與腐敗份子鬥爭到底的人,他其實就是最大的貪汙犯,最大的腐敗份子。生活中,經常指責其他女性同胞生活作風上有問題的長舌婦女人,實際上她便是一個暗地裏的娼婦。
  
  生活便是這樣,滿是滑稽與諷刺。我們看到一些高大華貴的建築物宏偉壯觀,令我們嘆為觀止,但是我們並未看到建造這座宏大建築時工人們在泥漿中摸打滾爬時的穢濁場景,也未看見它不曾裝裱時的灰黑色單調色彩!我們在參加一次豪華盛宴的時候,為滿桌的珍饈美食感嘆不已,為之饞涎欲滴,但是我們未曾看到這些菜肴還未成“菜”時,血淋淋的令人作嘔的場面,也不曾知曉諸多的菜蔬要想茁壯成長,所需要施入多少的人類糞尿。
  
  “我們優雅的享用我們的正餐,血腥的屠宰場被精心的隱藏起來。”愛默生如是說。也許,我們人類始終都是用華麗的表象裝飾著一切,而背後卻是一些不被人發現,不被人註意的事態本原。
  
  人生便是一座舞臺,演員就是我們自己。然而,我們大多都只習慣於生活在“前臺”,也只把“前臺”中的自己展現給周圍的其他人,僅僅只有在靜默的暗夜中我們才會把“後臺”中的自己展露出來,遺憾的是,這時的觀眾只有一個人,那便是我們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4483997

 回應文章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很難面對後台的自己啊!
2010/10/09 23:19

因為都是貪瞋癡啊!

一次禪七中, 主七和尚說,這次禪七是像將千年的茅坑翻開了一下............